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影响波及全球 内需“托举”中国经济

  《瞭望》文章:内需“托举”中国经济

  扩大内需不仅是外需放缓背景下“保增长”的必要手段

    也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得机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尚前名

  国内突发性自然灾害及国际金融形势动荡,对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达20.16万亿元,同比增长9.9%,这在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来之不易,但第三季度9%的GDP增速,已相较于第二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更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为四年来最低季度增速。

  此前一直在“愁多”的贸易顺差也在下滑。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2.3%,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亿美元。

  一些先行指标的变化也值得关注。权威信息显示,目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月同比增长为负;7、8月能源原材料需求增长大幅回落,生产资料价格亦明显回落;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也出现萎缩;企业经营收益增长呈放缓态势。

  上述内外环境变化,要求我国从上到下在外需受阻的情况下,努力扩大国内需求,通过政策调控充分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新的空间。

  中央最新关于推进农村发展的举措,以及10月22日出台涉及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货币与财政政策,为新一轮拉动内需政策开启了大幕。

  外需受阻内需来补

  “此次金融危机不仅波及面广,而且影响度深,可以说是自192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而且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中,因此我们不能低估其对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发展基金会副会长汤敏以这句话作为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开场白。

  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因此,在未来一两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将会面临‘十分恶劣’的外贸环境。”汤敏告诉本刊记者,中国恰恰又是一个对外需依赖度很高的国家。按照他的估算,近年来,我国每年10%左右的GDP增长中有2~3个百分点是由外需贡献的。而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2.3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来自出口减速。

  “这也是让我们感受到压力的主要原因。”采访中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相对不高,因此美国金融危机给我国金融行业所造成的直接影响有限,更多的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因美国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而使我国的出口面临大幅萎缩的危险,依赖出口和外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全球性危机的冲击下显得十分脆弱。

  而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以外需为主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子越走越窄,进一步扩大内需将成为我们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关键。

  在这一背景下,宏观调控的基调从“两防”逐渐演变为“一保一控”:“在外部需求出现萎缩的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扩大内需已经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汤敏指出。

  瞄准民生扩大投资

  内需既包括投资需求,也包括消费需求。

  事实上,投资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对GDP的贡献率超过四成。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数据表明,虽然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并不低,仍高达27.6%,但若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为17.4%,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

  “扩大消费虽是治本之策,但从短期来看,想要大幅度刺激消费增长,不太容易,因此对于投资下滑要依然给予相当的关注,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依然重要”,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的观点和不少受访专家不谋而合。

  而在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看来,加大投资不仅是“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比率在提高,这意味着每年有1300万农村人口要进入城市从事非农产业。城市化的发展,相应要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水利、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的发展,从而必然导致投资需求的扩大。”

  在稳定和扩大投资需求取得共识后,受访专家将问题的着力点放在了投资方向及方式上,即采用何种方式向哪里投,才能避免投资扩大造成的挤出效应和与民争利?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当时的基础设施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10年过去了,基础设施已有了很大改观,现在最主要的瓶颈是在民生领域,因此我们应当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在汤敏看来,此乃“一箭双雕”之举,不仅可以偿还我们多年来在民生领域的欠账,而且伴随着教育、医疗、养老等制度的逐步完善,可以减少百姓的后顾之忧,提高百姓消费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出台并落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汤敏强调。

  持类似看法的专家进一步指出,以往在强调经济增长的时候,对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的投资有所忽视,加之改革滞后,由此造成公共服务价格畸高,质量下降。居民为了应对未来在医疗、教育和养老方面的不确定性,被迫增加储蓄,造成不敢增加消费。因此,所谓消费不足,其实不是私人消费不足,而是公共消费不足,是因为政府没有花该花的钱。

  “因此,尽快建立起全民共享的、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对于扩大消费需求非常重要。”汤敏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