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亮点抢先看(图)

军艺-一片羽毛

  11月的第一个星期,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隆重上演。届时,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六所艺术院校,12场专场演出,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各类艺术形式交相辉映,成就一场年轻学子的艺术成果大汇演。

  “让艺术走近每一个人”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工作的工作目标。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国家大剧院2008年秋季演出季中特别策划推出“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让青年走进大剧院,展现各大院校艺术精品与教学成果,不仅丰富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的形式与内容,更能为优秀的艺术专业学子们提供艺术实践平台,激发其艺术创作热情。
11月的第一周,国家大剧院这所国家级的艺术殿堂里,来自北京六大艺术高校青年教师和优秀学子们将以他们靓丽的外形、勃发的青春气息以及蓬勃的创造热情打动京城观众,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

  “星妈”率团进驻

  谈及西方戏剧,就不得不提到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讲的是普罗米修斯偷偷将火种送给人类,激怒众神之王宙斯,被钉在高加索的峭壁上受罚。作为古希腊的经典悲剧,该剧中动作不多但矛盾冲突激烈,风格独特、气势磅礴,是世界各大剧院上演的经典剧目,也是挑战演员真功夫的试金石。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中上演的中文版《被俘的普罗米修斯》是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们曾经在中国希腊文化年中受到好评的剧目。值得关注的是,此剧的中方导演就是被众多业内人士亲切地成为“星妈”的中央戏剧学院常莉教授。“星妈”这一称号来自于,常莉教授曾经教出了一个星光熠熠的班——中戏96表演班。这个班里有金像影后、金鸡影后章子怡;金马影帝刘烨;影后秦海璐,也有活跃在话剧舞台和电视荧屏上的袁泉、梅婷、胡静等。

  在日前的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新闻发布会上,常莉教授向大家介绍,此次中央戏剧学院编排的中文版《被俘的普罗米修斯》有着众多吸引人之处,如有希腊戏剧导演特奥赛罗斯?特尔佐普罗斯先生和中方导演常莉老师的共同指导,普罗米修斯的扮演者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十几个男孩子,要求这些演员们在表演的时候,专注程度要达到“像在和神对话一样虔诚和坦荡”,因而整部剧“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和张力,整个剧场里的效果棒极了”。这部话剧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大学生戏剧节上倾倒了众多观众,相信也会给北京的观众们带来惊喜。

  “旋律小品”让你爱上古典音乐

  作为“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的压轴之作是由中央音乐学院带来的“跳华尔兹的猫——交响乐专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大提琴教研室主任朱亦兵教授指挥的这场音乐会,选取了有着20世纪美国最重要的亲子音乐名家之称的美国轻音乐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莱罗尔?安德森(LeroyAnderson)的一系列旋律性的短篇小品。

  安德森擅长旋律性的短篇小品,善于使用“拟人化”的表现方式。世界万物安德森都能以其敏锐的感官能力、细腻的心灵领悟,触摸、捕捉到它们微妙的律动,最终,成就为轻快、调皮、可爱、诙谐情趣、生机盎然的音乐作品。这些生动活泼的小品,特别易于和人亲近,脱去了传统意义上古典音乐那“严肃的外衣”,没有高不可攀的距离感。无数的美国小朋友,就是通过这些旋律小品,进而爱上古典音乐。因此,安德森也被称为是二十世纪美国最重要的亲子音乐名家。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奏将在中国的古典音乐迷中产生何种反响,值得期待。

  脚不离地的舞蹈

  “舞台上就一束光,在这束光下的一米见方的舞台上,舞者的双脚牢牢地抓在地面上。在这个舞蹈中,没有旋转,没有大跳,没有任何技巧的炫耀,只有全身每一块肌肉的诉说。舞者用他全身的肌肉表达着他对于音乐的理解,以及一个守望者内心的孤独和坚韧。”

  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少将是这一“军旅舞蹈精品专场”的总策划、导演及主持人。这位投身舞蹈艺术20余载的资深舞者对解放军艺术学院带来的这场晚会相当有信心。她所介绍的舞蹈作品《守望》曾经“三金通吃”,接连获得国内外重要比赛中的三项金奖。本场晚会也称得上是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近年来“金牌节目”的大展演,被评为“二十世纪舞蹈经典金像奖”的《小溪?江河?大海》,获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最佳剧目创作奖、并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舞蹈作品《一片羽毛》,充满西北维吾尔族风情节奏欢快的男子独舞《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为了在国家大剧院里展现当代军旅舞蹈的最优秀节目,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还进行了全军调演,将这些优秀的舞者集中在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届时,这些当代军旅舞蹈的精品一定会带给北京观众震撼心灵的冲击力。

  最年轻靓丽的“娘子军”

  11月5日和6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复排的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抢先登场,标志着这一久别舞台近半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正式回归舞台。

  作为一部学院派的继承创新剧目,该剧的复排由戏曲表演专业、形体表演专业和舞蹈表演专业精心挑选的数十名“娘子军”组成全新的、青春靓丽的队伍。高超的舞技,整齐划一的学院派风格,青春飞扬的舞台激情,集传统与现代、戏曲与舞蹈融汇结合的造型编创都将成为复排京剧《红色娘子军》打动观众之处。

  京剧《红色娘子军》作为上个世纪60年代创作的一部经典的现代戏剧目,在京剧现代化过程当中,该剧在改革创新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与历史价值。以往的戏剧舞台上,《红色娘子军》多以西方交响乐伴奏,而此次中国戏曲学院带来的《红色娘子军》完全采用中国戏曲文武场班底作为全剧的音乐核心,在对原剧音乐进行全新编配的基础之上,全新的民族管弦乐团将把整部剧目大气磅礴的民族音乐表现大大提升。此次复排除了继承原剧在集体表演上的视觉效果外,更加注重在舞台效果和色彩搭配上的倾力打造,全新的舞美、灯光和服装设计制作将使得整个舞台更加的恢宏和唯美,浪漫主义的舞台风格和高科技舞台装置与灯光的全力配合将能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