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和美国经济一起走下神坛 格林斯潘终于认错

  格林斯潘又说话了!23日出席美国众议院听证会,这位在任职美联储主席期间,由于模棱两可、含糊隐晦的表达习惯而著称的高人,此次出人意料地表达十分明确,他直指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是“风险管理系统的数据的陈旧”。


  在此次在听证会上,格林斯潘把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归于数据不充分的头上,他表示,整座金碧辉煌的金融大厦去年夏季坍塌了,原因是输入风险管理系统的数据都是过去二十年的数据。众所周知,过去二十年金融服务业务一直在高速发展,从没有遭遇大的危机。如果风险管理系统包含了过去金融危机期间的数据,信贷机构对借款人抵押财产的要求就会高得多,整个金融服务行业也不致于像目前这样惨不忍睹。

  事实上,格林斯潘此番“明确”的表述和他以往的实际作为是十大相径庭的。据国外媒体报道,格林斯潘长期以来一直对将计算机技术用于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给予了高度肯定。例如,他在2005年表示,借助越来越高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和改进的风险评估模式,信贷机构能够向次级抵押贷款人发放贷款。

  格林斯潘的批评者认为,格林斯潘在过去10年中将利率降到了过低的水平从而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他对金融衍生工具的放任自流立场,使这些因风险巨大被“股神”沃伦·巴菲特视为“大规模金融杀伤性武器”的衍生品最终引爆了美国金融市场。

  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格林斯潘承认信贷衍生品的危险性,但其在1987年至2006年掌舵美联储期间一直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坚决维护者。

  早在1997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着手规范金融衍生品。时任委员会主席布鲁克斯利·博恩女士认为,这些不透明的交易工具可能损害市场乃至美国经济,要求交易商披露更多交易细节和风险准备金情况。

  格林斯潘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强烈反对博恩的意见。格林斯潘甚至告诫博恩,她的所作所为会“引起一场金融危机”。

  格林斯潘任职后期,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已经引发巴菲特等投资巨子的警觉。巴菲特2003年在写给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报告中说,巨大的信用风险已集中到一小撮衍生品交易商手中,“一人遇到麻烦,将迅速传染给其他人”。

  当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迹象变得明显时,格林斯潘仍无视隐藏的巨大风险。他在2004年一场演讲中说,华尔街在利用金融衍生品与其他机构“摊薄”风险。不久,这些“抱团取暖”的风险变异为金融市场的“病毒”。

  在美国,格林斯潘是一个符号,他带领美国经济创造了长达10年的增长的辉煌历史。人们纷纷盛赞他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了低水平,维持了经济增长,并帮助全世界渡过了一次次金融危机。

  格林斯潘是一位自由市场的坚定拥护者,在他一言九鼎被奉之神明的年代,一直避免加强金融业的监管措施。他曾在2005年5月份发表演讲称:“事实已经证明,从抑制过度的获利回吐行为方面来看,民间监管整体上远好于政府监管。”

  眼下,格林斯潘把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形容为“百年一遇”。与此同时,他还承认,这场危机暴露了他针对自由市场经济体系想法和做法中存在的缺陷。格林斯潘承认,他已察觉这一监管思想“存在问题”,他“为此感到难过”。但他坚持认为,没有哪个监管者能聪明到预见这一“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

  在格林斯潘离开美联储两年半后的今天,国会正着手制定重塑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各项计划,新体系的一大特色就是政府要加强对市场的干预,而这正是格林斯潘一贯反对的。

  最近几月,格林斯潘越发淡出公众视线,抛头露面次数骤减。这次听证会表明,格林斯潘的声誉已经无可挽回的跌落。昔日一言九鼎的格林斯潘,正和日益困窘的美国经济一起走下神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