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令人生疑的“央企薪酬调查”

  令人生疑的“央企薪酬调查”

  沈若愚

  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中央企业职位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2008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开展职位薪酬调查工作。调查对象初期选取财务、行政、计算机等通用性岗位,调查人员范围原则上包括各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二级子公司相关职位2007年12月31日前在岗的职工,其中集团公司总部应涵盖相关职位的全部人员,二级子公司只选取营业收入排在前三位企业的相关职位全部人员。

调查内容为各调查职位人员的2007年现金总收入的最高值、中位值、最低值。(10月27日新华网)

  仔细读了上述《通知》之后,作为一名旁观者,笔者斗胆非权威而草根地解读一把。

  一是薪酬调查的目的。《通知》的第一句话说“为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对企业工资水平的引导作用,为企业内部薪酬分配和调整分配关系搭建信息平台,并服务于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管理调控工作需要”。如果没有理解错误的话,目的是通过对中央企业职位薪酬调查,确立一个“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换句话说,给个工资参考值,就像贷款利率一样,你上下浮动的范围就有限了。不知道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但是看上去实在是有点变相恢复大锅饭的嫌疑。

  二是调查谁的薪酬。《通知》说得明白:调查对象初期选取财务、行政、计算机等通用性岗位。那么大家特别关心的高管,以及市场、销售等敏感职位,由于不够通用,或者不够多,这次可能不在调查范围之内。实在是有点遗憾。

  三是调查什么收入。就笔者所见,关心此事的网民希望查一查所谓的灰色收入和高额福利,但《通知》要求的是年现金总收入,都是“白色收入”而且并没有包括非现金的“福利”。根据“国资委中央企业薪酬调研问卷系统”的附表,年现金总收入包括年固定薪资、年现金津贴、年浮动奖金。具体来说,年固定薪资包括2007年内按确定标准固定发放的12个月基本工资、岗位工资,以及不参与绩效考核的12个月以外的按基本工资月数的倍数进行发放的工资;年现金津贴包括现金形式发放的餐贴、交通津贴、岗位津贴、防暑津贴等;年浮动奖金包括企业根据经济效益和职工绩效表现发放的浮动奖金收入……

  笔者看到这么多的名目,直眼晕。再者,这么多的名目所涉及的数额都是去年的,被调查者究竟谁能想起来呢?

  从理论上讲,每个员工的每笔薪酬收入应该都有据可查。但是在2008年年底的时候让大家拼命回忆、拼命翻账簿,实在是不够人性化,不够科学。奇怪的是让大家“回忆美好的往事”(拿钱总是好事)已经成了某些机构的习惯。2006年底的时候,有关部门就要求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人在次年年初申报2006年的收入,当时就有很多人抱怨规定出台得太晚,或者说实施的时间太早,在个税申报的时候想报的却拿不出凭据;想报的忘记了2006年究竟挣了多少钱。这样的马后炮实在是有点惹人厌。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这样的调查慢慢完善,并且坚持下去,并且早打招呼,一次调查总比不上多年同口径的调查有用。有趣的是,很多时候,有用的数据能派上的用处,一开始是没人想得到的。

  (作者系上海公务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