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抑郁症小伙不满女友提分手将其捅死获轻判

  25岁的晓亮欲挽回爱情,在争执中将心爱的女友捅死。案件到法院后,南京中院法官发现他的作案动机、作案过程等存在不合常理之处。法院经过一番细致的家族调查以及司法精神病鉴定,确认晓亮“患有抑郁症,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这样就判不了死刑。最终,南京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晓亮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不满女友分手,他极力挽回

  25岁的甘肃小伙晓亮小学毕业后就在社会闲荡,后来学了个厨师技术后,来到南京江宁区一家饭店打工,这期间他认识了来自安徽、在江宁一家足疗店打工的17岁女孩晓芸。

  两人交往一段时间后,晓芸渐渐发现晓亮内向、沉默寡言,隐隐感觉他并不适合自己。

  “我们之间的性格相差太远,还是分手吧,”今年初,晓芸当面向晓亮提出分手。

  “只要给我时间,我会改的,我真的离不开你,你一定要给我个机会。”晓亮恳求着。

  “长痛不如短痛,最后还是会结束的,”晓芸说完后独自离开,之后渐渐有意疏远晓亮。

  “我真的放不下这段感情,她无情地提出分手后,我很郁闷,”晓亮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再见晓芸一面,劝她回到自己身边。

  杀死女友殉情,但被救活

  “如果这次谈不拢,我就会永远失去她,”晓亮到菜市场买了一把30多厘米长的木柄单刃尖刀,又买了一盒安眠药,“不行就自杀。”偏执的晓亮进入了“死胡同”。

  2008年1月11日上午,晓亮持刀来到江宁区汤山街道晓芸的暂住处,劝晓芸回头,但遭到了拒绝,随后两人发生争执。

  “当时我真的很生气,我真心对她,她怎能无动于衷?于是,我拿出刀想吓唬吓唬晓芸,我走到晓芸后面,拍了下晓芸的肩膀,不料晓芸转头看到我手上有刀,二话没说就上前抢刀,我当即在她的腿上捅了一刀,可她的手仍在乱抓,随后我脑子一片空白,继续捅晓芸,后来晓芸浑身是血倒在地上。”站在法庭上的晓亮回忆了行凶的一霎那。

  “晓芸倒下后,我看到屋子里全是血,很害怕。她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我就想和她一起死了算了。于是,我就先出去把外面的铁门关上,然后到厨房吃下全部安眠药,回房间躺到床上,又担心死不了,就对着肚子又捅了两刀……等我醒来,发现躺在医院里,才知道自己没死。”晓亮回忆说。

  经法医鉴定,晓芸系被单刃刺器刺戳致右锁骨下动脉、右头臂静脉和肺、肝破裂引起大出血而死亡。

  作案时有抑郁,凶手轻判无期

  晓亮经过全力抢救活了过来,他要面对法律的制裁。今年4月9日,检方以晓亮犯有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当时检方未提出凶手有任何从轻或减轻情节,根据起诉指控事实,被告人罪行极其严重,可能被判处死刑。可仔细阅读卷宗后,凶手在作案动机、作案过程等方面存在不合常理之处”,南京中院承办法官洪途经过认真阅卷后,总感觉不对劲。

  合议庭研究后决定,先开庭审理,通过庭审再仔细观察被告人晓亮的精神状况。“然而庭审中,晓亮并未表现出精神异常的现象。”洪途法官并未就此放弃,庭后又向晓亮亲属进行了调查,意外得知晓亮父亲精神不太正常。

  根据这一发现,合议庭再次认真研究,认为应当对晓亮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确定其作案时的刑事责任能力状况。在做鉴定期间,洪途法官为掌握第一手情况,还陪同鉴定机构专家一同前往晓亮此前在上海的工作单位进行调查得知,晓亮在工作期间就有精神异常的现象,且曾因抑郁症到医院就诊。

  7月11日,鉴定机构出具结论——晓亮患有抑郁症,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随后,合议庭又进一步了解晓亮的病情程度,并邀请法学专家就该种情形的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对量刑的影响进行座谈。

  “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就可以从轻处罚,这样晓亮就可以"免于一死"。毫不夸张地讲,这张鉴定结论书,等于是晓亮的"免死金牌"!”知名刑法专家、江苏盛律律师事务所所长朱殿虎分析说。

  8月5日,南京市中院经过细致审理后认为,晓亮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其作案时患有抑郁症,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同时晓亮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其亲属在一审期间自愿代为赔偿死者亲属,综上,法院一审从轻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文中人物为化名)(通讯员刑一庆荣 快报记者 宗一多)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