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执行情况评估

  中国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通过制定和执行水污染防治计划,在“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开展大规模水污染防治工作。但是到了“十五”末(2005年),主要河流的水质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淮河是中国最早开始水污染防治的流域之一,已经经历了两个五年计划。
综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不仅有流域(国家)级规划,沿淮四省以及主要城市也都编制了规划。各级规划都遵循统一的“水质目标”,确定了“总量控制目标”,筛选出一批“治理项目”,制定配套“监督管理措施”。10年过去了,尽管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要实现淮河水质变清,还要走很长的路。

  本研究以淮河为案例,依据淮河流域“九五”和“十五”水污染防治规划提出的目标,客观评价了规划执行的效果,分析了水污染防治规划存在的问题,根据对执行情况的评估和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对改进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提出了相应建议。

  (一)地理位置

  淮河流域地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之间,位于东经112°-121°、北纬31°-36°,流域面积27万km2。根据《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包括河南、安徽、江苏、山东4省的35个地市。

  淮河流域由淮河和沂沭泗两大水系组成,废黄河以南为淮河水系,以北为沂沭泗水系。淮河水系集水面积19万平方公里,约占流域总面积的70%。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流经河南、安徽至江苏的三江营入长江,全长约1000km(其中河南省境内364km、安徽省境内436km、江苏省境内200km),平均比降为0.2‰。淮河的排水出路,除入江水道外,还有入海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淮沭新河沟通了淮河水系和沂沭泗水系,在淮沂洪水不遭遇时,可分泄淮河洪水经新沂河入海。淮河两岸支流众多,一级支流流域面积大于2000km2的共有15条,大于1000km2的共有21条。

  沂沭泗水系发源于山东沂蒙山,由沂河、沭河和泗河组成,总集水面积近8万km2。沂沭泗水系集水面积大于1000km2的一级支流有12条,另有15条直接入海的河流。

  (二)人口现状

  在过去的50多年里,淮河的总人口持续增长,但增长率近年开始减缓。1949-1980年间,淮河流域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7.2‰;2000-2003年的平均增长率已经降为5.21‰。2003年淮河流域总人口达到16801.16万人,占全国的13%。

  淮河流域属于人口高密度地区,人口密度已经由1994年的580.67人/平方公里,上升到2003年的623.59人/平方公里,为同期全国人口密度134人/平方公里的4.65倍。

  (三)经济发展

  过去10年间,淮河流域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1994年时,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四省淮河流域地区的GDP为4214.76亿元,2003年已经达到10466.62亿元,10年间增长了148.33%(当年价格)。同期人均GDP从2684元增至6230元,增长了132.12%。但是,淮河流域的人均GDP占全国人均GDP的比重非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从1994年的73.4%下降到2003年的69.0%。在此期间,淮河流域的城市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从1990年的13.02%提高到2003年的20.22%,但是,与同期全国城市化平均水平相比,这一水平还是非常低的,只及全国水平40.53%的一半……

  了解更多详细资料请点这里下载>>>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