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记者亲临大选现场:从选举雷达中消失的移民问题

劳拉和劳工中心的移民们。人民网记者王恬摄

  27日,我们亚太记者团集中采访了亚利桑那州的移民问题。移民问题是亚利桑那州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一度大力推动的改革议题,然而在眼下的总统选举中,这个议题几乎从“选举雷达”上消失,两位候选人都心照不宣地避而不谈,因为这是一个分裂各自基础选民、暂时无解注定“双输”的议题。

  亚利桑那州(Arizona)位于美国西南部,又称大峡谷州,总人口633万,收入水平接近美国平均线。
历史上,这里曾是印第安人的居住地,后来为西班牙人占据,继而成为墨西哥领土,1848年美墨战争后归属美国,1912年成为美国第48州。在西班牙语中,áridazona意即“干燥不毛之地”。

  亚利桑那州南部与墨西哥之间有着漫长的边界,是墨西哥及南美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主要通道。当前,亚利桑那州30%的人口是拉丁裔,共有50万非法移民。1995年之前,非法移民大多通过边界城镇进入美国;1995年之后,由于美国开始在边界修建隔离墙,非法移民开始通过乡村和沙漠进入美国。2006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修建长达700英里的隔离墙,现在已建成一半,剩下的今年年底完工。2003年成立的“不再有死亡”组织告诉我们,隔离墙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许多非法移民冒险穿越沙漠,结果命丧途中,自2003年以来已有千人丧生,去年共发现183具尸体。

  劳拉·伊拉多,“不再有死亡”组织菲尼克斯的协调人,是一位看起来就充满爱心的女士。她介绍说,“不再有死亡”组织自2004年起开始在美墨边界寻找失踪的非法移民,并在某些区域留下食物和水。劳拉说,在沙漠中丧生的非法移民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72岁。她认为美国应为这些移民提供合法进入美国的途径,因为他们需要机遇,而美国需要劳动力。我问劳拉是否有人批评他们实际上鼓励了非法移民,她说是,但她坚持这是人道主义行为,每个人都应该赞成。

  在菲尼克斯市的一个角落,有一个简易的劳工中心,为移民提供等待工作机会的场所。工作人员西尔维亚告诉我们,以前移民们常常站在住宅、商店前和街角处等待工作机会,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也常常遭到警方的盘查,现在有了这个劳工中心之后,他们更容易得到一些临时性的工作机会,也更有拿到工资的保障。当前,移民们每小时的工资在10至15美元左右。不过,西尔维亚介绍说,今年以来经济不景气,工作机会正越来越少,移民们也开始到别处寻找工作。

  墨西哥人大卫坦率地告诉我们,他5年前利用合法签证进入美国,之后一直非法居留。他说,墨西哥的经济太糟糕了,他要付房租、养家糊口,只能留在美国,将挣的钱寄回墨西哥。另一位19岁的墨西哥小伙子告诉我们,他和他的父母、姐姐一起来到美国,他觉得这里是美国最种族主义的州,但他仍不打算回去,因为在墨西哥一周挣的钱,在这里一天就可挣到。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亚利桑那人态度两极,有人痛恨,有人积极。西部种植者协会的安?玛丽?克劳希望能够通过合法程序接纳非法移民,因为种植者们需要劳动力。她强调,目前的法律体系事实上不允许劳动力合法进入,种植者们无法及时得到需要的劳动力。安悲观地认为,由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新一届美国政府将很可能采取更加保护主义的立场。

  对共和党和民主党而言,这也是一个分裂性话题。在共和党内,有人认为美国经济需要这些移民,有人则认为这是对美国文化和社会结构的威胁,并耗竭公共服务;在民主党内,工会担心移民抢走普通工人的工作机会,而日益增多的移民和拉丁裔选民则支持进一步的移民法改革。

  麦凯恩和奥巴马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基本一致,都支持进行移民法改革,为美国1200万非法移民提供获取公民身份的途径。然而,由于两党内均有强烈反对声音,这个议题成为烫手山芋,麦奥两人在大选中都不想触碰,惟恐伤及基础选民对各自的支持。

  由于国会未能通过移民法案,各州开始自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亚利桑那州通过了“雇主制裁法”,并加大司法执行力度。在菲尼克斯这几天,我们经常听到一个名字“治安官乔”,他显然是这里的热门人物。马里克帕县治安官乔·阿帕欧自称“美国最强硬的治安官”,专门对付“非法移民、毒品和其他所有针对美国的威胁”。他四处拘捕并驱逐非法移民,得到当地7/10的注册选民的支持,眼下他正寻求连任。据报道,麦凯恩私下里表示反对乔的做法,事实上在上次竞选中麦凯恩支持了乔的对手。

  大选在即,尽管移民问题是选民关注的问题之一,但两党候选人都不想引火烧身,亚利桑那州民众也只有听任移民问题“消失”,等待下一届联邦政府的解决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拉 | 菲尼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