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龙头企业调查: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四百余家房地产龙头企业接受调查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本报记者 于兵兵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37个城市四百余家房地产企业展开四季度市场预测调研,从成交量、价格、土地等多个角度摸底对楼市的预期。

其中,43.8%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51.4%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价将会下调;60.6%的企业认为土地招投标市场将更为低迷。这些企业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华西几大区域,几乎涵盖所有全国和地方性龙头房地产企业。

  “年初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级别的调整,成交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巨大。万科、保利、富力、中海等全国主流开发商纷纷展开大规模降价促销,原有房价体系被打破,但各地成交局面并不理想。”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付琦介绍。

  调查显示,房价方面,第四季度开发企业看跌的势头依然较为强劲,有51.4%的受访企业认为房价将继续下调,这一比例较此前的调研结果大幅上升。分城市来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由于房价高企降价空间充足,认为房价将较第三季度继续下降的房企比例高达71.1%。

  另外,调查显示,随着存量房增加、毛利率下滑等形势导致一些开发商现金流陷入困境,开发商继而判断第四季度房价折扣可能由暗转明,力度由小变大。

  “在市场较为低迷、回款迫切的状况下,开发商第四季度对房价的态度不再像第三季度时试探性地小幅降价或明升暗降,在2008 年最后一个季度里,打折不再停留于‘试水期’,房价不再会保持平稳,在第四季度将会出现一轮激烈的价格战。”易居研究院分析师付琦表示。

  此前,本报获得独家消息,早在今年8月,即有上海开发商酝酿集体降价30%,但因担忧市场过度反应,此次降价行动被叫停。

  从成交量预测来看,全国大多数城市信心不足,有43.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其中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以沈阳、大连、长春为主的东北地区对第四季度的成交判断较为悲观。但也有个别城市开发企业信心有所回升,如深圳、大连、常州、海口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企业认为成交量继续下降的占比仍然高达51.9%。

  在细分市场的预测中,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中档经济型物业将是市场回暖热点,近郊区域的发展也相对较好。

  此外,年关将近,资金压力较大,土地市场更为萧条,开发企业在拿地方面大多选择谨慎观望。在第四季度的问卷调查中,认为土地招投标市场更为低迷的受访者达到60.6%,环比上升11.1 个百分点。开发企业表示,在年关将近的第四季度,即使已经减少了供应量,仍无法扭转交易量持续走低的态势。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市场信心是开发企业不愿意轻易涉足土地市场,导致土地屡遭流拍的两大原因。

  “在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紧张的形势下,很多去年疯狂拿地的企业,去年的地价款尚未结清,已没有实力再去‘吸纳’土地,三季度土地市场冷清的局面在四季度加剧。”易居报告称。据了解,全国受访企业中在第四季度没有拿地计划的比例占65.9%。从城市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开发商无拿地意向的比例(68.7%)高于一线城市(53.3%)。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有高达六成的受访企业表示在四季度有拿地计划,且大多对长期市场前景有较高期望。而杭州、南京多数企业表示四季度无土地需求。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