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通信展:中移动联合42家TD厂商“抱团”参展

  推荐阅读:

  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寒、新一轮的电信业重组、改革开放30周年,一年一度的“2008北京国际通信展”就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如期而至。

  无疑,本届通信展对于国内通信业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新一轮重组之后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第一次集体亮相,中电信首次推出移动业务品牌——“天翼”,中移动史无前例的斥巨资组织了42家TD企业“抱团”参展,中联通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展示全业务经营的框架,中外设备厂商纷纷“亮剑”TD……亮点频先,惹人无限遐想。


  然而,本届展会上,工信部现任主要领导无一到场,思科、英特尔、北电、摩托罗拉、诺基亚等等国际巨头未见踪影,夏新、波导、长虹、金立等国内诸强也都集体爽约……被业界称为中国通信业“奥斯卡”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似乎也开始遭遇“寒流”。

  今年内亚洲规模最大的通信展就这样在热闹与冷寂中开演了。

  “天翼”引发移动业务战

  本届通信展的最大亮点无疑是中国电信首次对外推出的移动业务CDMA品牌———“天翼”。中电信相关人士介绍,取名“天翼”,一为CDMA属于无线业务,“是在天上跑的网络”;二为“天翼”谐音“添翼”,“CDMA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就如同猛虎添翼!”

  中电信综合部副总经理司芙蓉在展台现场向媒体表示,电信将在下月推出CDMA189号段,面向中高端用户后付费业务,使用“天翼”品牌。他同时称,“小灵通品牌在3到5年之内都不会消失”,这等同间接否认了之前市场所传小灵通频段即将让位TD的传闻。

  实际上,“天翼”的出现也宣告中电信正式加入了国内激烈的移动市场“战圈”。据中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天翼”品牌诞生后,电信将推一些以往移动和联通都未开展过的移动新业务,且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

  记者在电信展台努力寻找新业务的蛛丝马迹,其中也发现了一些端倪。在“天翼”展区,中电信展出了一款名为“C(CDMA)+W(WIFI)”的移动新业务,这是一款可安装在电脑内的软件终端,在这款终端上,集合了“WIFI上网”、“CDMA上网”、“固定宽带上网”、“家庭无线上网”等多个模块,通过终端,用户不仅可以打网络电话、CDMA电话、收发短信,还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以不同方式实现网间无缝连接,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终端将集成在一个账号内方便用户缴费、管理。

  事实上,业内不少专家都指出,中电信运营C网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固定+移动”的资源捆绑优势,可以将互联网上的内容更为平滑的移植到手机上,这将为用户提供另外一种移动业务体验。

  中国电信同时展示了多款CDMA手机,机身背面都印有硕大的天翼LOGO。司芙蓉介绍,目前由电信自建终端公司定制的C网手机已经部分投入市场。

  TD阵营大“抱团”

  TD一直是近两年各类通信展上的焦点,在上一届北京通信展上,TD联盟的展位较小,成员不多,而且和中移动的展位相隔甚远,今年展会却由中移动上演了一出“乾坤大挪移”,中移动联合42家TD厂商“抱团”参展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中移动和TD联盟一共搭建了占地1196平方米的展台,是本次展览会最大的展台,其面积相当于其他两个运营商站台面积之和。在这个大展台上,中移动携手42家TD行业知名企业集体亮相,辟出许多独立单元,主要围绕TD产业和产品最新进展、产业链的成熟度、多厂商供货环境完善、工程解决方案、智能天线的绿色环保特性和优势等内容进行芯片、终端、天线、仪器仪表、配套设备、网络系统设备等方面作集中展示。

  TD终端产品不够丰富一直为外界诟病,本届展会中兴、宇龙酷派、三星、联想移动等都带来了各自的新品。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通信展上TD联盟各参展厂商的TD终端新品的数量累计在50款以上。其中中兴展出的U990为全球首款支持HSDPA(3G演进技术)功能的TD高端智能手机U990,最高下行速率达2.8Mbps,上行速率可实现384Kbps,实现了TD手机目前的最高速率。

  中兴TD产品总经理罗忠生预测称,TD将在2009年大规模爆发,TD手机大卖则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以后。

  WCDMA终端价格太高

  本月15日刚刚挂牌成立的新联通第一次以全业务运营的崭新形象在公众面前亮相。此前在新联通成立大会上,董事长常小兵将新联通定位为“国际领先的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为此,中联通在此次通信展上充分利用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的综合优势着力展示了涉及商务、娱乐、生活服务等多种信息化应用产品。

  客观而言,中联通所展示的诸如掌上股市、神眼-视频监控、奥运城市通、农村远程信息化教育等信息化产品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特别新的概念,其固网+移动的综合优势没有在本次展会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中联通真正的亮点在于其已经开始提前展示WCDMA技术标准的3G业务。

  由于目前国内电信业暂未实现3G发牌,但出于“默契”的考虑,中联通运行WCDMA3G制式已无悬念。记者在联通的展台上看到了多项基于WCDMA技术标准的3G业务:“手机电视”,用户可以随时接收喜欢的视频电视内容;手机视频监控,借助3G网络的高带宽,实现远距离的手机视频实时监控;笔记本电脑或PC装载“HSPA的3G上网卡”,可以实现7.2Mb/s的下载速率;“非接触式IC卡手机钱包”,实现了手机支付、身份验证、防伪、广告、信息交换等多种应用。

  尽管3G业务产品已经被展示,但WCDMA手机则并未在展台上得到展示,目前国内有能力生产WCDMA手机的厂商不在少数,但出于政策层的原因,大都在按兵不动之中。中联通是否会像经营CDMA时一样,以定制终端的方式发展WCDMA,还是效仿如今的中电信,通过大规模的终端集采方式进行仍不得而知。不过,记者在展会第二天现场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中联通一位集团高级领导来到通信展参观,该领导在国内外多个手机厂商的柜台前驻足多时,仔细询问,“一个最便宜的CDMA终端你们可以做到什么价?”,“300元”,“WCDMA呢?”,“600元”,“那不行,WCDMA的价格你们也要做到300元才好!”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南方网-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