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唐山一居民近百万字“家庭档案”见证社会变迁

  新华网石家庄10月30日电(记者李俊义)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唐山市民孙淑华细心收集自己和家人的书信、照片、发票、工资条、证件及所买电器的说明书等等,30余年坚持不辍,至今已积攒成一份15大类、近百万字的“家庭档案”。
她说:“这既是一部家史,又是一部社会生活的变迁史。”

  56岁的孙淑华是名“老唐山”,她的“家庭档案”包罗万象,有记载自己和家人成长之路的出生证、照片、毕业证、奖励证书、同学录、结婚证、病历等;有记载家人工作足迹的工作日记、设计图纸、工作照片、荣誉证书、职务任命文件等;有展示居民生活变化的各种旧票证、旧粮证、房证、家庭生活流水账、汇款凭证、购货发票、电影票等……

  “70年代到80年代那会儿,我在工厂当档案员,当时物资匮乏,买粮、油、布等都需要票证,因此,那个时期,粮票、布票、油票是"家庭档案"的主要资料。”孙淑华说,后来,生活逐渐好起来了,“家庭档案”的内容也多了,近几年,等离子彩电、电脑等一些高科技家用电器相继进入了孙淑华的家,这些产品的购物发票、说明书、保修单等资料也逐渐厚了起来。

  在家庭档案里,还保存着孙淑华30年来的工资条。“涨了40倍,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虽然说那时候物价低,但买辆自行车要攒一年的钱,现在一个月的退休金就能买好几辆。”1978年,孙淑华每月工资55元,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工资涨到68元,目前,她每月的退休金有2000多元。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孙淑华一家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随着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医保卡、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卡、养老保险证等也相继充实到她的“家庭档案”里。她说:“每次翻阅"家庭档案",都会感慨国家变化太大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