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杀人土暖气缘何存在 公安无权拆除质监无法监管

  杀人土暖气为何没人管 

  从上周开始,记者随同石景山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每天检查住在平房院落居民家里煤炉的通风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随着公安机关每年安全检查的深入和宣传,目前小煤炉已经不再是煤气中毒的最大隐患,而没有暖气的老楼区里安装土暖气后使用的小锅炉却成为最可怕的一氧化碳中毒杀手,更可怕的是,这个“杀手”目前还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土暖气频“杀人”

  在很多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居民多采用“土暖气”过冬。土暖气姓“土”,有人安装和使用起来也不在乎,不按科学方法使用,结果造成事故,教训惨痛。

  案例

  2006年冬天,来京打工的朱某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朱某当时租住在朝阳区房东赵某家中,房东在家中安装了土暖气,朱某所居住的房屋也通暖气,由赵某负责供暖。该土暖气的锅炉房就在朱某居住房屋北侧,且顶部相通。当年8月,朝阳法院认定赵某家中安装的锅炉释放的一氧化碳致朱某死亡,判决赵某赔偿朱某损失21万余元。

  土暖气“杀人”还不只这一次。2007年底,海淀法院审结了一起因房客一氧化碳中毒致死引发的赔偿案,依法判决被告赔偿死者张某父母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0余万元。张某也是在出租房内因未检修的土暖气泄漏一氧化碳而中毒死亡的。

  数字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统计,每年除了交通事故死亡和生产事故死亡,由于煤气中毒造成的死亡排在致死原因的第三位。2006年至2007年采暖季里,北京市煤气中毒死亡人数中外地来京人员占70%以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昌平等区的城乡结合部是煤气中毒事件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平房房主存在取暖设备不合格、未对出租房屋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等问题,当年,有十多名未尽责房主被处理,其中一名出租房主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

  这个“杀手”没人管

  土暖气如此“劣迹斑斑”,究竟有没有对它进行监管呢?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公安机关无权进行干涉,专门管锅炉的质量监督局锅检所也未将它列为监管对象,一句话就是:这个“杀手”没人管!

  公安机关

  无权拆除土暖气

  石景山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天都下社区对煤炉是否安装了风斗、炉筒是否密封好等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那种用泥露天搭的土炉子肯定会予以拆除,消除隐患。但是对烧土暖气的小锅炉却没有办法。“有些房东为了节约成本,不买质量最好的锅炉、散热片和管道,我们没有权力不让人家安装,更没有权力拆;至于锅炉安到哪里、是否经过及时检修、是否有专人24小时盯守等问题也都不是我们能够监控得了的,我们是干着急没办法,只能每天多叮嘱住户两句。”流管办的人也忧心忡忡:“烧小炉子的时候,家里人肯定个个留心。可这种土暖气万一出现问题,泄漏一氧化碳,很多住户根本没法察觉,它的流通范围又大,一旦出事就是群死群伤,我们每天都悬着心!”

  质监总局

  土暖气不在监管范围

  公安机关无权监管,那专门负责锅炉检测的质监局是否有义务进行管理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记者首先咨询了质监局工作人员,对方答复说这种民用小锅炉不在质监局锅检所的监管范围内。

  质监局真的没有义务管理这种小锅炉吗?记者不死心,又通过多种渠道查找相关规定,最后在北京市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的网站上看到,从2000年8月1日开始施行的《小型和常压热水锅炉安全监察规定》中规定:小型和常压热水锅炉安装前,安装单位必须携带有关资料向当地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安装;未经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安装锅炉。

  而且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小型锅炉的概念:额定蒸发量不超过0.5吨/小时、额定蒸汽压力不超过0.04兆帕的小型汽水两用锅炉、额定出水压力不超过0.1兆帕的热水锅炉,自来水加压的小型热水锅炉、水容积不超过50升且额定蒸汽压力不超过0.7兆帕的小型蒸汽锅炉、本体选用铝质材料制造,额定出口蒸汽压力不超过0.04兆帕,且额定蒸发量不超过0.2吨/小时的小型铝制承压锅炉。

  这说明不管多么小的锅炉都必须经过质监局的检验,这是否意味着质监局有义务对烧土暖气的锅炉进行监管呢?记者又进行了查找,最后发现2002年5月2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小型和常压热水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有一条专门谈到了民用水暖煤炉是否纳入安全监察。在通知中规定,符合要求(额定供热量小于50KW;工作压力来自自来水压力;出口水温不超过85℃;炉体上安装防爆片;炉体上明显位置喷涂警示语)的民用水暖煤炉不属于《规定》的适用范围,不需要取得锅炉制造许可,不必办理使用登记注册手续,也不要求操作人员按《锅炉司炉人员考核管理规定》考核取证。

  这个通知最后证明了,土暖气的热力来源——小锅炉确实不在质监局的监管范围内,安装这种小锅炉确实不需要登记注册,烧锅炉的人也不需要培训。

  名词解释

  小锅炉急需找“婆家”

  管理这种民用小锅炉目前确实无法可依,那一旦出了事情该怎么办?

  中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积虎认为,既然特殊法中找不到相关规定,就只能在普通适用的法律中寻找法律规定了。小锅炉毕竟也是一种产品,在《产品质量法》的适用范围之内。因此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究生产者、制造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责任。因此,小锅炉出现问题,目前首先是追究使用者即锅炉安装者的责任,但是,“这种适用于民生又有一定危险性,需要有专业知识才能安装、使用、检修的产品,应该尽快修改相关法规或者出台必要的规章,将之纳入政府的监管,这样才能消除隐患。”

  所谓土暖气就是把采暖炉与膨胀水箱、管道、管件和散热器(即暖气片)相连接,组成采暖循环系统,使炉子水套中的热水经过管道到散热器,由散热器散发出热量,达到取暖的效果。

  本报记者 周明杰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