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群众喝上放心奶——山西古城乳业公司加强监管纪事

  时间:2008-10-31 04:0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0月下旬,山阴县奶农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记者在该县采访时看到,喷有“古城乳业”字样的送奶车又络绎不绝地奔跑于奶站和企业之间。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让作为山西奶都的朔州震惊,更让全省龙头企业古城乳业集团身陷危机。企业如何获得重生,朔州市从政府官员到奶农,从企业高层到普通职工都陷入深深的反思。

  前不久,省委书记张宝顺在企业调研时带头喝下一杯放心奶。他指出,要抓住乳制品行业整顿的机遇,切实保证奶源质量,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实做细。古城乳业全体职工抢抓机遇,9月28日,迎来了企业的复产。古城人庄严承诺:一定要让群众喝上放心奶。据统计,古城乳业目前每天收购鲜奶约150吨,基本恢复了原来的收购量。液体奶和奶粉生产线重新实现了满负荷运转。

  负责任地应对危机

  9月16日,有4批次产品含有三聚氰胺被曝光的当天晚上,对古城乳业来说,是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当晚8时,公司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向消费者公开道歉,在网上发布召回问题奶粉公告并做出郑重承诺:保证今后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决不让一袋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产品召回工作全面展开后,公司严格执行日报制度,及时上报驻厂监管员、工作组。在省、市、县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9月20日所有问题产品全部下架;外省派出由市县相关部门组成的13个工作组,统一督办产品下架召回工作。到10月4日共召回问题奶粉3566袋,合1.4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接到一例病患投诉。

  多重保障原奶质量

  负责任地应对当前危机,更要负责任地应对未来企业发展。

  古城乳业在县畜牧部门认定的达标合格奶站中,又优选了一批守诚信、保质量的奶站作为合作奶站,签订《原料鲜奶购销合同》。同时,公司派员驻站监管,对原料奶的挤、贮、运实行全程监控。

  走进古城乳业公司的厂区,几十辆送奶车整齐地排着队等待取样检验。原奶计收办主任乔道利告诉记者,送奶车一车一证,负责运送古城乳业自有奶站和合同奶站的鲜奶。鲜奶运来后先检验铅封,再查看签字。他把一份《山阴县奶站鲜奶收购情况登记表》拿给记者,这份表上有奶站负责人、乡村包站人员、乳品企业驻站人员和畜牧部门巡视员4人的签字,还有县畜牧局的盖章。

  正在等候检验的东沙堆奶站站长、村委主任史永和说,“我们这个奶站有85头奶牛,日挤鲜奶1300公斤。经历这次危机后,从奶农到奶站都很珍惜乳业良好发展的局面。奶农们都知道,只有让人们喝上放心奶,我们的光景才能过好。”

  没有检验报告不能上车

  在停产期间,古城乳业公司给自己做了一次全套的“清洁消毒”。同时,组织员工学习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重温了生产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并进行了相应的考核。在古城乳业检验中心,记者看到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中心负责人王厚邦说,最近又增加了3名检验人员。原奶加工前要经过23项检验,奶粉出厂前也要经过20多项检验。

  古城乳业订购了专项检测“三聚氰胺”的仪器,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3台酶标仪、检测试剂,并选拔、培训了专门的检验人员。对各奶站交售的原料奶实行两次取样、两次编号,严格检验、科学评价、建档登记、留样备查。他们还严格抽样管理,确保样品具有代表性,对于生产的每一批产品均留样,送省质检中心进行“三聚氰胺”专检。

  来自省市县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4名工作人员驻厂监管已一个多月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郭学桃说:“我们主要帮助企业把好原料进厂关和产品出厂关。对企业的检验数据,我们要进行反复核实,同时送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

  安全机制“向前移、向后推”

  让应对危机的权宜之举变成长效机制。在古城乳业,一套新的食品安全机制正在形成。公司总经理朱建强说,“我们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制,要向前移,推展到奶农、奶源基地,向后推,扩大到售后服务。”

  古城乳业坚持稳步发展的战略,把培育奶源基地放在首位不盲目扩展市场,引导奶农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区。古城乳业在几年前就建成了省内最大集群的荷斯坦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区,目前,存栏奶牛1200余头、种植紫花苜蓿3000余亩。

  在后端,古城乳业将产品出入库及产品市场流向进行规范化管理,每一批次、每一件产品的市场流向都作了详细的记录;建立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开通售后服务专线,进一步建立和消费者的联系制度;引入终端排查体系,排查因运输、销售等环节出现的不符合安全规范的现象,确保上市销售的产品安全。

  恢复生产以来,古城乳业做出承诺,坚决不使用含三聚氰胺等各种有害化工原料及非食品原料、回收原料、腐败变质原料;对所使用的复合营养素、微量元素,严格执行国家相关限制标准。同时还承诺,为了维护广大奶农的利益,凡经检验合格的原奶将全部收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应尽义务。

  本报记者 安玉 周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地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