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华裔为什么不爱投票?

  ■ 杨恒均

  按照以往的调查,海外华裔选民,无论是美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在大选时的投票率是偏低的。这些统计不一定准确,但之所以给人这个印象,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不管是各党派还是独立调查机构,都会在投票时做抽样调查,统计投票族群比例,他们的统计这样显示。

二是华裔选民在大选中缺乏“激情”,很少有上规模的具有影响力的造势活动,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冷淡。前一个是数字,后一个是印象。

  华裔选民不爱投票,简单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忙”,或者用另外一个词汇表达,华裔比较“勤劳”。别说投票日要加班加点工作,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哪里闲过?华人移民基本上都是靠勤劳来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澳洲梦”等出国梦的。而且华裔的“美国梦”和真正的美国梦还有些不一样,经常和发财是同义词。

  当然隐藏在“忙”背后的,还有两个深层的原因。一是对西方的制度有一定了解,认为自己投不投票,关系不大。难道我不投票,他们就敢难为我吗?有这个时间投票,还不如加班挣钱,就算不加班,也可以在家和儿子女儿聊天喝咖啡呀。

  另一种心态与此类似,但理由相反,那就是看穿了西方民主的虚伪,认为投不投票就是那么回事。不就是“两个魔鬼中选一个”吗?干嘛要去投票?持这种观点的人其实很多,特别是新移民,他们在踏上美国之前,就已经对美国制度“非常了解”了。到了美国之后,自然靠努力发财实现“美国梦”,能多开一个洗衣铺,或者多开两家餐馆,比什么都实际。只要人家不欺负到自己头上,管他们干啥?就算欺负到自己头上,也有白人和非洲裔到街上去顶着。至于我,还要赚钱呢。

  如此看来,“忙”其实只是借口,说到底还是个观念问题。

  一些新移民常常以一副莫测高深看破红尘的样子感叹:什么投票权,还不是利益集团控制呀!这话不无道理。可利益集团要控制这个国家,也必须凭借一张张选票。除非可以在投票时造假,否则,任何一个公民都是最终“投手”。利益集团要影响选举,就算最糟糕的一种——拿钱来买,你能有多少钱买呀?如果你能够倾家荡产买票,那你就是为民为国的英雄,不是“利益集团”了。这就是关键所在,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选举很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台,本质上都是一个——争取选票。

  这时候,又有些华裔会说,那张选票也没啥用呢。其实选票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制定国策。很多华裔都觉得奇怪,选票怎么能够制定国策?太夸张了吧!

  我曾经和共和民主两党的幕后人员都聊过,他们也告诉了我一些内幕。两党的候选人都很牛逼,一下子就推出了自己的政纲。选民于是开始研究,看一下对我和我的家庭好不好,是不是“有利可图”,选他上去好,还是选他的对手更好,然后决定把票投给谁。

  平常人有所不知的是,就在选民们吹毛求疵的时候,政治家们也在偷偷研究选民——研究他们的表情、反响和意见。他们收集到这些信息后,就会悄悄修改自己的政纲,以赢取更多选民的支持。所以20个月来,两党候选人的政纲就不停地在变化。选民手中的那张票让他们不得不变来变去。只有精英们最不喜欢投票,认为世人皆醉我独醒,别人的选票都会浪费。美国大选为什么要折腾整整20个月?那不是劳民伤财,那是在为制定政策进行讨价还价斤斤计较呢。

  很多华裔还有一个想法,只是我一个人不投票嘛,别人会去投票的,说那么严重干嘛?有这种想法的华裔可不少,这个比例高过白人、拉丁裔和非洲裔……那么,这样对华裔有什么影响呢?

  美国两党都有自己的“秘密情报队伍”,专门收集哪些人投票、哪些族群和团体不喜欢投票等等。他们这么干就是在为下一次竞选做准备;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不说出来的理由,那就是,他们制定的一些政策会更加倾向那些投票积极的族群。华裔认识不到这一点是会吃亏的。

  正是因为对上述问题存在误解,所以一些已经入籍美国的华裔在大选中懒于投票。其实只要去投票,不管投给谁,根本不是个问题。重要的是让整个美国都看到,在没有涉及到华裔的具体利益(例如移民、种族歧视等)的时候我们都会踊跃投票,可想而知,一旦涉及到,那么我们这些少数族裔可不是吃素的。

  好在目前越来越多的华裔选民开始清醒地认识到,积级投入大选是参政议政和捍卫自身权益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