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普通市民低票价听歌剧看芭蕾 将享艺术福利

  (新华调查)深圳:低票价听歌剧看芭蕾 普通市民将享“艺术福利”

  新华网深圳11月1日电(记者吴俊)深圳市即将出台高雅艺术票价补贴政策,今后每场高雅艺术演出将保证一定比例的低价票出售给普通市民,满足市民欣赏高雅艺术的需要。


  高雅艺术高票价将观众拒之门外

  音乐剧《猫》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最高票价2880元;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来深圳,最高票价1680元;维也纳宫廷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最高票价1280元;世界三大轻音乐团之首曼托瓦尼轻音乐团新春音乐会,最高票价1280元;话剧《暗恋桃花源》,最高票价680元。这是深圳高雅艺术在深圳演出的行情。

  “深圳的演出票价太高,有多少人买得起?市民的文化权利如何实现?”深圳市政协委员张俞强说,票价的不断攀升令许多市民望而生畏,市民正常的文化生活已经演变成一种奢侈消费。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说,高雅艺术票价高是国内演出市场的普遍问题,并非深圳的特例。胡野秋认为,票价虚高的原因主要在于出场费畸高。由于出场费等因素,世界三大男高音在北京太和殿演出的最高票价是2000美元,而同样的演出在东京的最高票价是750美元,巴黎仅480美元。

  高昂的票价让许多观众望而却步。深圳市文化局委托调查公司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雅艺术演出的购票人群当中,月收入在4000元—6000元的白领最多,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人很少购票。

  票价补贴让高雅艺术走近普通市民

  高雅艺术要走近市民,价格问题不容回避。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日前在参加深圳一档广播直播节目时说,深圳市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由公共财政对市民观看高雅艺术节目进行补贴,保证20%的门票不超过100元,10%的门票甚至不超50元。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文化局了解到,目前深圳市的高雅艺术票价补贴办法已处于审批环节,该办法将就补贴项目、补贴金额、补贴场次、实施主体、惠及对象、评审程序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补贴对象主要是商业演出,由演出主办公司提出补贴申请,专家进行论证后,按照演出成本进行补贴。例如,如果补贴了演出成本的30%,演出主办方就要使观众享受这30%的优惠,得到相应比例的低价票。

  此前,由公共财政对高雅艺术演出进行票价补贴的做法在深圳已实行了一年多。在2007年5月的深圳文博会艺术节上,深圳已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实行场租补贴,对演出门票实行限价,每场演出保证50%的门票低于100元,最低价50元,最高价不超过180元。同时,深圳音乐厅从2007年10月开始,每周日都向市民提供一场“美丽星期天”的免费音乐会。不少市民表示,过去这些“艺术福利”受惠范围有限,市民期望深圳市的高雅艺术票价补贴办法出台以后,会有更多市民从中受惠。

  深圳市高雅艺术票价补贴办法即将出台的消息,得到了演出主办方和艺术团体的热烈响应。深圳大剧院·深圳市演出公司总经理郑维茜告诉记者,她真切地希望票价能降下来,让更多老百姓消费得起。过去演出主办方在承接高成本的节目时,会担心市民的消费能力,难免存在顾虑。现在有了政府补贴,可以放心地承接更多成本较高的高雅艺术节目了。

  深圳高级中学艺术团体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政府补贴的是演出公司,但演出团体同样也是受惠者,因为补贴之后,意味着会有更多观众来观看演出,演出团体和市民的接触机会更多、在市民中的影响力越大了。现在演出团体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提供精品节目,使自己的节目够得上补贴标准。

  低票价会不会降低高雅艺术质量?

  尽管深圳市的高雅艺术票价补贴办法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但也有少数市民提出担忧。酷爱音乐剧的市民汪先生说:“50元一张票,什么样的人去看?”他认为,看音乐剧本身就不是平民消费,音乐剧需要有高素质的观众去看。他担心50元的票价会让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走进剧场,“这边厢婴儿哭,那边厢手机响”的现象很可能发生。

  市民申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曾去深圳音乐厅的“美丽星期天”欣赏免费音乐会,但演出过程中,不断地有小孩子跑来跑去,严重影响了演出和观赏效果。

  对于少数市民的担忧,胡野秋认为,花50元买票看音乐会的人仍然是音乐爱好者,高雅艺术观众素质需要培养,时间久了自然会提升,学会相关礼仪。反之,如果观众因为票价高而被拒之门外,则会离艺术越来越远,永远不能成为合格观众。

  针对有市民担心受补贴的演出质量会不会降低,郑维茜提出,补贴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论证,确保补贴的钱能让观众享受到一场“艺术盛宴”。同时,政府的补贴总是有限的,要拓宽渠道,采取与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降低票价,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野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