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旬老裁缝4秒穿针 还在使用300年前老熨斗(图)

老人进行“穿针表演”。
老人进行“穿针表演”。

  9旬老裁缝4秒钟能穿针

  300岁的老熨斗现在还在用,年轻时曾智斗日本兵

  你见过90岁老翁独自开服装店做衣服吗?古城高邮有家历史悠久的服装店,“当家的”裁缝今年90岁,不仅能做衣服,而且“身手敏捷”,能在4秒钟内穿针引线。记者采访发现,老人经历传奇,年轻时拒绝为日本鬼子服务差点挨刀;家里一只祖传的铜熨斗已用了300年。

  19岁就“自立门户”开店

  现年90岁的潘金贵老人家住高邮市南门大街,虽然年事已高,但针线活却依然得心应手。

昨天记者刚踏进他家门,就看到屋子里挂满了大小不一的唐装,老人正在缝纫机旁忙碌着。为了展示自己的“本领”,老人特意在记者面前露了一手,不用戴老花眼镜,仅用4秒钟时间就将一根细长的棉线穿在了针孔上。

  老人告诉记者,民国21年,也就是自己15岁那年开始跟父亲学做衣服,19岁自己就独立门户。因为自己从小机灵,学什么会什么,很快就有了名气,上门谈亲事的人踏破了门槛。结婚后,妻子在家操持家务,自己收了4个徒弟经营门市,自己所住的南门大街很热闹,裁缝铺有四家,数自己的生意做好,很多富户官商都愿意到他家做衣服。

  300岁的熨斗还在使用

  老人回忆说,因为条件简陋,没有缝纫机,父亲为了磨练他,特让他用细针在6层厚的老青布上练手劲。自己独立开店后,老潘一直在使用一只很有年份的铜熨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了。记者看到,这只熨斗是用铜质材料做的,看上去十分沧桑古旧。谈到这个熨斗,老潘还曾经闯了个“大纰漏”。那还是解放前,老潘为高邮一位区长做花枝纱白大褂,由于熬夜时间长,晚上使用熨斗时一不小心,将柴火火星吹到了衣服上,烫出一个小洞。老潘着急万分,一个星期都没睡着觉,因为这件衣服值20个大洋,相当于他一年的收入。急坏了的老潘最终镇定下来,小心翼翼地用细纱织补小洞,再用牙粉抹去烧坏的痕迹,楞是没让区长发觉。

  年轻时曾“智斗”日本兵

  潘家裁缝手艺好,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也曾遭到日本鬼子的骚扰。在其26岁时,一天夜里12点多钟,潘金贵正在做衣服,忽然一个陌生人带着一个日本兵来到他家,叫嚷着让他做盛子弹的袋子。老潘压根不想为鬼子做事,就“客气”地回答说不会做。恼怒的日本兵当时就用步枪顶住老潘的喉咙,但老潘保持镇静,坚决比划出不会做的动作,无奈的日本兵气得用枪在他头上敲了几下,并刺烂了做衣服用的面糊碗,然后才悻悻离开。

  记者问他做到什么时候,达观的老人乐呵呵地说:“自己能活这么大岁数已经不简单了,而且身体还这么好,哪一天自己不能动了,也就画上个圆满的句号吧!”

  通讯员 刘其定 本报记者 陈咏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金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