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专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

  《瞭望》文章:本刊专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

  “扫黄打非”重点打击侵权盗版

  “扫黄打非”领域,在舆论上要积极主动,在法律上要形成压力,在工作上要保持强度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

  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办公室的窗口望出去,是车水马龙的北京东四南大街。

这里也是名声响亮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办公所在。

  10月27日下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其办公室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就“扫黄打非”工作20多年的贡献和经验以及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应对新形势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并对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管理中的热点问题做出坦率回应。

  “扫黄打非”符合人民和国家利益

  《瞭望》:“扫黄打非”工作开展20多年来,主要有哪些贡献和经验?

  柳斌杰:“扫黄打非”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国门打开了,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就要打,就要扫。随着时代变迁,“扫黄打非”的工作重心扩大到打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制品、取缔非法报刊以及上世纪末以来的净化互联网环境等五项主要任务。中央每年都对“扫黄打非”作出专门部署,针对当年的重点问题来确定行动方案。

  20多年来,“扫黄打非”工作作出的贡献相当大。一是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法出版物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歪曲历史、丑化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挑拨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动摇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直接危害国家利益,因此要严厉打击。

  二是保护了人民的利益。淫秽色情泛滥对青少年危害很大,家长和学校老师十分担心,“扫黄打非”严厉打击、查处、没收、销毁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净化了文化环境,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实际上是维护了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非常支持。

  三是规范了文化市场的秩序。文化产业建设、发展过程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但如果盗版盛行,一张盗版的光盘成本最多一块多钱,而正版的成本可能要10多块甚至上百块钱。在这样的不公平竞争中,盗版者牟取了暴利,而创造知识的人、投资创意的人却吃了亏,市场竞争秩序也难以维持下去。所以“扫黄打非”有力地保护了知识产权,每年查处1亿多件盗版产品,保障了文化市场的良好环境,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

  四是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探索了新的体制。开放的文化市场不能仅仅靠某个部门管理。通过“扫黄打非”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就是由各有关部门协调行动,中央22个部门参与,从制造到海陆空运输,再到市场,形成一个协作机制。地方上也形成了属地负责、上下联动的机制,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政府依法组织、社会广泛参与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

  五是落实了严密的责任制度。我们现在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制度,每个地方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这样就有效防范了犯罪行为和文化垃圾的扩散,最大限度减少不良影响。从经济的角度讲,有效地保护了生产者的利益。举例来说,2006年的“反盗版百日行动”之后,我们的音像出版和光盘制作厂很快发展起来,音像店销售正版的数量迅速提高了20个百分点。如果没有“扫黄打非”的保障体制,一些地方的正规厂商生产经营都搞不下去了。

  现在,从中央到县都设有“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了行政和司法并行的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二十多年来,“扫黄打非”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多次肯定。“扫黄打非”有力地保障了整个出版市场、音像市场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中央的这一战略决策和决心在多年的实践中都反映出来了,“扫黄打非”工作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国家的利益,树立了责任政府的良好国际形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