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爱情褪色后,婚姻更需要经营

  通过此次系列调查,我们了解到很多中年婚姻存在的问题,如再婚难、空壳婚姻、问题婚姻弃守两难等。中年人的婚姻真的这样危机重重吗?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离婚并不是社会的主流,不是多数;离婚有时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有近七成中年离婚者有复婚倾向即为明证。
因此,记者采访了部分把婚姻经营得非常成功的中年人,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对正处危机中的中年婚姻有所启示。

  婚姻状态相亲相爱

  刘先生,男,51岁,结婚25年

  我和妻子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认识不久,我被单位派到外地工作,说不准要呆几年。临走前,我约她见面想说分手,因为不想耽误了人家。听说我要到外地,她没多说什么。第二天,她给我送来了饭盒、常用药品……都是我平时需要的,又帮我收拾东西。我就觉得这人挺善良、心疼人。我没提分手的事。

  我在外地工作期间,她去看过我,我心里暖烘烘的。回沈阳后,我们结婚了。我很知足,娶了一个知冷知热的好老婆。现在,我们的儿子都上大学了,可每天上班前她都往我包里放点苹果、香蕉什么的,说是补充营养。由于工作的差异,我常半夜才下班回家,那时她已经睡了,但饭总热在锅里。我平时工作忙,所以每到周末我们都尽量让日子过得很充实,不是到她父母家,就到我父母家。有时候,我还陪她逛逛街。我希望她天天高兴。

  婚姻箴言:互相爱惜,是婚姻幸福的最主要表现

  婚姻状态理解包容

  李女士,47岁,公司职员,结婚24年

  我的婚姻从来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新鲜刺激的经历,平平淡淡反而使我们的婚姻走得长久。年轻那会儿,并不懂得什么叫爱情,两个人走到一起就是柴米油盐过日子。这么多年也吵过、闹过,但每次争吵过后没过多久就又和好了。

  以前,我老嫌他没能耐,还老在家耍威风,因为这个还想过分手。但有时他的一两句贴心话又使我回心转意。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半个月,他就在病房睡了半个月“地铺”,全天照顾我,谁来换班他也不走。

  现在孩子大了,我们吵架越来越少了,日子更加安稳了。经历得多了,就会明白其实平淡也是种幸福。现在的我不会再嫌弃他没本事。他能爱护我、体贴我,让我拥有平静祥和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婚姻就应该充满理解、包容、忍让,如果事事求全,那不会走得久远。

  婚姻箴言:理解、包容、忍让——婚姻六字真谛

  婚姻状态同舟共济

  孙女士,45岁,结婚18年

  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时一无所有。我们一起挣钱、攒钱买房子,虽然只有几十平方米,可我们结婚后住在这很有成就感。宝贝女儿出生后,晚上很闹,我常常一晚睡不了几个小时,真的很累。他就“强迫”我去睡觉,自己抱着小家伙,那时候心里就很感动。

  等孩子大些,又赶上“下海”经商潮,我们也动心了,辞职办了一家装饰公司。没想到,真正的苦日子才开始。办公司的钱是借的,买原料没钱先赊着。要是赶上生意不好,过年都不安稳了,家里坐着的都是要债的。可我们没有绝望,始终坚持着,因为这家小公司是我们夫妻俩的共同事业和精神寄托。慢慢地,生意渐渐好起来。

  现在,我们家的房子变成了100多平方米,孩子也快考大学了。我和丈夫常怀念以前的事,有时也给孩子讲,让她明白每一分钱都来得不容易。应该说,那段同舟共济的经历让我们夫妻密不可分,让我们倍感珍惜。

  婚姻箴言:守护婚姻巢穴离不开同舟共济

  婚姻状态破镜重圆

  才女士,42岁,结婚16年(含离异期两年)

  《红楼梦》里的“老祖宗”对凤姐儿说:“小孩子家年轻,馋嘴猫儿似的,保不住的事……”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同意老太太的话。人难免犯错,如果单单因为对方偶尔的出轨便坚决了断,实在是很难拥有幸福。不过,这个道理也是经历了之后才明白的。

  我丈夫曾经出过轨。但他不想离婚,更不想抛弃已经13岁的孩子。可我听说这事很生气,不能容许这种背叛,不听他的忏悔,很快向他提出离婚。离婚后,他把房子留给我们娘俩,也与那个人断绝了关系。本来以为谁离了谁都能活,可我一有什么事还是第一个想找他。有一次,我母亲病了,他跑来一直陪床。母亲就说,你们这是何苦呢,本来是一家人。不久,我们复婚了。这时候,我也想开了,彼此还爱着对方,偶尔出轨并不全是不可饶恕的。问题关键是,对方是不是值得你爱的人,是不是有责任心的人。

  婚姻箴言:婚姻的双方应该有责任心

  婚姻状态志同道合

  刘先生,49岁,结婚23年

  我和那口子在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结婚这么多年,我有一种体会和认识,那就是志同道合是婚姻的基础。什么是志同道合?对于夫妻,它最初级的表象是两人的知识水平相近,兴趣爱好能相通,说话有共同语言。

  举个例子吧。有不少夫妻因为看电视就闹出了不少风波,两人各有所好,喜好不同肯定会有矛盾。可我和妻子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能坐在一起看电视,看一些电影大片。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夫妻间的重要话题,而认知水平相近的夫妻,一般在教育孩子上观点也相近。

  在家庭收入的支配方面,志同道合的夫妻能互相信任。我们家是“统一财政”,花多花少的,谁都没什么异议,因为我们有着相似的消费理念。此外,我们两口子在一个单位工作也有好处。谁辛苦不辛苦,对方都看在眼里,回家自然就会相互体谅。

  婚姻箴言:志同道合是婚姻的一个基础

  婚姻状态梅开二度

  张女士,39岁,结婚(再婚)10年

  我比老公小九岁,他不像丈夫,有点像兄长。

  以前那个人更像我的敌人,一言不合就发火甚至打我。没过几年,我就跟他过不下去了,离了。后来,我跟现在的老公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他很宠我,也让我明白自己是一个需要被宠着的女人。我们结婚了。

  当我工作不顺时,他会主动陪我去郊外散散步,或者挤时间陪我逛逛商场;当我回家累了,他会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做一份可口的食物,然后坐在床边和我聊聊天,说一些开心的话题。记得去年冬天,我去外地出差,离开车时间只剩15分钟了,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说我准备的东西忘了拿,他正赶来火车站给我送,让我等着。几分钟后,我看到丈夫气喘吁吁跑来,手里拿着一个小包,里面是我的化妆品。火车开了,他又发条短信,说“在外面要学会照顾自己,到了给我打电话。”朋友都说我“二婚胜初婚”。

  婚姻箴言:找爱人,一定要找合适的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