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纪实

  有这样一家企业,沐浴着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初升的朝阳成长,吸允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果汁壮大;还是这家企业,在近60年的发展征程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保险业的辉煌,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做出了积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这家企业,用“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勇敢积极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兴旺、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紧紧联在一起。


  这家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走过了59年的奋斗岁月,历经数次重大变革,见证了新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注册资本155亿元、拥有九家专业子公司的国有骨干保险集团公司。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中国人保)在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中,形成了独有的人保社会责任理念:对国家,承担着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的责任;对社会,承担着维护平安和谐和提高全社会保障水平的责任;对行业,承担着引领发展和稳定市场的责任;对客户,承担着满足保险金融需求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对股东,承担着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责任;对员工,承担着搭建事业平台,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理想的责任。

  提供至诚保险服务 打造独特发展优势

  产品就是服务,服务就是业绩,业绩就是责任。“十五”以来,中国人保累计赔款支出2650亿元,2007年承担保险责任金额53.49万亿元,是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2倍,为保障经济社会的稳定提供了有效的保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焰如是说。

  为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中国人保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巩固和加快发展传统主业为立业之本,以超常规发展人身保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领域为跨越之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深入发掘金融保险市场需求,创新保险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客户关系管理,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推动产品创新,丰富客户选择。中国人保具备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拥有完善的保险金融产品体系。中国人保坚持从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

  2007年,人保财险开发设计的奥运综合责任保险等产品,在“第二届中国创新保险产品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六项年度保险产品创新大奖;人保寿险以投资理财型产品为开发重点,推出了智胜金账户两全保险、鑫荣年金保险、优选金两全保险、康宁人生终身寿险、畅享人生年金保险等十多款新产品;人保健康开发并报备了21个健康保险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客户的产品选择,有效地满足了客户的多样化保障和理财需求。

  ——拓展销售渠道,延伸服务界面。中国人保不断壮大传统渠道,积极拓展新兴渠道,延伸客户服务界面,使客户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周到的保险服务。中国人保高度重视直销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的销售团队,实现整体开发和一体化销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持续推动营销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已经拥有5万多寿险营销员和13万多财险营销员;大力推进交叉销售,深化各子公司营销渠道之间的互动与协作;探索电子销售渠道,开通以网络、电话和手机等现代通信技术为平台的销售渠道;深化与银行之间的合作,追求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内的优势互补,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银保合作新平台。中国人保多元化的服务界面,极大地方便了客户的保险消费,使客户能够享受到低成本、高品质的保险服务。

  ——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中国人保坚持诚挚用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构建保险金融业的服务标杆,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中国人保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通客户服务专线,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开发手机保险,让客户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中国人保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人保财险于2007年10月启动首届客户服务节,向公司所有车险客户提供“8+X”特色服务。人保健康率先在业内提出“健康保障+健康管理”的经营理念,在提供健康保险保障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健康咨询、就医指南和慢性病管理等个性化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

  中国人保持续提升和改善服务水平,努力向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人保财险实施了“金牌服务工程”,人保寿险推出了“八项服务承诺”,人保健康精心打造专业健康管理服务。2007年,在中国质量万里行协会组织的客户服务质量调查中,人保财险石家庄、太原、郑州、济南、青岛等5家分公司全部通过,服务合格率100%,位列同行业首位。

  中国人保在长期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形成了多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是中国人保推进新的发展战略的基础,也是中国人保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

  ——品牌优势。“中国人保(PICC)”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人保开创了新中国保险业的历史,在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国内,社会公众对保险的联想,更多地、很自然地与“中国人保”紧密相连。在国际上,“中国人保”也是中国民族保险品牌的杰出代表。

  ——客户优势。在长期经营实践中,中国人保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特别是企业法人和大客户资源,与各级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信任联系。

  ——网络优势。构建了遍布全国城乡、比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拥有分支机构一万二千多个,机构网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地区,能够提供全方位的保险金融服务。

  ——人才优势。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国情、有较强管理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对保险事业忠诚并为之尽责的专业骨干,这支优秀的员工队伍是中国人保的宝贵财富。

  ——技术优势。在精算、产品开发、承保、理赔和资产管理等核心技能方面,拥有比较全面、成熟的技术经验和信息平台。

  ——数据优势。积累了海量经营数据和市场数据,有利于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保险市场,有利于科学制定经营决策。

  这些优势同样给他们带来了骄人的业绩。2007年,中国人保为把握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机遇,制定并实施了新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改革重组、整合创新”,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为履行社会责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中国人保2007年末总资产达到1466亿元,比年初增加358亿元,增长32%;管理的总资产2231亿元,比年初增加906亿元,增长68%。

  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07年,中国人保保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31%,超出市场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保费增量市场份额居各主要保险集团之首。

  投资收益大幅提升。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策略,注重提高专业投资能力,将一般性资金运用与战略性资产配置相结合,把握了市场机会,创造了优异业绩。2007年,中国人保实现投资收益128.4亿元(包括可供出售类资产浮盈),投资收益率24.8%,居保险同行前列,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用人本筑牢根基 以责任回馈社会

  《三国志·先主传》有曰,刘备辗转半生,虽然常败,但是精英人才越聚越多。即便是在曹操追击甚急之时,或谓备曰:“宜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备曰:“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中国历史上的人本思想,主要是强调人贵于物,“天地万物,唯人为贵”。

  中国人保在服务社会中谋发展,坚持人本理念,将公司的发展与国家的兴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福祉紧密联系起来。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关爱员工。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关心员工成长,重视员工价值,尊重员工创造。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设立“五一劳动奖章”等,弘扬公司优秀传统,增强员工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和培训体系,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和谐发展、共同成长。2007年,中国人保建立了400万的“员工关爱基金”,资助生活困难的员工。汶川地震后,集团公司除按规定提供抚恤金和补助外,还向受灾员工和家属发放慰问金,并向中国人保所属的营销员和家属也发放2000元-5000元不等的慰问金,体现员工关爱之情。

  日前,组织开展了向因地震灾害导致住房受损且无法修复或暂时难以修复而居无定所的人保员工(含离退休和内退),与人保各公司签订劳务代理协议的营销员(含劳务派遣制员工),参考受损房屋所在地的生活水平以及房屋租赁市场价格等因素,发放过渡性住房安置补助金,帮助受灾员工渡过难关。

  ——关心灾区人民,支持灾后重建。中国人保出资5000万元发起设立人保慈善基金会,建设慈善公益事业平台,以更专业的方式积极参与赈灾活动,捐助受灾地区。仅2008年,集团公司向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的省区累计捐款近7400万元。

  2008年1月,南方地区遭受严重的冰冻灾害,公司向湖南、贵州、湖北、安徽、江西五省捐款共计1720万元。

  5月13日,人保慈善基金会向遭受汶川大地震的四川灾区捐款1000万元。同时,又与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合作,捐资50万元,制作《地震灾区生活指南》15万册,分发地震灾区。随后,动员公司员工缴纳特殊党费和特殊团费2200多万元,员工捐款1994万元。除了四川,人保慈善基金会还向受地震灾害严重的陕西、甘肃各捐款200万元,用于建设中国人保医疗中心和当地的灾后重建工作。

  2008年5月下旬,中国人保集团通过武警总队向战斗在灾区的一线的所有武警官兵捐赠了保额为50亿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热心我国教育文化事业。2007年3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保面向西部地区的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200所县级以下中小学校,捐赠了责任限额累计高达24亿元的校(园)方责任保险,支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集团公司还向贫困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贷款提供保险保障,并向医学院校贫困大学生提供总规模为100万元的“人保寿险医学助学金”资助,保障了贫困学生的教育机会。2008年,公司出资100万元援建的中国人保喀纳斯小学即将竣工。

  为了支持我国的文化事业,2007年6月,集团公司向中国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筹)捐赠800万元,支持圆明园大型遗址保护工程的启动和持续开展。

  ——支持北京奥运,保障文体事业。凭借自身的品牌和专业优势,中国人保为奥运会、冬奥会、亚运会和全国城市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提供保险服务和赞助,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快速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积极践行“铸金牌服务、为梦想护航”的奥运合作理念,制订北京奥运会总体保险计划,开发奥运会综合责任保险,先后为奥组委工作人员、奥运会志愿者、奥运测试赛和奥运舵手选拔赛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自7月28日奥运赛时保险服务正式启动以来,人保财险以260名注册人员为核心的约800人服务团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力投入赛时服务工作。

  同时,积极开展与奥运主题相关的公益活动:一是提出“快乐奥运、大家共享”的公益理念,通过举办“拥有人保财险,喜看北京奥运——万张奥运门票大抽奖”活动,在国内首开将奥运权益回馈客户之先河;二是启动“万份保险献爱心,共筑和谐大家庭”——奥运场馆建设者子女保险关爱行动,向10000名奥运场馆建设者子女免费赠送保险金额超5亿元的子女保障保险。8月12日,北京奥组委财务部向中国人保财险发来致谢函,充分肯定该公司奥运保险服务工作。

  2007年12月,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中国人保在上海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保险全球合作伙伴协议》,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保险全球合作伙伴。

  2008年9月9日,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与中国人保在广州正式签署赞助协议,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保险合作伙伴。

  ——支持民族航天事业,提供全方位保障。9月28日,随着载有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三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安全着陆,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首次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作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保险合作伙伴”、“指定保险供应商”,中国人寿继连续成功承保2003年“神舟”五号和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保险之后,第三次为航天员提供专业保险服务,并成为“神舟七号航天员独家保险供应商”。

  继“神五”、“神六”为航天员提供高额保险保障之后,中国人保旗下的中国人寿为此次“神七”的三名航天员提供的保险保障总额将更高过前二次。同时,中国人寿还为前二次升空的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提供了高额的国寿康宁定期保险,此次“神七”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后,也同时获得了国寿康宁定期保险的高额保障。

  此次“神七”升空,除了向航天员提供保险保障外,结合目前他们的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还为所有入选的航天员及其配偶、子女提供了高额的人身保险,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全体科技人员提供了人身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补充养老保险等系列保险保障。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成为除欧美之外,亚洲第一、全球屈指可数的具备向航天员提供保险能力的商业寿险公司。

  ——积极做好应急预案,紧急启动赔付程序。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人保旗下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度关注,按照5.12汶川地震级别的处置标准,紧急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各项抢险、理赔调查工作迅速展开。9月12日,中国人寿送出“9?8”山西溃坝事故第一笔赔款20000元。截至目前,中国人寿通过主动核查和就近受理已接客户报案43起,预估赔款132.4万元。为了方便保户报案和理赔,中国人寿除在现场建立报案服务点外,还设立了中国人寿“9?8”溃坝事故理赔流动报案点,方便群众报案索赔。在灾区的三个自然村和一个矿区发放了《敬告灾区广大客户书》,慰问客户,告知理赔服务注意事项;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共同灾难事故的索赔流程和理赔处理标准样本,大大简化了理赔手续。

  此外,中国人保还积极服务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贯彻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发出《开展农村保险合作的建议》,健全农村保险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房保险、能翻母猪保险、奶牛保险等,提高农村保险覆盖面,推进面向农民的保障能力建设。

  塑造和谐企业文化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中外历史上都产生过不少有关社会和谐的思想。进入21世纪后,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人保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理念,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为促进和谐企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践行人本理念,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中国人保把员工视作公司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尊重知识、尊重员工、尊重创造作为公司重要的价值理念,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2007年,通过建立“中国人保员工关爱基金”,设立“中国人保五一劳动奖章”,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召开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加强离退休人员服务和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施新的发展战略营造了良好氛围。

  ——弘扬优秀传统,增强员工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人保以集团公司复名为契机,开展了“历史蕴含价值光荣成就未来”的主题宣传活动,宣扬中国人保与共和国同生共长、与人民相濡以沫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通过司史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国人保深厚的优秀传统,鼓舞全体员工的士气,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员工“重振人保形象、再创人保辉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人才是中国人保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人保实施人才强司战略,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加强职业培训,为员工成长发展提供有利平台,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和谐发展、共同成长。

  2007年,集团公司进行了人力资源管理改革,通过竞争上岗,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设置专业序列和管理序列,建立员工发展双通道,拓宽了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重新设计考核激励体系,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激励约束作用。

  人保财险启动“员工增值工程”,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人保寿险推行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开展了总部管理岗位竞聘上岗,优化了人才结构;人保健康贯彻落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战略举措,坚持“树正气、用能人、明赏罚、下庸人”,大胆使用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人才。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理顺社会关系、参与医保体系建设和促进平安建设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协助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工作,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协助政府提高行政效率,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中国人保积极发展责任保险业务,不断扩大责任保险覆盖范围,发挥责任保险的辅助社会管理功能,强化责任方的风险管理意识,提升责任方的风险管理能力,分担责任方的民事赔偿责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国人保与山西省政府合作,开发推广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强制保险;配合山西省政府开展“村村通”活动,与运管部门合作,大力推广承运人责任险;协助各地政府开展公众火灾责任保险,在南昌和张家界等地开展强制火灾责任保险制度,独家承办湖南郴州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中国人保积极参与和支持医疗保障体系改革,配合各地政府开展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镇居民补充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业务。人保财险在山东、福建、重庆等地的9个县区参与经办新农合业务,覆盖农村人口共230万人,管理基金规模近9500万元。人保健康积极发展结合型业务,推动基本医疗补充保险业务逐步向“政府委托、商业运作”的方向发展。在云南,结合型市场业务已覆盖近半州市;在青岛,承办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在沈阳,承办城镇居民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在天津,承办津南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业务。

  中国人保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辅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增强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促进平安社会建设。中国人保与河北保定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开展“保险服务网、交通安全网”双网建设,减少了政府的人力、财力投入,维护了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中国人保与山东省公安机关合作开展社区治安保险,独家承担辽宁省农村“治安保险”试点工程,引入市场机制,创新治安管理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基层治安管理工作。2007年底,中国人保已在山东省46个县(区)开展了治安保险工作,在发展最好的县(区)治安保险覆盖面已达90%。

  为增进中国人保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中国人保从2008年起每年发布中国人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中国人保发布的首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国人保2007年末总资产达到1466亿元,比年初增加358亿元,增长32%;管理的总资产2231亿元,比年初增加906亿元,增长68%。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07年,中国人保保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31%,超出市场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保费增量市场份额居各主要保险集团之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企业社会责任”必将继续成为中国人保在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轨道上展翅翱翔的原动力。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