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美拍卖场炒热中国文物 流失文物回归难度加大

  欧美拍卖场炒热中国文物 流失文物回归难度加大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铜首总是寄托着国人复杂的情感。当欧美近年掀起倒腾中国流失文物这股风后,当年受殖民侵略的一幕就更不堪回首。

最近8年,被英法联军1860年从圆明园掠走的牛猴虎猪马5个铜首先后以不同方式回归,每次都会引起国内甚至国际的轰动。在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最近公布将于明年2月下旬在巴黎举行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十二生肖中的鼠首和兔首的估价比此前5个铜首的价格翻了倍。国内文物部门和民间都对西方拍卖行的做法齐声说“不”。佳士得日前也在给《环球时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会与拍卖行进行协商”。拍卖圆明园生肖铜首只是欧美这些年倒腾中国文物的“冰山一角”,揭秘国际市场如何买卖中国文物,会发现有更多“不正当途径”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正在进入国际市场,而每次买卖都可能会触痛国人的神经。

  佳士得的答复很谨慎

  佳士得明年2月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备受中国文物界以及民众的关注。国家文物局的官员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回购被掠夺的文物”;为2003年猪首回归立下汗马功劳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也强调,圆明园不能变成一个“商标”,今后流失文物的拍卖也不能成为被“普遍认可的商业惯例”。相比于2000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将牛首拍出774.5万港元、猴首拍出818.5万港元、虎首拍出1544.475万港元相比,这次鼠首和兔首的单独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近2亿元人民币。拍卖流失文物本就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不满,拍品价格有“哄抬”之势更受到强烈质疑。为此,《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主持此次拍卖的佳士得法国公司,就拍卖战争掠夺品的法律依据、定价标准以及鼠首和兔首铜像的原始来源、今后归宿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问题。10月31日,记者接到了佳士得法国公司的书面答复。

  在这份小心翼翼呵护公司利益的书面答复中,佳士得公司声称:“在认识到将被拍卖的标志性艺术珍品为全球所关注的同时,我们亦非常尊重鼠首、兔首铜像拍卖所处的人文氛围,我们将以悉心与耐心妥善处理与‘圆明园’之间的关联效应,协调与‘圆明园’相关的各个细节……鉴于拍卖必具的公开性质,我们很难承诺能使其无条件回归中国。但佳士得一贯支持文物回流事业,并愿尽其所能通过征集和上拍为有兴趣的买家提供实现回流的机会……”佳士得公司还申明,“公司一贯将拍卖品的合法手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也严格遵守一切国际、国家法律法规,并尊重世界文化遗产的指导方针”。

  卖中国文物却回避侵略历史

  佳士得计划明年2月在巴黎大王宫举办拍卖会,将推出法国顶尖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与其事业和生活伴侣皮埃尔·贝杰在过去50年收藏的全部艺术珍品,共计700余件。法国文物艺术品专家称其为“当代最辉煌的私人收藏之一”,“为世界艺术拍卖市场上所罕见”,其公开估价为2亿至3亿欧元,而更有人估价5亿欧元,这次拍卖也被称为“世纪拍卖会”。这次拍卖所得据说将建立一个新基金,用于支持科研及艾滋病防治事业。

  伊夫·圣罗兰今年6月去世,其藏品遗赠给“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皮埃尔·贝杰作为该基金会主席,决定将全部艺术品拍卖。在这一受到全球艺术品收藏界瞩目的“世纪拍卖会”中,中国人最为关注的是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来龙去脉”。在海外辗转多年后的鼠首和兔首与两位收藏家的其他收藏品一样,就摆放在他们位于巴黎左岸的两处寓所中。在“皮埃尔·贝杰合伙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相关介绍说,皮埃尔·贝杰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迁入位于巴黎波拿巴大街的一所公寓,该公寓二楼有一处新古典主义装饰风格的独立单元,鼠首和兔首铜像就摆设在这个单元的门厅中。但他们又是如何收藏到鼠首和兔首的呢?记者询问佳士得法国和皮埃尔·贝杰合伙公司,但对方都拒绝提供有关信息。记者只在这个网站上寻得了一点蛛丝马迹,原来,两个生肖铜首曾属于艺术收藏家荷西赛荷。至于两位法国大师何年何月以何种价格购入两件铜像,却无从知晓了。

  这次伊夫·圣罗兰和皮埃尔·贝杰艺术收藏品的拍卖,法国媒体和各艺术品拍卖网站都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报道,对于鼠首和兔首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价值均有许多翔实生动的介绍。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所有商业性的介绍中,记者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和掠走鼠首、兔首等珍贵文物的历史介绍。显然,重提这段历史对于收藏者和拍卖者来说,都不是值得骄傲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