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组阁时间仅有76天 巴菲特可能当财长(图)


  获胜演讲

  变革降临美国迎接三大挑战  

  三大挑战

  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

  濒临危险的地球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超过10万人4日深夜把美国芝加哥格兰特公园变成狂欢的海洋。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这里向支持者宣布:“变革已降临美国。”

  他在这篇获胜演说中承诺推进“变革”,但呼吁支持者付出耐心,甚至提及连任。  

  变革

  随着台上传来“欢迎下任总统一家”的声音,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手挽两个女儿走上演讲台,一家人身穿黑色和红色服装,奥巴马特意打了一条红色领带。

  人群中响起一阵狂热欢呼声。此时,奥巴马赢得选举的消息已传至现场。

  奥巴马的开场白充满激情。

  “如果还有人怀疑美国是否为一切皆有可能的国家,还有人困惑于我们建国者的梦想是否仍存在于我们的时代,”他说,“今天就是答案。”

  话音未落,欢呼声响起,不少人挥舞手中国旗。欢呼声中的奥巴马表情坚毅。

  “今夜,缘于我们今天和在这次选举中所做的一切,在这一决定性时刻,”奥巴马告诉支持者,“变革已降临美国。”

  又一阵欢呼声响起。演讲台下,一名非洲裔中年女子不住地点头,喊着“是的!”  

  前路

  “变革”是奥巴马竞选之初便提出的口号。但奥巴马说,获得总统选举胜利远非人们寻求的变革,而是变革的开始,“它给了我们实现变革的机会”。

  奥巴马提醒支持者,胜选后,前方面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金融危机等诸多挑战,变革之路漫长且艰难。

  “我们今天庆祝(胜利),”他说,“但我们清楚,我们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明天将到来。”

  奥巴马显然意识到任期开始后面临诸多难题,他说已预见到“挫折和失误”。他呼吁支持者给他时间解决难题。

  “我们可能在一年甚至一个任期内都无法达到目标,”他说,“但美国,我们将到达目的地,我从未像今晚这样对此充满希望。”

  美联社认为,奥巴马在这里暗示需要连任以达到他承诺的目标。  

  寄语

  奥巴马回顾竞选历程,感谢选民支持,也寄语那些没有给他投票的人,誓言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他说,自己本来甚至没有可能成为候选人。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手中没有多少钱,也没有多少捐助者,竞选团队起步艰难。

  接着,奥巴马提到他获得的捐款以及竞选团队支持者的努力。他说,辛勤工作的人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存款中抽出5美元、10美元或20美元资助竞选。背井离乡四处找工作的年轻人牺牲睡眠,无偿帮助宣传。老年人甘冒寒风酷暑,挨家挨户敲响陌生人的家门,为竞选筹款。

  奥巴马在演说中向竞选对手麦凯恩表达祝福,表态愿意和他合作。

  奥巴马发表演说前,麦凯恩给他打去祝贺电话。民主党人竞选团队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引述奥巴马在电话中的话说:“我需要你(麦凯恩)的帮助,你在那么多重要议题上均是领军人物。”

  奥巴马告诉那些没有把票投给自己的人:“我也会成为你们的总统。”

  在演说末尾,奥巴马一连说了7个“是的,我们能”,引起观众齐声回应:“是的,我们能。”

  喧闹声中,一名女子趴在身旁一名男子肩膀上喜极而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获胜历程

  拿下“战场州”拿下大选

  美国总统选举4日晚陆续开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承认竞选失败。

  “今晚感受些许失望相当自然,”麦凯恩在亚利桑那州一家酒店告诉支持者们,“失败属于我个人,不属于大家。”

  继麦凯恩发表认败讲话30分钟之后,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向自己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因为今晚,变革正向美国走来。”

  豪取“战场州”宾州关键战俄州“定生死”

  投票结束后,最先出炉的佛蒙特州和肯塔基州毫无悬念,奥麦各下一城。但接下来,选举地图一路飘“蓝”(蓝色代表民主党),奥巴马势不可当。

  首个重大收获来自“战场州”宾夕法尼亚。

  美国东部时间当天20时以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预测,奥氏攻陷宾州,豪取21张选举人票。

  选举前,共和党阵营将宾州之战看作关键性战役。麦凯恩遭受重挫。

  这意味着,奥氏将拿下民主党2004年选举所有取胜的州,只需赢下另外一个“战场州”,如俄亥俄州或佛罗里达州,将稳获选举胜利。

  当地时间21时左右,福克斯电视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先后预测,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取得决定性胜利。

  路透社将俄州胜利视作奥氏的“突破”。麦凯恩一名助手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页上留言,“从这一时刻起,我们只能期盼奇迹”。

  选民热情高

  到处是人流涌动中风者都来投票

  选民投票热情高涨,超出选举工作人员预想。

  电视画面显示,在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地,城市中心区和主要建筑周围,到处人流涌动。

  大批选民聚集在投票站前安静等待。一些人高举“投下历史性一票”的标语牌。

  在得克萨斯的圣安东尼奥,92岁的贝蒂·欧文乘坐救护车来到当地一处投票站。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欧文按下电子投票机上代表“确认”的红色按钮后,艰难地完成投票。

  选举监督官员萨姆·格林告诉欧文,投票成功,“你今天看起来美丽极了”。

  四年前,欧文患中风,无法行走,整日需要输液。投票日,她选择了民主党候选人。

  经济定胜负

  民主党被认为更能治理经济

  选举初步出口民调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奥巴马为何领先,经济不出所料成为决定性话题。

  美联社一项出口民调覆盖全美将近1万名4日投票的选民。结果显示,6成选民把经济作为投票选择时最看重议题,而能源、伊战、反恐和健康福利均未成为超过1成选民的选择决定因素。选情分析师普遍认为,更多选民认同民主党人治理经济的能力。

  美联社另一项民调结果揭示,初次投票的选民,尤其是其中的年轻人和非洲裔选民给奥巴马带来好消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第二战场

  国会选举民主党也赢了

  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

  新华社电据美国媒体最新统计,目前控制国会的美国民主党在4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获胜,不仅保持目前多数党地位,而且扩大了在国会的议席数。

  根据迄今已出炉的选举结果,民主党在总共100席的国会参议院的议席数已至少增至56席;在总共435个席位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也已至少获得235席。

  而在本届国会中,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分别拥有49席(另有两名独立议员加入民主党党团)和235席。此次美国国会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议席和35个参议院议席。

  剩下的4个国会参议院席位和60多个国会众议院席位中,从形势上看民主党有望进一步扩大战果。

  由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已经赢得新一届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治将出现民主党同时控制政府和国会的新格局。

  组阁焦点

  “股神”当财长?

  民主党人贝拉克·奥巴马4日以一场大胜加冕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

  不过,金融危机警报仍响声大作、民众拎着钱包等待、美伊安全协定悬而未决……经济周期研究所主管拉克什曼·亚屈森认为“国家如今处于危急之中”,奥巴马需尽快拟定白宫助手和内阁成员名单。

  留给奥巴马选择的时间只有:76天。

  分析认为,财政部长一职将是奥巴马最先公布的内阁人选之一。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是奥巴马优先考虑人选之一。

  盖特纳对眼下金融危机比较了解,他被美联储指定负责草拟金融危机中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AIG)拯救方案,也主导了避免雷曼兄弟破产的谈判。但注资AIG和雷曼兄弟最终破产让盖特纳受到一些质疑。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沃伦·巴菲特也被看作可能人选之一。落败的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也曾公开表明,如果当选,愿选巴菲特作财长。

  但这名世界闻名的“股神”10月告诉一家杂志,他更愿意看到现任财长亨利·保尔森留任。保尔森已再三表态,拒绝留下。

  巴菲特还推荐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贝尔在阻止银行没收无法还贷者房屋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奥巴马先前称下任财长应以此为主要任务之一。

  罗伯特·鲁宾、劳伦斯·萨默斯两名克林顿时期前财长也是可能人选。不过,鲁宾先前拒绝入阁。

  新泽西州州长乔恩·科尔津的名字也被人提到,曾为高盛首席执行官和曾入国会参议院的双重经历为他加分不少。

  华盛顿定于本月14日和15日迎来一次全球金融峰会。如果届时美国出现两名“财长”,不少经济分析师称不会感到奇怪。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