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银行受金融海啸冲击 预期年底现裁员高峰期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八日电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大型公司续出现大规模裁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表示,工会近期接获数家银行裁员计划,相信圣诞、农历新年后将是裁员高峰期。有学者认为,今次“海啸”较亚洲金融风暴及二零零年沙士时更为严峻。


  星展集团昨天宣布裁减新加坡及香港九百名员工,黄国健今天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除了接获星展银行裁员消息外,工会也接获数家银行的裁员计划,估计雷曼迷你债券事件结束后,裁员潮将陆续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已经了解星展银行裁员计划,劳工处已经和星展管理层接触,并准备协助受影响员工。现时香港破欠基金有十四亿港元盈余,相信足以应付需要。

  张建宗说,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层面广阔,除了金融业外,亦影响消费及旅游,现时难以估计失业率上升情况,但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张建宗呼吁企业尽量采用精简人手及调配的方式,实在迫不得已才裁员。

  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学讲座教授张仁良表示,金融海啸属全球性,相信影响远比亚洲金融风暴及二零零三年沙士时期严重,估计香港需较长时期复元。但金管局已向银行注资纾缓银根,认为最优惠利率仍有下调空间,香港不用太悲观。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表示,中原在九月份录得五千万港元亏蚀,但他指出,地产代理是人力密集行业,上月裁员是为调整集团规模,集团暂时未有计划进一步裁员。

  对于银行相继减最优惠利率,施永青表示,相信此举可减轻供楼人士的负担,但由于买家态度审慎,减息对带动楼市的作用不大。而近期楼市交投量大跌,下半年每月登记买卖合约跌破六千宗,较去年同期大减五成。他预期,楼价会由今年二三月的高位,回落一成半至两成。

  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银行暂无考虑减薪,但会检讨是否需要调配人手,然后才考虑裁员。洪丕正说,他不担心银行业的前景,因为香港存贷比率健全,借贷给客户的银根不紧绌,但环球息率仍有下调趋势,香港息口亦有下调空间,不过减息速度及幅度要视乎宏观环境。若三个月同业拆息回落至两厘以下,银行有机会再下调息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宗 | 施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