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妻子6年教会植物人丈夫吃饭 期待走到金婚(图)


  妻子6年教会丈夫张嘴吃饭

  45岁的于惠敏期待和行动不便的丈夫走到金婚

  每次吃饭,45岁的于惠敏总是用头顶着丈夫的下巴,然后用手轻轻掐着丈夫的手指头;待丈夫嘴唇轻启,她赶紧将盛着饭的勺子送进丈夫嘴里。完成这样一套动作常常需要半个小时,可于惠敏这样做了6年。

  于惠敏的丈夫曾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今年47岁。如今,经过于惠敏的悉心照料,他已能吞咽吃饭、打手势,甚至发出简单的音节。

  今报记者 刘长征 通讯员 顾田/文 沈翔/图

  躺在床上的“招财猫”

  昨天上午,虽然太阳露出了脸但天很冷,住在郑州市郑里社区197号院4号楼的于惠敏给丈夫鹿建彬擦洗完,喂完早饭,去了一趟菜市场。

  鹿建彬乖乖地躺在床上,看见于惠敏回来,他抬起弯成90度的右臂挥了挥,算是打招呼。“像不像招财猫?”于惠敏笑着对记者说。她又看着丈夫说:“我说你是招财猫,是不是?”鹿建彬笑了,又挥了挥手臂。

  于惠敏说:“他现在能吃饭、能动,我就盼着他啥时候能好好说话”。躺在床上的“招财猫”能张嘴咽东西,能伸出大拇指做手势,还能发简单的音节,这在于惠敏看来,已经是上好的表现了。

  时光倒退到6年前,鹿建彬刚刚出事时,既不会动,也没有意识,连吞咽都做不会。于惠敏和鹿建彬的故事就从最简单的张嘴吃饭开始。

  不锈钢勺磨秃了门牙

  鼻咽通道曲折、细小,插管的痛苦可想而知。“即使后来有意识了,老鹿插管时也一声不吭,可我知道,他疼。”于惠敏说,“有一次,老鹿被插了3次管,鼻子都流血了,我心疼得坐地上哭了。”

  于是,于惠敏决定让丈夫学会用嘴吃饭,可没想到一练就是几年。

  首先,让鹿建彬张嘴就是个难事。经人提醒,于惠敏开始掐鹿建彬的手指头,手指头疼了,他会下意识地张一下嘴,于惠敏就趁机把勺子塞进丈夫嘴里。时间一长,鹿建彬的10个手指都被掐烂了。

  东西“吃”进嘴,可鹿建彬不知道往下咽。于惠敏发现,鹿建彬有时候会下意识地把痰咽下去。于是她喂完饭就用勺子和筷子在鹿建彬的嘴里搅动,有时不知碰到哪个部位,鹿建彬会咽下去一点儿。

  就这样,一顿饭于惠敏要喂上俩钟头。“你看看老鹿的门牙,都秃了,全是让不锈钢汤勺磨的。”于惠敏说,因为鹿建彬不能嚼东西,喂他的饭菜必须弄得非常碎,经常得用剪刀。几年后,鹿建彬的嘴部神经和吞咽能力有所恢复,能张嘴吞咽食物了。

  用头顶着丈夫站起来

  吃饭有了着落,于惠敏就想试着让丈夫坐起来。可鹿建彬除了四肢无力,脖子也直不起来。为让丈夫能开始康复训练,于惠敏只好和丈夫面对面,双脚踩住丈夫的脚,双手搂住丈夫的腰,帮丈夫站起来。

  可鹿建彬的头还垂着,于惠敏就用自己的头顶支着鹿建彬的下巴,让他把头抬起来。这样奇怪的姿势,每次至少要保持半个小时。每次鹿建彬训练完,于惠敏都是满身大汗,腰和大腿酸得不行。

  时间久了,于惠敏的大腿髋骨开始疼起来。终于有一天,医生告诉她,CT显示,她需要手术,而且最好有人照看。

  这一消息,让于惠敏很绝望。当时她坐在鹿建彬身边,想着眼前的难处,不觉掉下泪来。突然,她发现,鹿建彬躺在那里也在流泪。“打那儿以后,我再没在他面前掉过泪,想哭时就背着他哭。”于惠敏说。

  舍不得请人,而且也没人能像她这样照顾鹿建彬,于惠敏就只好拖着疼痛的右腿,给鹿建彬做饭、喂饭、打水、擦身,同时自己做针灸治疗。同病房的人也经常帮她的忙,就这样,于惠敏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90多斤”背着“106斤”上下楼

  2004年,鹿建彬结束了医院治疗回家静养。回家后,为让鹿建彬多感受外界的刺激,只要有太阳,于惠敏就从六楼的家把鹿建彬背到楼下晒太阳、看风景。

  先把轮椅搬下楼,然后背着鹿建彬下楼;回家时,先背鹿建彬上楼,再把轮椅搬上楼,鹿建彬出门一趟,于惠敏要上下四次六楼。鹿建彬的体重是106斤,于惠敏原来的体重是130多斤,现在只剩90多斤。

  想和丈夫走到金婚

  走到今天,于惠敏觉得最对不住的是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她70多岁的母亲瘫痪在床,6年里,她和母亲几乎没见过面。老太太至今还不知道于惠敏家的事。女儿去年考上了西安外事学院,于惠敏这几年也没管过女儿。“我觉得我家困难的日子也该到头了。”于惠敏说,“我们俩结婚20年了,说不定还能一起走到金婚呢。”于惠敏眼望窗外憧憬未来的日子,45岁的她,头发已经花白,风一吹,很显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惠敏 | 鹿建彬 | 惠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