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湾媒体人:民进党街头运动 伤人更伤己(图)

  台海网11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陈小清)在台湾,有一份著名的新闻刊物《新新闻》周刊,其打出的口号“不鸟官僚政客,只管百姓苍生”一直受到新闻界的关注。其主笔人的一些文章和观点也常常引起政界人士的注意。

  作为主笔人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担任《新新闻》周刊总编辑的卢伯华是台湾的一位资深媒体人,经常对岛内的政治生态及两岸间的事务进行评论,其观点也受到舆论界的普遍关注。

  6日,针对陈云林访问台湾,民进党发动抗议活动并引发暴力事件,对民进党了解颇深的卢伯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暴力冲突破坏民进党形象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云林此次访问台湾,民进党号召群众上街头抗议,却演变成10多年来台湾最惨烈的街头暴动,对此,蔡英文竟然说取得了胜利,并把责任推给马英九,甚至还推给黑道分子,果真如此吗?

  卢伯华(以下简称卢):这次活动中,蔡英文和一些民进党人员的讲话,多半是一些情绪性的发言,在谈到两会签署“四项议题”时,谈不出什么很具体反对的东西,反对的理由都显得很虚弱。事实上,此次陈云林访问台湾,是对两岸互利的,他们没有正当的反对理由。

  我觉得任何一场群众运动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并建立相应的退场机制。在群众运动中,如果没有建立退场机制,那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因为放任“吃草”,很容易发生零星的冲突和推挤,然后一步步扩大,就可能导致严重的暴力冲突。

  民进党“围城”之前,我打电话给几位民进党的朋友,问他们有没有具体的目标,有没有建立退场机制?他们说,“我们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没有想过也没有讨论过建立退场机制。反正现在民进党已经惨到这种地步,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再伤也已经到谷底,不会再惨了,而马英九会很惨”。当时我就对后续发展感到非常不乐观。

  现在看来,民进党的行为虽然对马英九方面造成难堪与影响,但同时起到了反效果,更伤害到民进党的自身形象,各界对民进党的负面看法增多,民调也大多对民进党不利。

  民进党重回街头正当性降低

  记:下台后,民进党举行了好几场街头运动,此次暴力事件发生后,蔡英文说,还要继续上街头。有人认为,民进党好像重新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街头运动的方式。您认为在现在的时空背景下,当年的那种方式还合适吗?

  卢:过去民进党主要是针对国民党的专制,那时,国民党的专制涉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所以民进党在各个层面都可以拿对抗专制这个议题作为诉求,但现在台湾已经民主化了,而且民进党也执政过,再拿对抗专制来作为诉求,不太容易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从整个政治体系来看,民进党对抗的正当性就降低了。

  当然,街头运动永远都是在野党可以运用的一种方式,在这方面有经验的民进党未来肯定不会放弃。但我想,民进党要清楚,现在的状况与当年已经完全不同了。你的诉求、组织方式、运行方式都要受到一些规则的约束,比如,你要知道群众是很难控制的,是不能失控的,否则对组织者并没好处;群众运动的诉求必须要明确,一达到目标就应该退场;抗议方式与过去也不一样,行为要比较温和,不能使用暴力,毕竟台湾已经不是一个专制的政体,民主化是大家普遍的观念,如果在政治议题上还制造对抗,恐怕认同者是少之又少了。

  蔡英文可能丧失主导权

  记:在这次抗议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给人的感觉形象转变相当大,有评论说,她已经撕开“温情脉脉的面纱”,有人甚至称她已经变成了不理性的“暴力小英”。蔡英文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转变?

  卢:我想蔡英文有这样的转变,应该是被动的,她要去适应、因应传统民进党人的路线,本身做了一些调整。这个调整很难去评判它的好坏,这纯粹是策略的问题。

  如果群众运动只用蔡英文的“温良恭俭让”这样温和的方式,恐怕很多党内势力不见得会支持,因为他们会认为,温和的方式无法聚拢群众,很难得到群众热情的支持,无法累积人气。我想蔡英文也很清楚党内势力这样的要求,所以她本身也做了一些调整。

  记:蔡英文被动地转变,会不会导致一个负面的后果,就是她在党内的主导权会慢慢地丧失?

  卢:有可能。蔡英文过去本身的形象、理念和做法与传统的民进党的作风是不一样的。她之所以能够当选民进党主席,是因为民进党在败选后的气氛太过低迷,希望蔡英文能给民进党带来新的气象。但来了以后,她的做法与党内几个派系的负责人、党内几股主要力量的想法还是不一样。

  作为党主席,蔡英文与党内的几股力量完全的对抗并不是办法,完全的同意也不符合她的性格,所以必须要有所妥协,要有所坚持,目前看起来妥协比较多。

  未来是妥协的多、坚持的少,还是妥协的少、坚持的多,恐怕还得看事态的发展,包括蔡英文本身、党内势力,还有国民党的态度,甚至大陆的态度,我觉得都非常关键。如果大陆越来越采取怀柔、宽容的态度,我相信对民进党内温和的势力、比较理性的力量是一种鼓励,他们就比较能够去压制党内所谓的强硬派。如果大陆强硬,我想,以过去民进党内的惯性来讲,强硬派就会占上风,而且会越来越高涨。


   民进党应提务实的两岸政策

  记:对于民进党的诉求和抗议,前民进党籍“立委”郭正亮4日发表文章认为,江陈会尽管只谈经济议题,民进党仍上纲到政治抗争,这表明民进党仍然停留在15年前的反对党论述。他认为,民进党不能只有政治抗议,更应该提出具体的两岸政策,否则,民进党将可能沦为永远的反对党。

  卢:我也看到这篇文章。的确是这样,民进党的主要问题是其两岸政策一直很不明确,民进党内部也一直存在分歧,不同派别之间都有不同的看法。到现在为止,你去问民进党各个派系的想法,每个人都莫衷一是,各讲各的。

  虽然党内一直有进行两岸政策大辩论的呼声,但常常因为内部分歧很多,加上一些外力的干扰,影响了民进党形成一个比较客观而且务实的两岸政策。

  实际上,台湾现在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议题多多少少都一定会与两岸扯上关系,如果民进党不能提出明确的两岸政策,支持它的群众也会无所适从。如果没有明确路线的话,我相信民进党未来的群众运动或者诉求都会碰到相当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