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证书一大摞工作没着落 专家:考证不能盲目跟风

  “多一个本本就多了一块敲门砖。”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很多人纷纷参加培训班考取英语和计算机等级等各类证件,为找工作添加筹码。那么,这些“本本”对大多数人来说究竟有多大作用?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为找工作加入“考证大军”

  甘肃政法学院08届毕业生陈凡是人文学院新闻系的学生,大二第二学期就拿到了英语四六级等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大三又考取了普通话等级证、记者编辑资格从业证、大四还拿上了驾照。和班里很多同学一样,陈凡为考这些证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当记者问到陈凡为何要考这么多证时,陈凡回答:“上学时同学们都说,证件越多,工作越好找。毕业了才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考了那么多证件,原指望用这些证件能够找个好工作,可没想到根本就没用,现在全部压箱底了,早知道就不考了。”陈凡现在在北京一家私营企业当行政助理,对一大堆证件在找工作时没能派上用场,她表示很遗憾。“我投简历找工作时,没有一家单位对这些证件有要求,所有的公司都要求有实际工作经验,他们最重视的还是能力而不是证件。”

  朱宗风是兰州交通大学09届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计算机等级证、英语四级证以及CAT在找工作时都没有派上用场。“我们找工作时,用人单位根本就不看证件,最多只看成绩单。但主要还是看有没有强壮的身体,个子高不高,还有家庭情况怎么样。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个子小的,还有比较瘦的人家都不要,说是吃不了苦。”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毕业生都表示,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基本上都不要求看证件,更多的还是注重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但是一些事业单位及公务员职位报名都要求有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证才有资格报考。

  为考证件上班族重返校园

  牛磊(化名)大学毕业后就到兰石厂工作,在学校时一直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前段时间听同学说甘肃农业大学允许社会人员报考,就急忙报了名。“现在工作很忙,根本就没有时间复习,到时候就只有抄袭一条路可走。按理说现在已经有工作了,也没必要考了,不过现在的工作都不是铁饭碗,说不定那天换工作就能用上这些证。”

  魏明星,城关区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助理,现在正在准备考注册会计师。“看周围的同事都有很多职业资格证,尽管暂时还没用,但说不准那天跳槽就能用上,我是学行政管理的,当时上学的时候,只考了英语和计算机的证件,没有考职业资格证,现在看大家都在考各类证件,所以趁年轻也想多考几本。”

  用人单位:有证件不一定有能力

  “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大学生都有英语四级证和计算机等级证以及和专业挂钩的职业证书,加之国家和学校也不做硬性要求,很大一部分学生并不是通过自己的真实能力获得证书,有些证书只要交钱就能拿到。我参加过计算机等级考试,笔试时都是培训学校给考生发答案的。后来我了解到,很多培训在考试时都给考生发答案。很多考生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报培训班的。所以选拔人才也就不能以有没有职业资格证书来衡量。”西站某公司顾经理说道。

  在记者采访时,基本上所有的用人单位都表示,用人单位并不因为谁的证书多就会另眼相看,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在校的各科成绩,是否拿过奖学金、有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参加过社团以及有没有实习经历等等。所以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把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中,顺便多参加一些实习,为自己积累工作经验,因为,现在大多数用人单位还是比较喜欢有经验的求职者。

  专家说法:考证不能盲目跟风

  甘肃政法学院张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学生放寒暑假都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甚至在上专业课时,都在背英语单词或者看其他职业资格认证方面的书籍。“学生想多考一些证来增强自身竞争力,本无可厚非,我们做老师的都能理解。但是现在很多学生本末倒置,过分相信有了证书就会找到好工作,从而将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考证上,同时也极大的浪费了财力。考个计算机二级证光报名费和培训费就得400元,再加上生活费,最少也得1000元。其他证件的费用更高,并且不一定一次就能考上。另外现在的用人单位对证件的要求也越来越淡漠,所以我建议学生在闲暇时间还是多多培养实际动手能力,而不是看身边的人都在考,就盲目跟风。”(张发润)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