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中学打击有偿家教 老师收入减少欲跳槽

    申城一中学重拳打击“有偿家教”

    收入减少个别教师生跳槽之意

  为加强师德建设,学校出重拳打击“有偿家教”。就在上个月,上外附中要求全校教师签订一份“不做有偿家教”的承诺书,上面列出了“有偿家教”中的3根“避雷线”,规定所有教师都不得踩线。

校方表示,哪位教师一旦踩线,将接受学校纪律处理,甚至中止其职称资格。

  措施三根“避雷线”抵制“有偿家教”

  记者注意到,这份要求全校教师都签的承诺书上,重点有3条:“不在校内进行收费补课”、“不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严禁成建制的办班补课”,每一条都直指目前中小学补课市场的热点问题,明确了学校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不在外面兼课办班。

  该校书记邢三多告诉记者,过去学校也一直强调在校教师的家教问题,但发现以发通知形式管理的约束力不够,所以这次学校用承诺书的形式为教师做“规矩”,可谓出了重拳。因为承诺书不仅要求每位教师都签上名字,同时明确了违反者将接受学校的纪律处理。“对那些被反映有问题,且经过查实的教师,若还未评定职称,在职称评定时学校将一票否决;若已经评上高级教师,将中止学校给予的相应职称待遇。”

  深意严防“小升初”招生时办班补课

  邢三多表示,学校出台严格的规范措施,目的就是不让承诺书成为一纸空文,正面教育加上制度的约束,可以保证教师在正常的课堂教学上投入更多精力。记者获悉,该校推出这份承诺书还有另一层深意,即为了保证学校招生时的公正性,特别严禁教师在学校“小升初”招生时搞“有偿家教”,语、数、外教师搭档在外办班补课的做法更是绝不允许。

  “学校的‘小升初’招生一直很热门,因此过去免不了有学校教师在外补课,社会上也有些反映,所以学校现在抓一抓,也欢迎来自社会的监督。”邢三多表示,学校这次给教师上了“紧箍咒”,真正是要从源头上对不良家教问题予以制止。不过考虑到社会对名校教师家教需求的迫切之情,邢三多也表示,若是周围的亲戚朋友托过来的一两个学生,教师个别辅导一下也属正常。

  反应对教师或形成一定约束力

  记者了解到,承诺书推出后,该校全体教师都在上面签了字,不过教师对该举措却有着不同的想法。

  不少教师明确表示,不会去踩学校的红线,出台这样的措施会在无形中对自己产生约束作用,但也担忧这样的规定最终是否会流于形式。该校初中英语教师高老师表示,这次的措施力度大,希望能因此形成约束力,控制住教师“有偿家教”的势头。该校一位高三数学教师认为,该规定较难监管,但能起到警示作用。

  另外,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有个别教师觉得家教是自己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如果强制执行还不如换所学校。还有教师表示,为了做家教,近几年中不会考虑申报高级讲师职称。

  呼吁成立家教协会予以规范

  学校规范教师家教行为是一种师德建设,不过家长对家教的需求却又十分迫切。不少家长表示,在请家教时都会首选孩子的任课教师,而且在请家教已成一种普遍现象的情况下,很少有家长不给孩子请家教的,名校教师因此变得更加“吃香”。

  如何解决这对矛盾?一些教育人士提出,对家教市场应该有一个规范,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规范不应该靠师德,毕竟师德是一个教师的操行,而是应该成立一个政府部门协调或民间管理的同业家教协会来规范家教市场,从制度上予以规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三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