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逾20万香港旅客乘火车往返沪港间

  人民网上海11月13日电 截至昨天,沪港列车(上海至九龙)直通满5周年。据上海铁路出入境边检站统计,5年来,沪港列车共开行1800余趟车次,载运了47万人次旅客往返沪港两地,其中香港旅客超过20万人次。
上海铁路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火防爆等各项措施,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确保了中外旅客的乘车安全。

  2003年10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上海铁路局开行了上海直通香港九龙的旅客列车,并在上海站新建了海关、边防等联检大厅。上海铁路公安机关承担了边检管制区域的治安管理、外围警戒和列车值乘任务,零距离直接为乘坐沪港列车的中外旅客服务。为确保沪港列车平安开行,上铁警方制定了《沪港列车站区警卫作业程序》、《沪港列车乘警作业程序》等规定制度,从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还专门成立了站区护送、列车护乘两支小分队。同时,主动与边防、海关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为防止不法人员偷渡、打击恐怖破坏活动、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和确保中外旅客乘车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乘坐沪港列车的旅客,在上海站联检大厅办理出关手续后直接到达香港,因此车站及列车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上海站没有专用站台,为了达到出境列车监管要求,又不影响其他列车运行秩序,上铁警方克服种种困难,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机动的工作措施,科学调配警力,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确保沪港列车安全到发。5年来,上铁警方坚持“安全第一”指导思想,沪港列车每次放客时,提前一小时封闭相关站台,对所有车辆和行人进行清场,并对各个阴暗角落进行防爆和防火检查,做到“无障碍、无隐患”,然后再移交边检部门使用。放客期间,在列车两端及反面均设有民警固定岗哨和流动巡逻车,严防无关人员跨越警戒线和偷渡事件发生。自沪港直通车开行5周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制止7起企图偷渡事件,查获公安部网上逃犯9名,查获违法、违禁物品535批。(沈文敏林荣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