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明年将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 粮价与国际接轨

  国内粮价明年将与国际接轨

  中国首部《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昨天发布。这是我国政府编制的第一个中长期粮食安全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工作的重要依据。

  中国首部《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昨天发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明年新粮上市起,3种小麦将提高最低收购价格,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提高幅度也将在明年公布,国内粮价明年将逐步与国际粮价接轨。

  张晓强说:中国的粮食供应在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从目前的分析来看,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困难,对中国明年的粮食稳定生产没有大的影响。

  ■中国粮食自给率95%以上

  张晓强说,《纲要》是我国政府编制的第一个中长期粮食安全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工作的重要依据。明确提出,我国的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到2020年,耕地面积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00亿公斤以上。

  ■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

  《纲要》指出,据预测,2010年我国居民人均粮食消费为389公斤,到2020年人均粮食消费量为395公斤。粮食需求逐年增加,但我国的耕地数量逐年减少。自199年到2007年,受结构调整、自然灾害等多方面影响,全国耕地面积以年均1100万亩的速度减少。2010年我国粮食需求总量达到5250亿公斤,2020年需求总量为5725亿公斤。但2007年我国的耕地面积为18.26亿亩,人均1.38亩,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

  因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农民种粮成本大幅增加,导致农业比较效益下降。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明年要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并增加明年各项农业补贴,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粮棉收购各项工作。

  张晓强说,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这三种小麦每斤的最低收购价格要分别比2008年提高13%、15.3%和15.3%,同时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也将做较大幅度的提高。

  ■稳定粮价可防CPI过快增长

  CPI从今年5月开始持续回落,但粮食价格仍然继续上涨。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10月份,我国CPI涨幅为4.0%,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了6.9%。对此,张晓强表示,从去年以来物价较快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食品类价格较大幅度上涨。

  张晓强说,通过目前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包括增加粮食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等一系列措施,来保持物价的稳定。今后随着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到位,在保持粮食稳定生产、粮价逐步提高、农民增收的同时,会有效地防止粮价过快提高,造成中国CPI过快增长。

  本报驻京记者 程福俊 自国新办发布会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