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最新流调:糖尿病患病率超11%

  新闻焦点

  糖尿病——甜蜜的负担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依旧是“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

  新近面世的全国糖尿病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的总患病率已超11%。更让人忧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成了糖尿病患者,早早地背上了“甜蜜的负担”。


  糖尿病的总患病率已超11%!11月13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韩萍向记者介绍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在全国14个省(市)进行的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患病率翻番增长

  近二十年来,我国共进行了四次不同程度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1980年、1994年、1996年、2002年。“尽管调查方法和诊断标准不同,但在2002年之前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均显示糖尿病的患病率在4%以下。”韩萍说。但在最近的这次流调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现急剧增长。通过对近5万名2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血糖检测,糖尿病的总患病率已达11.28%!

  “而且这个患病率还不包括15%的糖尿病前期患病率。”韩萍说,“这意味着未来的糖尿病防治任务非常严峻。”

  男性成高危人群

  流调显示,男性的糖尿病患病率更高,达到12.91%!与同年龄段的女性患者相比,男性患者是多代谢紊乱(包括中心性肥胖、高血压、高血糖以及脂代谢紊乱)的高危人群。

  “这也提示男性患者将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重点人群。”韩萍指出,应将肥胖、高甘油三酯、脂肪肝和高血压人群作为高危人群,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呈现低龄化趋势

  以往的儿童糖尿病主要以Ⅰ型糖尿病为主,由于自身免疫、遗传、病毒感染等原因诱发,而现在主要由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引发的儿童Ⅱ型糖尿病患者数量已经超过了Ⅰ型糖尿病。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年龄出现明显前移。本报记者 叶青

  典型病例:健美青年成“糖人”

  饮食结构不平衡、户外运动不足易致儿童Ⅱ型糖尿病

  11月13日,18岁的小蒙在第五人民医院查出患有Ⅱ型糖尿病,医生告知,身为健美运动员的他将面临漫长的治疗之路。

  身高182厘米的小蒙结实魁梧,并不肥胖。小蒙说,自己是一名健美运动员,这几年除了有些轻微口干外,并没有感到什么异常。

  本月初,小蒙的爸爸来到五院治疗糖尿病。内分泌科宋晓燕主任在查房时说,Ⅱ型糖尿病虽然是后天患病,但有家族史的人属于高危群体。小蒙于是测了测血糖,血糖值高达18mmol/L,而正常人的血糖浓度空腹波动在3.9-6.1mmol/L之间,即使餐后2小时血糖略高,但也应该小于7.8mmol/L。经过多项检查,医生断定,小蒙已经患糖尿病多年。

  是什么原因让小蒙早早地得上了糖尿病呢?原来,小蒙作为一名健美运动员,经常需要突击增重,引起内分泌失调,胰岛功能紊乱。同时,小蒙父亲患糖尿病多年,这种糖尿病的家族史也让小蒙比其他人更容易患病。

  宋晓燕介绍,这几年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十二三岁患病也不足为奇。饮食结构不平衡,户外运动不足,热量摄入大于消耗量,导致小胖墩剧增,这是导致儿童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医生建议:当孩子出现多尿,小便频,有些大孩子表现为已很多年不尿床,现在又尿床;经常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食量大,饥饿感增强;容易疲倦、体重骤降、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本报记者尚志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