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油轮遭索海盗劫持 油轮上有25名员工(图)

今年10月19日在荷兰鹿特丹拍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天狼星”号油轮。新华社/法新
今年10月19日在荷兰鹿特丹拍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天狼星”号油轮。新华社/法新

  据新华社专电  索马里海盗15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东南830公里处海面劫持一艘沙特阿拉伯油轮,将其押送至索马里一处港口。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形容劫持事件前所未有,显示海盗日益猖獗。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视17日援引一位沙特阿拉伯官员的话称,被劫油轮已于当天获释。

  劫持“巨无霸”油轮

  油轮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下属“天狼星”号,遭劫时悬挂利比里亚国旗。油轮上有25名员工,来自克罗地亚、英国、菲律宾、波兰和沙特。


  油轮长330米,载重达31.8万吨,最多可装载200万桶原油。这是索马里海盗迄今为止劫持的最大船只。

  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中尉形容,油轮长度与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仿,载重则3倍于“尼米兹”级航母。

  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天狼星”号现被扣押在海盗巢穴、索马里埃勒港。现阶段,尚无船员处境和油轮受损情况报告。

  克里斯滕森分析,“天狼星”号如果满载,所载原油价值约1亿美元。海盗既无出售原油渠道,也无炼油能力,估计会勒索赎金。

  媒体称油轮已获释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视17日援引一位沙特阿拉伯官员的话称,15日被海盗劫持的沙特油轮已于17日获释。

  阿拉伯卫视在其网站刊登的一篇报道中说,这艘名为“天狼星”的油轮属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但该公司称尚未接到油轮获得自由的消息。

  索海盗改变战术

  “天狼星”号遭劫地点显示,海盗开始改变战术。

  海盗劫持船只范围一般限于亚丁湾及索马里附近海域。美国、俄罗斯等国已派出军舰在这一海域巡航,海盗因此选择亚丁湾以南地点作案,以避开军舰。

  克里斯滕森认为,这表明,索马里海盗装备先进,足以航行远距离后下手。

  PFC能源咨询公司分析师拉贾·基万持同样观点。在他看来,劫持油轮并非易事,因为巨型油轮通常有武装护卫。

  一些分析师说,海盗可能乘坐搭载快艇的大型船只尾随“天狼星”号,使用快艇靠近,最后利用绳索攀上甲板,实施偷袭。

  海盗先前企图劫持日本、伊朗等国油轮,但未能得手。

  清剿海盗难度大

  英国德赖厄德海事情报服务有限公司分析师格雷姆·吉本·布鲁克斯说,由于海盗活动海域太广,“再多军舰也不够用”。此外,索马里海盗训练有素,拥有多艘快艇,配备卫星电话、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通讯器材,拥有自动武器、火箭筒等武器。

  勒索所获赎金还为海盗购置装备提供充足资金。美联社报道,索马里海盗仅今年就获得2000多万美元赎金。

  同时,各国政府却面对既要保证人质安全又要打击海盗的两难境地。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处于无政府状态,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国际海事局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

  国际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全球发生199起海盗袭击事件,其中63起发生在这一海域。

  8月22日以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下属军舰挫败20多次海盗劫持船只图谋,但劫持事件仍然不断发生。

  本月7日以来,这一海域至少发生5起海盗劫船事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美 | 尼米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