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江苏省3500亿元投向铁路 将多步并作一步走

  多步并作一步走 江苏3500亿投向铁路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江苏铁路的投资所占国家计划的比例,要达到全省GDP占国家比重的水平。”

  11月20日,对于铁路建设规划,江苏省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省交通厅副厅长张晓铃这样告诉记者。

  这就意味着,未来在全国铁路规划的总投资额中,江苏将要完成约3500亿的投资。在新一轮的内需拉动投资中,江苏从现在开始将投入3000亿元,至2009年底,其中的2000亿元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的800亿元将注入交通建设——而铁路,将独自从中分得约600亿元,占75%。

  江苏铁路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多步并做一步走”

  从“九五”—“十五”期间,江苏铁路投资规模保持在每年10亿元左右,其力度远小于公路。2006、2007年分别完成42亿、32亿元,今年1-9月底共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88.89亿元。而刚刚从北京回宁的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透露,“今年底有望达到300亿元。”

  江苏高速公路水平全国第一,但铁路只有1600多公里,人均铁路里程只有0.22米,多年徘徊在全国平均线。

  进入2008年,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海安—洋口港铁路先后在江苏开工建设,而宁杭铁路和宁安铁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

  宁安铁路的迫切需求,安徽表现更积极。在本轮“跑北京”的潮流中,这一项目被排在了安徽高层计划表的前列。这与安徽更快更好融入长三角分不开。

  而宁杭铁路,工期推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提速”,完成时速从200公里向300公里的跨越——“根据国家长三角规划指导意见,要求长三角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因此在交通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晓铃表示。

  到2012年,江苏铁路里程将超过3000公里,人均量实现翻一番。

  “铁路建设中所有的事项都在加速,本次拉动内需是审批的好时机”,张晓铃表示,由于之前江苏铁路前期工作准备充足,诸多项目实现开工已不在话下。

  按江苏省长罗志军的要求,铁路建设要乘机“提升一个层次”。规划的要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前期的要进入开工,“现在是多步并做一步走”,张晓铃说。

  至今年底,合宁铁路将投入运营,这将实现江苏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前期加快推进的沪通、连盐淮、宿淮铁路、宁启铁路复线和电气化改造、郑徐客专等项目,有望在明年初得以开工;而列入中长期规划的淮扬镇、沿江铁路等将提速完成前期工作。

  江苏铁路的提速不仅体现在项目上,在其标准上也得以提升。7月1日开工的京沪高铁江苏段,将全线原先设计的有渣轨道绝大部分改为无渣轨道,这意味着全线建设高架比例将由原来的50%多提升至80%以上,使得速度提升到300公里。另一方面,到明年底,沪宁城际将全面完成架梁工程。

  当前铁路投资仍掌握在铁道部手中,但已推行与地方的“共建制”。比如在江苏,沪宁城际投资由铁道部与江苏对半分,其他列入国家规划项目的投资原则上按7∶3。地方资金主要用于征地拆迁与车站建设等配套设施。

  江苏铁路投资要实现占全国总盘10%的目标,在其未来宏图中勾勒的约3500亿的投资中,该省独自承担的部分超过600亿。

  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已批准了财政10亿专项资金,算上中央专项补贴和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出资,用于铁路的直接财政资金约20亿元。本轮拉动内需,江苏财政安排了100亿元。

  目前,京沪高铁已吸引社保资金、平安保险等社会资本的注入,还包括了国家替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

  沿海发展大飞跃

  当前沿海发展交通运输的关键线路——东陇海线电气化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在江苏外调的煤炭运输中,自秦皇岛而下经海运的占50%,但运输成本过高,时间也偏长。东陇海线完成改造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能源运输过度依赖海运的历史。

  对于铁路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张晓铃认为,“这是高速赶不上的”。按照测算,每一亿元的铁路投资,将会使用到3000吨钢材、2万吨水泥和带动1000个就业岗位。

  至于每公里铁路建设需要征地约50亩的成本,按到2020年完成1600公里的里程,江苏需提供土地80000亩,“这不会成为制约”,张晓铃向本报强调。

  “目前主要问题集中在过长江通道建设上,因为这一工程的标准和成本很高”,张晓铃表示。

  沿江铁路将从浙江长兴进上海,再进入南通依次从江苏沿海城市北上直通山东,其中主要路段位于江苏,占70%以上。这是国家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江苏沿海开发的运输大动脉,亦是沟通东部沿海各大城市及港口,以客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铁路运输通道。

  张晓铃透露,沿海铁路要在既有基础之上改造,并实现双线。目前规划已经完成,已提前进入前期工作——这本在2015年开工的项目。

  按江苏铁路规划,苏中苏北的铁路,除特殊的客运专线外,其他将实现客货兼运,其设计能力将达时速200公里。这意味着,以上海为中心,未来3个小时之内可到达江苏的任何地方。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铃 | 宁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