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塞上演兵励劲旅———解读武警宁夏总队军事大比武

  塞上警营砺劲旅、比武场上见真功。11月初,武警宁夏总队首次大规模、成建制中队参加的军事业务暨后勤专业技术兵大比武拉开了帷幕,6个建制中队,数百名来自各个支队的精兵强将,在各个考场展开角逐。

  既是考场又当战场 突出实战化练兵思维

  锋利的铁丝网,泥泞的水坑,一切只为实战设置比赛结束了,虽然有3名战士挂了彩,但大家都普遍认为,这样的比武,一点也不比在实战中更轻松,确实很受锻炼。


  总队长曹建国明确提出所有课目设置全部要对照实战要求来设置,减少表演类课目比例,增加贴近实战的比赛课目。如在哨兵反袭击动作中,灵活设置各种突发情况,由应考人员现场处置。

  在班组捕歼战斗考核现场,来自吴忠市支队某执勤中队的9名担负捕歼任务的战士,依托土包、壕沟等障碍物,在高达1米多的高苗地里穿行跃进,几名“假想敌”也在草丛里灵活地“逃窜”,给捕歼的战士们施加了不小的压力。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小组终于将罪犯堵在了一处民房内,并抓住有利战机,将其抓获。

  既要考尖子又要比整体 强调整体战斗力评估

  不仅要突出单项标兵,还要体现整体实力,是这次比武的新亮点之一。对照这次比武的课目设置就可以发现:既有各个课目上拔尖的尖子选手,也有各个单位抽签随机点出的建制中队参赛;既有突出单兵训练水平的各类对抗性射击,又有班组捕歼战斗、三人协作攀登等协作课目。

  回顾以往的比武竞赛,往往一味强调单项拔尖,而忽略了对整体执勤训练水平的考核。为了取得好成绩,一些单位还专门抽调人员组成应考团,专门针对不同课目强化训练,导致考核成绩很难反映部队真实训练水平。这次则明确规定,由各支队主官抽签,建制中队抽调85%的人员参加比武。通过将尖子比武与成建制中队比武相结合,既展示每个单位的顶尖水平,也测量整体实力,推动部队建设整体水平上台阶,上质量。

  既要比技能还要讲科学 用科学思维提升训练水平

  这次比武在单项对抗比赛中,几个课目都垫底的某支队派出的参赛中队却在体现整体实力的五公里越野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显示出这个单位平时训练水平并不低,只是缺乏个人素质突出的训练尖子,从而为准确评估该支队军事训练水平,提供了参考。

  “啊,随着一声怒吼,战士们如脱兔般冲向目标射击地线,枪起靶落。”在钢头靶射击首轮对抗比赛中,吴忠市支队以15秒64的成绩,战胜了总队的“拳头”———直属支队,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想赢怕输的心理作怪是关键“,副支队长李志勇果断制止了准备批评人的指挥员,并把为战士心理减压作为了工作重点。“相信自己的实力,放松了打!”几句贴心话,让战士们放下了思想包袱。最终,在后面的四轮比赛中,他们以全胜战绩反败为胜。

  其实,在这次比武中,像这样的科学思维随处可见:将五公里越野与四百米障碍的考核分别放在两天进行,避免在同一天相互撞车,导致战士过度疲劳,影响比赛成绩;针对许多科目贴近实战设置,动枪动弹多,总队专门组织有关业务处室,做好风险安全评估,制订安全措施和标准,确保了整个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