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曾称企业家不要过分强调社会责任(图)

  两届“首富”黄光裕谈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家最大贡献是积极运营资产

  两年多前《英才》杂志曾采访报道过黄光裕。

当时36岁的黄光裕刚刚蝉联两届中国首富,成为无数年轻人追逐的榜样。然而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黄光裕是位极端的人物,因为初中未毕业的他,在资本市场上所表现的套现能力,以及他的财富人生,在当代中国几乎不可复制。

  “企业家不要过分强调社会责任”

  据报道,当时的首富黄光裕最大的兴奋点是什么?黄光裕回答说:“刚开始是以赚钱为最大的快乐,但后来考虑更多的是这个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社会的影响如何?在商言商,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不乏很多技巧和手段,但最好的买卖是参与的各方都能赚钱,即使是消费者买了东西回家,都觉得不赔钱。”而黄光裕觉得,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他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要去过分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也不要去回避社会责任,到一定程度企业做大了,你就自然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像我们企业家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把自己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投入到社会上去积极地运营。”

  “黄俊钦比我有钱”

  与弟弟黄光裕近年来声名鹊起相反,大哥黄俊钦的曝光率几乎为零,以至于黄俊钦的名字出现在2004年胡润的百富榜上时,黄光裕笑称:“这回胡润总算把他揪出来了。”

  此前有传言,说黄俊钦、黄光裕的关系曾经闹得很僵。黄光裕对此传闻进行了澄清。黄光裕认为,兄弟之间意见不合、发生争吵,那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没有根本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因为两个人有各自不同的企业。

  对于黄光裕来说,黄俊钦不仅是大哥,更是他走上从商生涯的“领路人”。两兄弟于1987年共同创立国美电器。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俊钦创办了新恒基集团,开始以罕见的低调在房地产业急速扩张,先后在北京和外地相继开发了新恒基国际大厦、北京静安中心、鹏润大厦(后转让给黄光裕)、沈阳新恒基中心、新恒基高科技大厦、皇家里兹饭店、沈阳新恒基大酒店、新恒基世贸饭店和朝来森林公园别墅等项目。除了房地产,黄俊钦还涉及生物医药和网路通信等领域,并于2002年收购了上市公司“山东金泰”。

  当《英才》杂志记者当面询问黄光裕“兄弟俩到底谁更有钱”时,黄光裕回答:“他比我有钱,只不过他没有上市罢了,他产业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首富”涉嫌操纵市场?

  证监会多位人士表示并未听闻此事

  本报讯 对黄光裕涉案起因是否包括涉嫌操纵市场,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多位人士昨日对上海一家媒体表示并未听闻此事。据上述人士解释,正常的证券监管部门调查程序应为,若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操纵市场,应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进行非正式调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进行正式立案调查,此时将知会上市公司要求对此公告,并将在调查结束后公开发布结果,涉及刑事犯罪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据财经网报道,此前黄光裕曾因创业早期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调查过。但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链接

  42个涨停!

  *ST金泰创中国股市“奇迹”

  *ST金泰绝对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奇迹”。

  从准备上市到正式上市,金泰走了8年,但上市仅一年半之后即被宣告“特别交易”。

  从去年7月9日开始,*ST金泰连续42个涨停,它成为中国股市18年来涨停板时间最长的一只股票。8月31日上午,*ST金泰开盘直奔第43个涨停———26.58元后瞬间又被打到跌停板,连续7个跌停,9月11日被停牌。

  但从4.16元到26.58元!*ST金泰股价上涨了6.7倍。

  9月12日,停牌又复牌的*ST金泰再次跌停。

  有人唱道:“苦不苦,想一想385。衰不衰,看一看金泰。”

  促使一些股民决心上*ST金泰高山的,是一个被称为“中国真正首富”的人———黄俊钦,也就是*ST金泰的老板,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俊钦是作为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老板控股*ST金泰的。

  2003年1月7日,金泰投资所持有的山东金泰3813.8982万股法人股股份,由其股东新恒基持有,占出资额75%。

  山东金泰在上市一年多之后就变成了ST,而后又加了*,它从一开始就严重发育不良,黄俊钦的接手,也没有立马把它从濒死的边缘拉上岸来。

  黄俊钦拿到的是一个烂壳子。黄俊钦为了保住花了3000万买来的中国股市第一便宜的壳资源,不断为其注入资金,先后累计超1.25亿元。5年后,机会终于来了。

  财经网昨日报道称,黄光裕或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

  黄光裕简历

  黄光裕现年39岁,17岁随其兄弟到北京,用3万元贷款开始家用电器经销。1987年创办国美电器。主要行业:家电零售、房地产、投资。行业地位:中国最大家电销售商。

  个人资料

  出生年月:1969年5月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

  籍贯:广东汕头

  财富曲线

  2004年财富:105亿元

  2005年财富:140亿元

  2007年财富:450亿元

  2008年财富:430亿元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 目前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国美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直接经营门市店1200多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