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教材与原文存在出入 家长质疑语文课本篡改原著

  选录的名家名篇和原著有出入

  家长质疑六年级语文课本“篡改”原著

  □晚报记者 杨玉红实习生 刘余勤 报道

  翻开六年级的语文教材,学生家长发现语文教材选录的名家名篇和原著有出入,大部分家长对此持反对意见,然而语文老师和中文系专家对此相对宽容,教材和原著的出入很可能是因为原著版本不同所致。

  家长:教材“篡改”原著

  昨天,一位家长在某论坛发帖,称六年级语文教材收录的郭沫若的诗歌被“篡改”了。这首题为《天上的街市》,有四处和原著有出入。“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一句话就被修改了两处:“我想那隔河的牛郎织女”。这位细心的家长认为,“篡改”破坏了原文的节奏,而且这些文章还要求学生背诵。这位家长很困惑:“这到底是编写教材时的失误,还是编写人员有意为之? ”

  大部分家长都对这种“篡改”原著行为表示不理解。一位家长表示:“儿子读这首诗时感觉很别扭,不上口,回家上百度搜索,才知被‘篡改’过。 ”事实上,“篡改”并不仅限于郭沫若的这篇诗歌。在同本书里还有类似的错误,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倘若用手按住它的脊背”,“脊背”就改成“脊梁”。

  “篡改”也给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带来一些困难。闵行区的一位家长说:“每次我儿子背课文,孩子父亲会抢着把几十年前学的一字不拉背出来,结果发现两人背的版本不同,读音不同。一家人一起查原著,发觉课本与原著有好几处有出入。昨天下午孩子默写此诗,坚持不按课本,把原版写出来,结果被老师罚抄3遍。 ”

  老师:对“篡改”宽容些

  对此,大境中学语文老师陈燕则对“篡改”表示宽容。陈老师说,这种修改经典原著的现象,不仅仅在现当代文学中存在,在古代文学中也常有。她认为也有可能是编写教材的老师“有意为之”,陈老师对这种做法表示宽容:“也许是由于不同版本造成的。对这种修改或用其他版本的做法,我们要宽容看待,选编教材的老师肯定有他们做修改的道理。 ”

  陈老师认为,语文教学不像数学和物理讲究精确,提倡学生发散思维,打破单一教学模式。 “如果有不同版本的话,我建议一起选用,让学生们在比较中学习经典著作。 ”

  专家:不同版本造成误会

  华师大中文系王意如副教授表示,家长对经典文献的尊重是好的,也可以理解。至于“篡改”,她认为可能是版本的原因,“我是做古典文学的,在古典文学中,一篇作品有多个版本是很常见的。”王教授认为语言在不断发展,刚开始可能会有一些表达不符合规范。 “郭沫若、鲁迅这样一些文学大家,他们生活的时代是文言向白话转变的时候,在他们的文章中,如果有些语法上的不当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个时候的‘的’‘地’‘得’就是不分的。编写教材的老师做些适当修改不是没有可能。”

  华师大中文系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刘晓丽副教授也认为,应该是“版本”的原因,“编写教材的教师无权也不可能去自行修改像鲁迅、郭沫若这样的大师文章。”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沫若 |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