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猜测奥巴马对华政策 可能提升中美对话层级

  “美国下任政府拟提升美中高官协商级别。”“奥巴马智囊团呼吁让中国等加入G8,并将六方会谈发展为地区安保机构。”日本《读卖新闻》和韩联社这两天纷纷爆出美国当选总统将提升对华关系的信息。同时西方也有人认为,只要美国维持西方霸主的战略没变,奥巴马也可能对华强硬。
奥巴马时代的对华关系成了世界各大媒体近日议论的焦点之一。英国《新观察家报》等西方多数媒体认为,不管双方发生怎样的分歧,都不会改变中美关系近年来平稳发展的主基调。

  “跨太平洋比跨大西洋重要”

  《读卖新闻》26日报道称,新一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初举行。美国政府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和奥巴马的政权交接小组正在商讨,准备把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和定期“战略对话”合并,由下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国总理定期举行协商。报道称,这一构想流露出美国方面希望中国在解决经济危机和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该报道还称,奥巴马今年9月就曾撰文表示:“美中两国有必要在经济、安全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继续加深高级别的对话。”报道认为,这表明奥巴马对提升美中对话级别的积极态度。

  韩联社27日也报道说,作为奥巴马“智囊团”的布鲁金斯研究所,26日发表了题为“符合新世界、新国际合作时代的行动计划”的报告,提出强化与亚洲强国间合作体制的方案,称应将六方会谈发展为地区安保机构。报告认为,21世纪,美国为解决面临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合作。为了提高国际合作的活力,报告提议强化区域机构,特别是加强对亚洲介入扩大的战略。报道称,奥巴马政权交接小组的波德斯塔、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前国防部长佩里等参与了该报告的制订。

  27日出版的德国《时代周报》发表了题为“对奥巴马,中国比欧洲更重要”的署名文章。作者是施罗德政府的外长菲舍尔。文章一开头就称,“欧洲将成为奥巴马时代的失败者”,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美国今后几年对外政治的战略中心。文章称,中国是未来的世界强国,现在它已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且只有中国才能使美国脱离金融危机。由于这个原因,奥巴马将把跨太平洋作为比跨大西洋更重要的外交目标。

  美对华政策将面临众多压力

  《华盛顿邮报》11月26日报道称,跨大西洋关系研究中心学者哈什认为,奥巴马也可能会对中国表现强硬。他认为,只要美国维持其世界霸主地位的战略没有发生变化,这仍将指导美国的外交政策。另外,美国认为中国将破坏西方向伊朗施压的努力,并“力图填补美、欧公司离开后的空白”。美国合众国际社也称,美国国会、美国军工业等利益集团也可能向奥巴马的中国政策施加强大的压力。

  英国《新观察家报》27日评论称,美国总统大选中,两位候选人罕见地均未就中国问题重拳出击,这充分说明美国对美中关系的态度已不同于以往。文章称,由于金融危机的肆虐,刚成为美国最大债权人的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大选期间奥巴马曾表示一旦当选要“驱逐中国玩具”,但这类刺激性言语将很难成为“奥巴马总统”的选项。文章认为,中美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决定了,不论发生怎样的政府更迭,两国关系平稳发展的趋势都不会有本质改变。文章还称,由于国内问题严峻,在最初的100天任期里,奥巴马甚至可能根本无暇顾及和中国有关的问题,这“未必是一件坏事”。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