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都江堰与援建方上海实现“软合作”

  新华网成都11月30日(记者刘海)在四川省都江堰的上海援建方,通过旅游合作、农副产品促销等“软项目”,支持灾区的经济发展,开拓了市场,实现了双赢。

  都江堰旅游资源丰富,都江堰——青城山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就坐落于此。
往年,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占GDP一半以上,但地震使景区受损、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破坏,旅游服务业遭受重创。然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3个月,都江堰市与援建方携手在上海举行了一次与旅游服务业相关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会上敲定了包括基础设施恢复、景区打造提升在内的20多个项目。

  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介绍,过去,都江堰--青城山的旅游产品要么是搭配在九(寨)黄(龙)线的附属品,要么是当天往返,游客留不下来。在上海市的帮助下,今年9月中旬,上海知名的春秋、假日、国旅等20家旅行社与都江堰本地旅行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制订了行动计划。

  据了解,在上海的旅行社设计的五条四川黄金旅游线路中,不仅全部将都江堰--青城山纳入,与峨眉--乐山、九寨、黄龙等景点并行,还把在都江堰的停留时间增加到了一整天。据悉,合作不到一月,效果初现。自9月29日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在震后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接待上海游客500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各项指标达到去年同期六成的水平。

  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经济发展组召集人贺毅群说:“鼓励上海游客到都江堰旅游,既是市场行为,也有鼓励动员。因为来这里旅游就是对灾区的最大支持。”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部分农产品企业受损,农户一心建房无心种植,加上交通不便,一时间特色农产品产量萎缩,销路不畅,市场丧失。

  9月24日,为期五天的上海金秋农副产品大联展在上海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开幕。在此次大联展上,上海市农委专门为都江堰安排了40个展位,展区面积达300多平方米,茶叶、猕猴桃、牛肉干、泡菜等都江堰的农副产品首次大规模与援建方的上海市民见面,现场零售额就超过100万元。期间,都江堰10家农副产品企业与上海的光明、百联等零售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签约金额达到2.48亿元,通过超市正式向上海供应。

  据悉,都江堰的四川伊顿农业公司是上海“软项目”援建的受益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杜毅刚告诉记者:“2006年,伊顿猕猴桃进入上海市场,但由于缺乏主渠道销售,一年销售量不过500吨;今年在上海市的支持下,伊顿猕猴桃进入上海大中型超市才一个多月,就已销了700多吨,比去年全年还多。”据介绍,自7月5日建立“绿色通道”以来,都江堰农副产品已在上海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预计2009年可实现销售额2亿元。

  据上海援建都江堰指挥部的上海市科委干部郑广宏介绍,地震给灾区造成了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如果不能处理,仅仅依靠填埋,将占用大量耕地,还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目前,上海正准备引入一项混凝土再生利用的新技术,以推动灾区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在信息技术方面,上海目前正在构想依托都江堰软件研发的产业基础,在这里设立上海软件园的分区。郑广宏介绍,软件产业是绿色产业,污染小,符合都江堰的发展实际。同时,软件研发对人才要求较高,由于西部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的因素,高端人才难以留住。如果能把都江堰作为上海软件园的分区,再把上海人才交流中心分中心、上海软件行业协会分会也设在这里,这样一来,交流互动更加方便、管理研发更具实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