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情侣大学生牵手求职难 招聘单位不敢轻易接纳

  大学毕业生正忙着找工作,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学生感觉到今年找工作不太顺,但对于那些情侣大学生来说,他们找工作更难,因为他们还盼望能同进一个单位,继续他们的爱情之旅。近日,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情侣求职频碰壁,毕业双飞实在不是易事。


  情侣“牵手求职”屡碰壁

  上月,在中国地质大学第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多家企事业单位到场选聘毕业生。在人头攒动、简历如山的大学生人群中,手牵手的情侣学生随处可见。

  一大早,小刘就从华中师范大学赶到地大和男友一起找工作。他们手牵手在一个招聘点驻足询问,又牵着手走向下个招聘点。

  小刘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属于“万金油”型,很多单位都招;男友学的通信工程,就业面相对狭隘。“我特别希望能和男朋友在一起工作,我们在找一家两个专业都招的单位。”小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只投了一份简历,但还没有消息。

  谈及“牵手求职”是否会失去很多机会,小刘坦言比较担心,但她觉得“工作性质不同,对感情和家庭生活都会有影响,如果两人一起工作,不但能增进感情,避免一些摩擦,也能稳定自己的心,不用老想着跳槽。”

  在地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喻同学也牵着女友一起找工作。学公共管理的女友称,虽然两人专业不同,只要能够在一起,她愿意选择并不特别适合自己的工作。

  当天,这两对牵手恋人都是碰壁而归。据记者了解,当日未见情侣牵手求职成功的。

  针对情侣“牵手求职”碰壁,现场招聘企业——深圳中金岭南金属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认为,牵手求职仅在一些紧缺行业能走通。但由于情侣关系没有任何法律保障,一般的招聘单位不敢轻易接纳。

  接受情侣求职又限专业

  “哪里人?有女朋友吗?”

  “河南的,有女朋友,在武汉理工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

  “这不行,两地分居无法解决,假若你女朋友是相似专业还可以考虑。”

  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08年高校研究生双向选择大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的王同学与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公司(下称西飞公司)招聘点负责人展开的对话,最后王同学失望而归。

  记者发现,凡上来投递简历的都被问及哪里人,有女朋友吗。不少机灵的应聘者偷听到后甚至隐瞒了自己谈了朋友的实情。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郝明华男友在大连找到工作,投简历时不得不隐瞒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实。“相对于男友,工作更重要一点,所以不得不撒谎”。

  和郝明华一同来的同学张雨婷见到这阵势,不得不放弃投递简历,因为她男友刚刚在长沙找到工作,她想为以后做些打算。

  负责现场招聘工作的西飞公司人力资源部毕主任告诉记者,这样问是有原因的,南方人不习惯北方的气候和饮食结构,他们更倾向于招聘长江以北的人。另外,西飞作为一家大型军工企业,涉密工程较多,解决不了对象问题就不安定,所以谈朋友的、准备分居两地的一般不会考虑。

  他说,公司位于西安阎良,离西安市区有100公里,要是大学生情侣都是学的他们所需要的专业,他们也会优先考虑。“但事实上同一专业或者相似专业的情侣大学生并不多见”。

  校方也为情侣就业发愁

  “是个问题,但难以解决”。昨日,中国地质大学大学生就业中心副主任侯建湘针对“情侣就业双飞难”称,对于情侣大学生的就业,学校并未做专门指导,校方并不主张本科生在校恋爱,但事实上也确实存在情侣大学生求职就业的特殊性。

  侯表示,地大地矿类专业求职时,有些用人单位还需要情侣大学生,便于稳定,但事实上理科生一般找的朋友都是文科生,这也让用人单位颇感为难,进同一单位很有难度。

  湖北工业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夏星告诉记者,学校对情侣求职没有专门辅导,但是有情侣,该处也会主动跟企业说明情况,以让人才稳定为由,做企业的工作。

  夏表示,一般,企业只算自己的账,不会考虑应聘者个人情况,只有涉及企业稳定时才考虑。

  他举例说,浙江绍兴市有一个滨海新区(市级开发区),连续多年向全国招纳大中专毕业生,也有不少湖工大毕业生,已有3万多人,但90%是男生,当地条件有限,很多人无法解决个人婚姻问题,导致不少人才流失,影响企业发展稳定。该区人事部门很着急,即便现在补救,单纯招女生也不现实,所以企业补救都来不及。“虽然这是地方用人短视的一个例子,但这一点也说明个人与企业有很大一致,首先考虑工作,然后才是考虑个人生活问题”。记者杨佳峰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