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议题3 变革中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与东亚

  议题3 变革中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与东亚(上半场)

  本议题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教授,韩国西江大学政治外交学科教授全圣兴主持。

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教授林华生、韩国国立釜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政治与外交系副教授车昌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分别作报告,本次议题部分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教授、韩国庆熙大学国际大学院教授郑夏龙进行评论。   

林华生教授

  林华生教授主要阐述了他对美国金融危机对中日的冲击的看法,首先他引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话为美国经济危机下定义: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国会询问时表示这次金融危机是一次海啸,他同时承认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无论是亚洲、欧洲、非洲,全世界的金融都会涉及到,美国金融危机很可能演变为世界性金融危机,就其广度与深度而言,这次危机非常严重。在谈到这次经济危机对日本的冲击时,林教授表示,日本国民金融资产又高达1536兆日元。目前共损失28兆日元,日本金融机构已经蒙受2,730亿损失,,日本工业以出口为主,电器、汽车等产业蒙受巨大的损失。当前各国的股票下跌,只有日本的货币增值得很快,这是很畸形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日本大企业蒙受的损失很重,这对日本经济打击非常大。由于日元增值,日本企业大量对海外投资,合并收购海外企业,通过这样,有效地利用坚强的日币,挽回这个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中国房地产、股票大跌,以制造业出口为主的企业大量倒闭。中国希望通过降低利率,促进经济景气。政府投入4兆人民币,以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国内景气。在谈到中日动用外汇能否救美国,是否有必要救美国时,林教授介绍了中日两国的相关情况。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有很多,主要成果是累计了1兆9000亿国际贸易盈余,大量热钱滚进来,就外汇储备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日本大概又9000亿美金。美国抢救国内金融机构,但其外汇储备只有五百多亿美元,只能依靠蒸发美元,发放国债。奥巴马公开表示,中国已经购买美国国债1兆美元,可以确定,中国政府已经购买5000亿-1兆美元。美国经济政策的失败造成危机,在G8、G20会议上法国提出美元是否应成为主要货币。中国和日本被认为要救济美国,中国成立政府投资机构,但经常背负损失。政府外汇储备动用是很严肃的问题,跟美元挂钩,这样的政策要正式有效改善,否则会在金融危机中会蒙受巨大损失。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华生 |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