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滞留泰国旅客已返回 旅行社不解谁应为费用埋单

  滞泰旅客已返回 旅行社:谁为费用埋单?

  随着滞留在泰国的游客陆续返回,原有行程以外所产生的费用成了争议的焦点,包括返程机票、酒店住宿以及餐饮等,由于泰国政府已同意为滞留游客提供住宿费每天2000泰铢,剩下的机票费用被迫由旅行社与游客共同承担。

按照旅游合同,滞留应属于不可抗力,但仍有部分游客拒绝支付,旅行社也不愿意成为“冤大头”,到底谁应该为滞留埋单?专家指出,即使属于不可抗力,但费用应由双方共同支付,因为旅行社在游客报团之前对泰国环境的描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半也需要2000元”

  泰国体育和旅游部长威腊萨11月28日曾宣布,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将向每位游客提供滞留期间的住宿费每天2000泰铢。南湖国旅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滞留在泰国的团友,当地的餐饮和酒店都由旅行社和泰国相关部门共同支出,“可以说,游客在滞留期间是不需要花钱的,如果游客额外购物,则另当别论。”

  广之旅泰国游领队房丽斯表示,泰国政府提供2000泰铢对于滞留期间的费用已经足够,“普通情况下2000泰铢在泰国可以入住四星标准的酒店,吃和住都不没有问题。”据悉,目前广东尚有百人滞留在泰国境内,广之旅其中一个20人的团队被安排乘搭泰航明日的航班返程。

  从11月29日中午第一架航班起飞算起,国内航空公司已经将大部分滞留在泰国的游客安全送回国内。“其中经历了很多波折。”某旅行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起初该社只有10个人左右愿意搭乘包机返回,因为机票价格实在太高了,“单程包机费用包括燃油附加费等价格约4000元,这是按照广州飞泰国的全价机票标准收取的,而我们平时飞往泰国的旅游团以境外航空为主,往返双程价格最低可以控制在1000元以内,这中间有好几倍的差价,我们已经同意与游客双方各负担一半,但是一半也需要2000元。”

  据旅行社反映,部分游客因此拒绝支付这部分附加费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回来的游客都是通过协商而返的。不少游客表示,报一个泰国团费用也就是1000多元,但因为滞留而需要付出的交通费用就已经超过了团费,实在无法接受。

  紧急包机当算行政征用

  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表示,国内航班飞抵曼谷时还是按照原有商业模式运作,就是持有该航空公司本段航班机票的游客才可以登机。对其他游客,各航空公司采取的做法又不太一致,有的不收取游客费用,有的要求游客重新买票,收取的费用还比较高。据了解,除了航空公司接回本公司的乘客外,其他情况分三类,一是所有持国内航空公司机票的游客,都可以实行无条件签转,机票由航空公司回国后自行结算;二是持外航机票的游客,如果是国内旅行社组团出去的,回国之后由旅行社来结算机票的费用;三是持外航机票的散客和还没有机票的游客,向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机票价格对外公开。

  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教授姜明安日前表示,在这种涉外的紧急情况之下,国家紧急包机接回自己的国民,是为国民送去一种特殊的公共服务,是国家通过行政征用的手段,紧急征用航空公司的飞机实现的。行政征用依据的是宪法第十三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不过此次国家部署的接机行动,具体内容与行政征用还不完全一样。”分析人士表示,行政征用意味着国家要给予一定补偿,而此次各航空公司接回的旅客,有部分为本公司的旅客,另外一部分是其他航空公司的旅客,且多为境外航空。

  “原定的返程机票已经出了,该付的钱也已经付了,一旦放弃乘坐原来的航班,面对的就是巨额的损失。”广东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按照广东旅行社的惯例,遇到类似情况都是旅行社与游客各付一半,一半也需要2000元,100人就是20万,但是新机票我们需要付一半,原定的机票款又如何追回?目前旅行社为此而头痛不已。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