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关注出租车行业问题 斥经营权垄断

  出租车行业问题昨成省人大代表视察关注热点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穗仁宣

  昨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在视察广州城市交通管理时称,的士行业最近爆发的问题成了代表关注的热点。

  不少人大代表提出,买断经营权和司机承担所有风险的经营模式,是出租车行业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省人大代表叶鹏智提出“出租车公司进行的是没有风险的垄断经营,它将所有风险都转嫁到了司机身上!”

  经营权几乎被垄断

  听完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后,省人大代表张房有拿出前日的媒体报道开始谈广州的士存在的问题。

他直接摆出媒体分析的事件五大原因:进入标准不合理、经营权管理混乱、黑车管理缺失、司机负担重、管理体制不顺,并询问广州市交委副主任唐儒平对此的看法。

  唐儒平就经营权的问题回应说,出租车行业有其特殊性,尤其是广州和深圳。广州1998年对经营权进行了调整,私人可以获得永久经营权。他认为,这种永久经营权的确不利于该行业的发展:“出租车作为公交的一部分,其经营权本来应该由政府掌控,这种永久的私人经营权,大大减弱了政府的调控能力。”

  唐儒平介绍,近两年新增出租车的经营权均是5年,但之前的16025辆出租车中,只有200多辆的经营权是10到20年,其余都有永久经营权。他透露,前不久市人大在审议《广州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时,交通部门也曾提出过意见,希望以后该法规通过时,能将永久性经营改为有期限的经营权。

  经营模式需要检讨

  省人大代表叶鹏智说,前几天他遇到了一位入行20天的新的士司机,这位司机告诉叶鹏智,他以前为一个老板开车,现在开的士算起来会收入比给老板开车多一些,但只20天他就发现问题并非如此简单。

  “其实他是不划算的,因为开出租车比给老板开车要多很多风险,比如:交通罚款得自己出,汽车维修费得自己交,万一遇到交通意外还得自己承担。”叶鹏智说,“现在已经到了要对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模式进行检讨的时候了!”他认为,现有的经营模式存在极大不公平性。“司机撞死人都得自己负责,与公司一点关系都没有!”叶鹏智提出,政府应该控制出租车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并通过新的经营模式,将风险落实在出租车公司身上,司机变成公司的雇员,只承担小部分风险。

  香港做法可以参考

  “问题就出在企业与司机的利益分配上,”省人大代表司徒健权提出,造成出租车行业出现诸多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利益分配不均。“虽然出租车经营权是私有,但不是司机私有,而是出租车企业老板私有,他们才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司徒健权认为,这种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可以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解决,他建议广州学习香港,直接给司机发牌照,将经营权给到司机个人。

  唐儒平指出,虽然出租车公司表面上也是企业化经营,但实际上是司机的个体化经营。这种经营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了不便,也使得员工对企业没有责任感和归属感。

    广东出租车司机每月1.3万元营业额只得千余收入

    广州警方打击夜场收黑钱 承诺不向出租收取费用

    广州整治非法营运范围将由市中心区域向外延伸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儒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