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浙江返乡民工客流提前半月出现 民工回家求前程

  前往四川、贵州、江西、安徽等地列车目前基本满员

  通讯员 吴薇 本报记者 胡丹

  早报讯 “我有几个老乡前几天回去了,已经在老家找到工作了,我也想回去看看。”昨天,来自贵州的王军民登上了回家的列车。和王军民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记者昨天从杭州火车站了解到,尽管民工返乡流还没有真正到来,但已初见端倪。
这两天,从杭州出发前往四川、贵州、江西等地的旅客数,均比前段时间有所增多。

  提前回家求前程

  王军民三年前就在海宁的一家皮革企业工作。由于所在的企业主要以外贸为主,现在受全球性金融危机负面影响比较大。企业刚开始减产,现在已经停产,员工也从原先的近百人缩减至30人左右。“剩下来的基本上是有些文化、有技术的熟练工。但现在留在厂里也不干活,每个月拿200元的基本工资,老板是怕以后生意好了,找不到熟练工,所以养着我们。虽然现在收入已经养不了家了,但现在走了又怕老板以后用人的时候我们轮不上,毕竟以前每个月我能赚2000多元。”

  3天前,老乡一个电话让王军民最终决定提前回家。王军民的这个老乡原先也在海宁工作,11月初提前回家了。听说老家给外出回来的人提供技术培训,老乡回去参加了厨艺培训,已经和一家饭店谈好了工作。“这边老是拿200元一个月也不是个事,老板的生意一时又没有起色,我现在决定回家了。越早学会技术就能越早找到工作,等大家都回家,那边的工作也不好找了。”

  尽管未来的前途依然迷茫,但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挤在人堆中、坐在地板上回家,王军民的心情还是不错。“今年是我最早一次回家过年。”

  返乡客流提前半月出现

  与前段时间的随到随买随走不同,这两天,杭州火车站前往贵州、江西、四川、安徽等地的火车票开始有些紧张了,尤其以座票最紧俏。

  “往年这个时候,长途列车还是比较空的,要等到过年前一个月左右,前往民工输出地的车票才会紧张。但这几天,从杭州站出发前往这些地方的客流有些上涨,不少列车都是满员发车的,民工返乡客流比往年差不多提早了半个月出现。”杭州火车站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真正的返乡潮还没有完全到。由于今年过年比较早,学生流和民工流将不可避免地叠加,如果能提早动身还是不错的选择,民工提早返乡对缓解春运压力是一个利好。车站提醒,如果现在你要前往上述地方,最好提前5天买票,以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军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