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长江隧道12月28日通车 路桥费可能调高

  长江第一隧通行办法已经上报 是否分单双号尚无定论

  隧道运营办法近期出台,将明确通行主要规则

  武汉长江隧道本月28日就要通车了,隧道该如何运营?什么样的车辆可以通行?通行有哪些限制?昨日,记者从武汉长江隧道公司了解到,隧道运营办法目前已上报武汉市政府,很快就会正式出台,给上述疑问一个明确的答案。

  隧道公司相关人士昨日介绍了上报方案的主要内容。

  通行时间

  头一年6:00-22:00两年后全天开放

  据介绍,从本月28日至明年2月,为长江隧道调试运营期;明年2月以后至2010年底为试运营期,2011年为正式运营期。不同阶段隧道的运营时间不同:在通车第一个年头,隧道每天运营16小时,即早6点至晚10点开放,其余时间关闭。通车第二个年头,每天运营时间可能会增加2个小时,即每天早6点至晚12点开放,其余时间关闭。两年过后,隧道正式运行,每天运营时间为24小时。

  这一方案与上海黄浦江隧道类似。之所以要这样安排,一是隧道建成之初各类设施需要不断调试。夜晚隧道封闭后,给调试留出了时间。二是市民对隧道内部结构、设施、运营办法最初还不熟悉,有个逐步了解、适应的过程。

  通行规则

  是否实行单双号有待市政府定夺

  长江隧道是否分单双号?目前有两种意见,一种主张分,一种主张暂时不分,根据通行后的车流量再行决定。这两种方案近日将由市政府拍板定夺。

  通行车辆

  摩托、大客、货车禁行

  两年后有望通公交车

  长江隧道将始终禁止摩托车、行人、普通大客车、货车通行,至于公交车,在隧道试运营的头两年时间将禁止通行,两年后不排除让少量公交线路通行隧道,这将留待两年后再定。

  武汉长江隧道公司派人到上海考察了解到,黄浦江上的过江隧道,头两年不允许公交车通行,两年满后先放一条公交线路通行,再逐步增加到两三条线路。但上海要求,进隧道运行的公交车必须是车龄在两年以内的新车。待隧道内公交车运行满两年后,必须再换车。这样安排主要是防止公交车老化后在隧道内抛锚,引起堵塞。

  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新公交车抛锚现象确实比老公交车低得多,但不能完全杜绝抛锚现象,主要是因为隧道内有一定坡度,有的公交车严重超载,在爬坡时爱抛锚。目前上海对这一问题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武汉长江隧道比黄浦江隧道要长得多,坡度也差不多,将来开通公交也必须面对公交车爬坡抛锚问题。有人建议,通过长江隧道的公交车应学习香港公交经验,不准超载(公交车内不准站人),这样抛锚现象就可最大限度减少。

  事故处理

  出事无需司机报警

  隧内抛锚“代价高”

  在长江隧道内出交通事故,其报警、处理的方式与通常方式有很大不同。

  隧道内出交通事故,车上人员可不必拨122报警。原来,隧道内有监控器,监控中心人员可及时发现隧道内的事故,并会通知长江隧道交通中队。该中队就在监控大楼一楼办公,有10多名交警,交警接警后会骑摩托车赶到现场处理。这比司机自己报警来得快。

  只要交通事故不涉及人的生命安全,事故车上人员在交警到达前严禁下车,以免发生危险。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处理时间会很短,如果双方愿意私了,交警会尽快调解;不愿私了,交警很快就会认定双方责任,然后要求车辆撤离现场。

  隧道内不允许保险公司查勘车辆进入事故现场查勘定损,只能在隧道外面进行。

  事故车辆、抛锚车辆在隧道内“趴窝”后,车上人员严禁下车检查或推车,也不允许叫其它车辆前来帮忙拖车,因为这都会引发隧道堵塞。对这些动不了的车辆,监控中心会立即调来拖车将车辆强行拖出隧道。每拖一次车,会收取数百元的拖车费。另外,车辆如果损坏隧道内的设施,或者油污污染了隧道地面,一律照价赔偿。

  相关人士提醒,对经常走隧道的车辆来说,一定要做好车辆维修保养,隧道内驾车一定要谨小慎微,否则将付出较高经济代价。一些小排量车、车况差的车,如果自感在隧道内爬坡困难,最好不要进隧道,否则拖车费会让你心疼。

  通行费用

  隧道不单独收费

  路桥费或将调高

  长江隧道不单独收费,其运营费用从何而来?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将从每年收取的路桥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长江隧道运营。由于武汉过江通道新增加了长江隧道,路桥费征收标准或将适当提高。

  隧道建设成本要低于桥梁,但运营费用要高于桥梁。比如,长江隧道内安装有7600多盏灯,每年光电费就是一笔巨大开支。据了解,这些灯除少数高压钠灯外,绝大多数属于普通日光灯。为何隧道内不安装节能灯呢?

  长江隧道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曾有多家节能灯生产厂家建议长江隧道安装LED节能灯。该公司考察发现,一盏LED节能灯售价3000多元,而一盏普通日光灯售价仅900多元;节能灯灯泡坏了,更换一只得几百元,而更换一只日光灯管只要上十元钱。另外,LED节能灯在隧道内的照明效果赶不上普通日光灯。有鉴于此,隧道内没有安装LED节能灯。

  交通专家建议

  江南主出入口亟须打通

  长江隧道在江南有四条匝道、一个主出口、一个主入口。目前四条匝道已完工或基本完工,主出入口本月也将完工。

  四条匝道均位于友谊大道,其中C匝道供徐东路方向过来车辆进隧道使用,D匝道供隧道出来车辆往螃蟹甲方向使用,E匝道供螃蟹甲方向过来车辆进隧道使用,F匝道供隧道出来车辆往徐东路方向使用。

  主出口供隧道出来车辆往沙湖、中北路方向使用,主入口供中北路、沙湖方向过来车辆驶入隧道使用。但是,由于沙湖大桥、中北路立交桥目前均未开工建设,主出口、主入口本月将不能通车,只能等沙湖桥、中北路立交桥建成后才能开放。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认为,从长江一桥和二桥的通车状况来看,长江隧道通车后的车流量将超过每天5万辆,如果不及时建设沙湖大桥、中北路立交桥,打通隧道主出入口,众多车辆只能从友谊大道一处分流,再经秦园路、中山北路和民主路连通中北路。这将使友谊大道、螃蟹甲、小东门、秦园路口的交通压力猛增,堵车现象大增。建议明年尽快开工建设沙湖大桥、中北路立交桥。

  长江隧道江北主出入口均位于大智路,目前大智路正由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本月28日可与隧道同步通车。本报记者梅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