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矿业巨头风光不再 中国钢厂应夺铁矿石定价权

  未能掌握铁矿石定价权,这对于所需铁矿石半数依赖进口的中国钢铁企业而言,是一件尴尬且心痛的事情!

  这几年,中国钢企与海外矿山的博弈中,后者往往占据主动,集中反映在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但这种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钢材市场的低迷,将压力传递到上游原材料产业。铁精粉、焦炭价格纷纷大幅下降,过去几年矿业巨头们赚得盆满钵满的好日子已不复存在。

  这样的局面,也是国内钢铁企业没有预料到的。在三季度时,大中型钢厂的仓库和港口,还堆积了小山般的长期协议矿,而铁矿石现货价格却在三季度跌破了长期协议价,形成了7年来铁矿石市场的首次倒挂。

  如今,铁矿石现货价格仍在底部徘徊,以天津63.5%现货矿CIF价为例,从7月份的186美元/吨跌至11月份的68美元/吨,跌幅高达63.4%。此前争相抢购长期协议矿(下称“长协矿”)的钢厂,也开始与矿山巨头们商议推迟长协矿的交付,以尽快消化价格已经比现货高出一倍多的长协矿库存。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也在锐减,9月份下降到3900万吨,10月份进一步降为3000万吨。

  这一切,似乎都有利于本应该已经正式开始的新年度铁矿石谈判。目前,供需双方却依然没有坐下来正式为明年的定价进行商议。

  矿山企业不急于谈判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中国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将会进行传导刺激对铁矿石的需求,谈判拖延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中国钢铁以及铁矿石需求的恢复。

  中国钢厂此时也对长协矿没了兴趣,毕竟现在现货矿的价格很低,尽快消耗掉长协矿转而购买现货矿,就已经可以省下不少成本。

  “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将有巨大的变革,中国应把握住这次谈判机会,为国际铁矿石价格的理性回归开一个好头。”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张琳指出。

  要想取得有利于需求方的谈判结果,中国的钢厂也应该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都做好充分准备。

  受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近期钢材市场止跌走稳,一些前期停产的中小钢厂陆续酝酿重新恢复生产,对铁精粉资源也产生一定了需求。在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结束前,这些需求逐渐恢复的钢厂就应该注意更多地采购国产铁矿,而不是刺激进口矿的需求。

  从长远看来,进一步提高钢铁企业的集中度和直接掌握更多的矿山资源,才是最终掌握铁矿石话语权的理性之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的形势正是中国大型钢企获取一些海外矿石资源的时机。“无论汇率还是国外矿山企业股价,都是参股投资不错的时机。”(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