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记者手记:金融危机催生大量巴黎乞丐(组图)

不看人面看狗面

  乞丐数量大增成为巴黎人的共识。记者在巴黎采访期间就遇到形形色色的乞丐。巴黎人说:“都是金融危机惹的祸”。巴黎的冬天阴冷多雨,乞丐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过去一个月里,巴黎东郊的万森森林冻死了3个无家可归者,如何让这些流浪者过冬成为法国上下关注的话题。

  巴黎的乞丐不少都是选择一个地点,面前放个罐子,安静地蹲守。记者住的宾馆外面相隔不远就有两个乞丐,一个是50岁上下的男子坐在街道这头,对面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女乞丐。
女乞丐还会说英语,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来自南方的农民,丈夫死了,需要钱养孩子。她不停地强调要养孩子,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和这个女乞丐类似,不同的乞丐选择不同的博取同情的方式。记者看到不少乞丐搂着一条狗,或者几条狗乞讨。原来热爱动物的法国人或许会看在狗的面子上多给点钱。面前摆个纸牌子也是个不错的道具。上面的字简单明了,颇能让人同情。记者看到一个坐在服装店外面的中年男子乞丐,面前的纸牌子上写着:“foreat,please(就是为了吃的,拜托了) 。另一个在地铁口的老妇人在纸牌子上写着“I am from bosinia,food,godbless you(我来自波斯尼亚,食物,上帝保佑你)”。

她告诉记者,需要钱养孩子

  巴黎的地铁是乞丐云集的地方。活跃在这里的大多是一种表演型的乞丐。他们或吉他弹唱,或手风琴表演,或单人木偶剧,表演完毕,就拿出一个小布袋,挨个伸向车厢的乘客。一般都有人给点零钱。不给,他们也不会纠缠。到了下一站,就会到别的车厢去。在巴黎的乞丐中,他们是最体面的一种。据说他们要领取政府的表演执照。按时上下班。穿着也比较整齐。“毕竟表演需要技术含量”。

  也有不少乞丐让人觉得心酸。一次在地铁里等车时,记者看到一个60岁左右的白人老头,趴在垃圾桶里找到一个面包,就吃了起来,看来饿了不短时间。记者还在香榭丽舍大街看到好几个阿拉伯装扮的女孩跪在路上,前面放着个罐子。当时巴黎正在下雨,她们在雨中一动不动。总体而言,巴黎的乞丐大多不会纠缠。记者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广场上遇到一个老妇人,抱着一个孩子,见到游客就拽着要钱。有时看到别人不给,还向人吐口水。

  据生活在巴黎的朋友介绍,这些乞丐有移民,也有法国本土人。法国是福利很好的国家,在首都巴黎出现这么多乞丐,让人费解。这位朋友解释说,法国的企业主倾向于认为没住房的人诚信度不高,而不愿意雇用。这样一来,无家可归者很难找到工作,就更没钱租房,形成恶性循环。不少人便以乞讨为生。在巴黎还有一种解释是:他们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于是,乞讨也成了崇尚自由一种表现方式。

雨天,在香榭丽舍大街跪着乞讨的女孩

  自由有时往往要付出代价。天气越来越冷,成为乞丐和流浪者越来越大的威胁。万森森林接连冻死流浪者成为法国媒体非常关注的话题。巴黎市府26日宣布增强接待无家可归者计划,开放120张紧急住宿床位。目前巴黎市和大巴黎地区的接待能力已经饱和:每天近200人解决不了住宿问题。这届任期内,市府将拨款4500万欧元,投资无家可归者接待站。巴黎市长德拉诺埃要求国家为无家可归者增加5000张接待床位,均衡地分布于大巴黎地区。目前首都集中了大多数,有7400张。

纸牌子上法语的意思:只是为了点吃的

  法国住房及城市部女部长克丽丝蒂娜-布丹近日声称要动用警力强制将这些流浪者送到收容所,而这立即遭到了法国红十字会,堂吉科德帐篷协会等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强制收容侵犯人权。这些流浪者有选择的自由,因为他们根本不愿意去收容所。据法国媒体报道,收容所里又脏又乱,异常拥挤,并且时常有偷窃、打骂、以强凌弱等行为发生。(环球时报赴法国特派记者何申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