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地方政府频出禁猪令 五万生猪无家可归(图)

万丰养猪场已被商用住宅包围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万丰养猪场已被商用住宅包围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找啊找,五万生猪新家难找

  地方政府频出“禁猪令”,用地难使广东养猪业未来堪忧

  本报记者 曾颂

  合同到期,猪场要搬,五万生猪,无处安家———如此窘境,令广东广三保养猪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德明十分犯愁。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万丰村的“广三保万丰养猪场”,是一个顶着“金字招牌”的养猪场。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每年出栏生猪10万头,是珠三角猪肉供应的主力,也是广东养猪业的标杆之一。然而,随着万丰片区的城市化,万丰养猪场周围崛起大片工业区、住宅区,猪场搬迁势在必行———令人头疼的是,这块“金字招牌”竟频遭冷遇,迟迟找不到“新家”。

  万丰养猪场并非孤例。记者调查发现,受“用地难”的困扰,广东养猪业不仅难以获得发展空间,连自保都堪忧。这一威胁“菜篮子”的难题应如何求解?

  “金字招牌”面临无处安家

  据介绍,万丰养猪场于1985年投产,占地1400亩,每年出栏10万头生猪,主要供应香港;23年后的今天,猪场供应渠道变为“一半深圳,一半香港”,实际用地也由于周边工程的兴建缩减为800亩,但仍保持庞大的生产规模。

  可就是这样一块“金字招牌”,如今却面临无处安家的困境。“猪场日常存栏约5万头猪,安置地不好找。当年的用地是划拨的,现在要在珠三角找这么大块的平地已经不可能了。”谭德明说。

  要找连片的土地,只能到欠发达地区。然而,山区又罕有适合养猪的地势,因为“山太高”。

  此前,广三保也为其他猪场找过地:广州的种猪场搬迁,从1994年开始找地,1997年才落户增城;今年新建的种猪场,从2004年开始找地,到2006年才与广宁达成共识,今年刚刚投产……每次找地都要两三年,广三保的时间很紧;出于布点的考虑,猪场不能建在一起,广三保的选择面越来越窄。

  在本月召开的广东现代养猪发展高层论坛上,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陈福林就指出,土地已经超越环保、疫病、市场等,成为广东养猪业面临的头号难题。

  “落地比登天还难”———这是一个猪场负责人的感叹。

  猪场频遭地方政府“冷遇”

  为了找地,广三保扫遍了东西两翼和粤北地区,去了韶关、清远、阳江、湛江、惠州、梅州……“好的地方也有,但当地往往不是很乐意。”谭德明说,他多次被婉拒。

  这还算客气的。在一次广东龙头企业座谈会上,温氏集团负责人就抱怨道,某些地方政府明确下达“逐客令”。

  说到猪肉供应,各级政府都紧张;说到生猪生产,为何地方政府都不积极呢?

  原因之一是税收———农业企业的所得税,无论如何都比不上工业企业;其次是生产周期———新建猪场5年才有产出,对某些以短期政绩为导向的地方政府而言,显然没有吸引力。

  据报道,“禁猪令”以各种方式在广东各地上演:要么订立政策门槛,不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而后逼迁甚至强拆;要么不核发《排污许可证》等证明,等养殖户投入资金后进行强拆……更直接的是祭出“环保牌”,以减少污染为名实施禁养。

  “其实养猪对当地有好处。猪场建设和员工的吃住消费,都可以拉动当地经济;租用土地,我们照给租金;猪的粪料是很好的肥料来源,像广宁要发展沙糖桔,就很欢迎我们去。”谭德明说。

  至于污染问题,谭德明表示,“越是大的养猪场越正规”,因为“养猪投入资金大,一旦出事容易全军覆没”。因此,万丰养猪场的污水处理是相当严格的。

  300养猪场将吃“定心丸”

  “广三保”母公司广东现代农业集团的总经理乔英华提出:“政府能否制订各地生猪生产的指标,规定地方完成多少产量?这样可以提高地方养猪的积极性。”

  对此,谭德明并不乐观:“强制地方政府办事,困难还是很大。最好是在资金和技术上支持养猪企业,并且呼吁地方接纳合法经营的猪场。”

  据了解,今年5月广东省出台《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08-2020年)》的文件,对本地生猪产量的增长作了规划。但由于存在土地瓶颈,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据记者调查,文件出台至今,广东省尚未公布配套的实施细则。

  是否会出台“定指标”新政?广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罗道栩表示“不大可能”,因为缺乏可行性。

  他同时透露:“省里计划以省政府的名义,给合法、规模化的猪场颁发‘广东省重点生猪养猪场’的牌子。”他表示,这等于给养猪企业派“定心丸”,稳定生产;首批将有300家养猪场获此称号,产量接近全省生猪出栏量的1/3。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