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回应面粉添加剂问题 否认有部门利益之争

  正式回应面粉添加剂问题 卫生部否认有部门利益之争

  马晓华

  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及面粉加工工艺的改进,已可让过氧化苯甲酰这种面粉处理剂退出面粉加工过程。卫生部昨日称,该部已接到国家粮食局的相关材料,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作出最终决定。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在该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部将按照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则,把这一问题提交给上述委员会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并报国家标准委进一步修订面粉的标准。

  他表示,食品添加剂很复杂,是一个“很严肃的技术问题”,此事并非如有的媒体所言牵涉部门利益之争。

  前几日,一家媒体称,经调查发现,面粉中不含三聚氰胺,却发现有过量增白剂即过氧化苯甲酰。这种物质被国家粮食局等四部门禁用,“唯独卫生部反对禁用,因为怕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破产。”

  针对该报道,毛群安做了上述表示,并声明:卫生部一不做食品加工的生意,二不做食品添加剂的生意。

  他进而表示:“卫生部管理食品添加剂的唯一准则就是要保证食品添加剂不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危害。因为部门职责明确了卫生部要对一些食品添加剂进行风险评估,并最后决定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因而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由卫生部负责管理的。”

  据他介绍,中国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有一个完善的目录增加和退出机制,添加剂目录本身是动态的。而早在2005年,卫生部就曾经明令禁止使用一种面粉处理剂——溴酸钾。

  “有专家告诉我,在已经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事故中,没有一次是因为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毛群安如此说。 

  发布会全文:

  健康报记者

  我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反对取消面粉添加剂是因为这样会导致生产添加剂的企业倒闭破产,我想确认一下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毛群安

  昨天我们已经收到国家粮食局提交的有关材料,由于我国小麦品种改良及面粉加工工艺改进,要求在面粉加工过程中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按照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则,我们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讨论,最后做出决定,并报国家标准委进一步修订面粉的标准。

  我认为,南方这家媒体的报道促使公众加强了对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关注,是件好事,也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做了一个铺垫,使公众更多地了解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看了报道以后,也有几个遗憾:第一,长篇报道中没有说清楚添加剂管理的规则。我们国家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有一个完善的目录增加和退出机制,添加剂目录本身是动态的。我们国家建立食品添加剂管理规则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公众的健康,规范食品生产,提升食品质量。根据有关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要求在达到预期效果时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用量。食品添加剂很复杂,这是一个很严肃的技术问题,但是媒体的报道却把它说成是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公众反应很强烈,我非常理解,因为我是北方人,天生喜欢吃面,也很关注面粉的安全性。

  第二,在没有采访卫生部的情况下编造了一个卫生部的观点,说卫生部在这件事情上不主张禁用,说卫生部之所以不主张禁用是因为怕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破产。我要声明:一,卫生部不作食品加工的生意;二,卫生部也不做食品添加剂的生意。卫生部管理食品添加剂的唯一准则就是要保证食品添加剂不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危害。因为部门职责明确了卫生部要对一些食品添加剂进行风险评估,并最后决定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因而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由卫生部负责管理的。

  食品添加剂能不能使用,卫生部要求按照既定的规则来进行审批、评估。一种食品添加剂进入目录的程序是,其生产企业必须进行申报,要提供该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评估情况,然后由专家委员会结合国外对这一物质的风险评估情况做出决定。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本身的作用描述为:食品添加剂是经过安全性试验及论证等严格的程序后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保持和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提高食品的观感和质量等。我想通过上述解释,替食品添加剂说两句公道话。

  我举例来说明卫生部在这类事情上的做法和态度。2005年卫生部曾经明令禁止一种面粉处理剂——溴酸钾。这原来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对食品企业的重要性比我们现在讨论的这种处理剂还重要。但是由于委员会认为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所以在食品企业反对的情况下,卫生部还是毫不犹豫地把溴酸钾从食品添加剂的目录中拿下。这件事被食品企业称为是一场地震。

  专家还告诉我,在已经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事故中,没有一次是因为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信息。最近我们专项整治的就是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全文]

  延伸阅读:

  面粉添加增白剂20年受质疑 九成消费者不愿接受

  业界反对:

  中国55家粮油骨干企业呼吁禁用面粉增白剂

  专家质疑:

  食品专家反对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 或有长期影响

  部分小麦粉增白剂超标 长期食用可致严重肝损害

  民间声音:

  面粉该不该加增白剂 请尊重我们的选择权

  警惕!那些越来越白的面粉

  面粉增白剂国外禁国内何为不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群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