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详解春运:票价不上涨 严查内外勾结倒票

  铁道部详解春运:票价不上涨_多手准备应对雪灾  

  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发布后,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为及时回应网友呼声,新华社11日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请其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在农民工运输重点地区

  增加运能

  就“铁道部2009年春运工作会把哪项放在首位”这一问题,王勇平说,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是铁道部2009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全路上下正利用春运前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对线路基础、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整修,以保证以良好的质量状况投入春运。

  由于金融危机已导致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加上今年春节日期较早,外界担心这些都会对客流高峰造成影响。王勇平说,近期铁道部对铁路春运农民工客流做了细致的调查分析并采取措施。例如,11月份以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铁路就出现了农民工提前返乡的客流,当时广州和上海地区已经大量增开了临客。

  而在春运期间,铁道部将根据各地农民工客流状况及时安排运力,并且将调整运行区段、优化列车到开时间和停站以及改善农民工运输条件。据他了解,铁路在春运节前节后农民工运输重点地区都增加了运能。

  严查内外勾结倒票

  对于此次春运的票价问题,王勇平说,2007年铁路宣布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政策,今年会把这一惠民政策坚持下去,不会上涨。

  至于外界一直关注的铁路内部人员与票贩勾结的可能性,王勇平说,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和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二是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四是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往年春运中,我们就曾严肃处理过个别职工以票谋私的行为。”

  增开动车组

  “适应市场需求”

  有网友问:动车组票价贵,为何不多增开普快和特快?

  王勇平说,21日起调整的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中,增开的8对动车组全部投放在运输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和线路,分别是:北京至杭州、天津至哈尔滨、天津至沈阳北、沈阳北至哈尔滨、沈阳北至济南、郑州至济南、汉口至青岛、汉口至北京西。在以上地区,已经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深受公众欢迎,增开是适应市场需求的。

  迂回运输、备用机车

  应对冰雪灾害

  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给旅客乘坐火车出行带来很大困难。就相应的预案问题,王勇平说,铁道部已针对各种突发事件作出重点部署,确保各铁路局充分考虑客流突增、天气突变、行车事故、设备故障等因素造成的客流积压、秩序混乱等问题,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程序,落实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确保各站车建立列车运行信息通报渠道,制定客车晚点情况下的应急措施。

  他说,铁道部将吸取今年年初冰雪灾害的教训,做好列车摆渡运输和迂回运输的准备。春运期间的全国铁路备用内燃机车和发电机组将在春运前全部配置到位。

  春节货运量

  不因金融危机而下降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煤炭等运输减少,因此春运货运量是否可能减少并帮助减轻客运压力,也成为网友提出的问题。

  王勇平说,受经济形势影响,货运需求的确出现了下滑。但由于平日铁路的货运能力只能满足需求的35%,春运期间受大量开行临客的影响,铁路货运能力更加紧张。因此,预计2009年春运期间,铁路货运量不会因为货源不足造成下滑。

  他说,铁道部将努力在春运期间做到客货兼顾,尽最大努力保证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保证百姓节日物资的运输需求,力争实现客货“双丰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