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硕代工厂人事迷局调查 工人入不敷出无奈走人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刘春香 发自上海、苏州

  业界知情人士称,和硕南汇、苏州两厂“裁员过半”;但其母公司华硕公司称,“我们的代工厂无任何裁员动作”。真相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昨天分别走访了华硕代工业务公司——和硕设在上海南汇和苏州新区的两家工厂。

  “公司确实没有给我们发过离职单,我们都是主动要走的,但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免费加班和放工休息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不走,工资也不够开销,所以只能走。

”昨天,一位正拖着行李从和硕南汇工厂里走出来的女工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她看来,未宣布裁员的和硕南汇无法否认厂内工人近期大量离职的事实。

  南汇厂:工人称入不敷出

  昨天上午10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和硕南汇厂门口看到,有多名携带箱子、包裹的工人聚集在该厂大门两边,与此同时,还不断有拎着行李的工人从厂区内走出。记者上前询问后得知,他们此前都是该厂工人,刚办了离职手续。

  原先在屏保部上班的吴惠 (化名)告诉记者,原先她每月的工资在1300块左右,可这个月因为“经常免费加班”和经常休息,只拿了几百元钱。“休息着也要吃饭,又没有收入,所以我就决定回家了。”

  除了入不敷出以外,吴惠还觉得 “从11月份开始,精神压力变大了”。据她介绍,从11月份开始,和硕南汇厂各事业部的课长 “经常给工人上课。”在吴惠看来,厂方的上述变化,是直接导致她选择离开的“双重压力”。

  原先在笔记本生产线上的秦刚(化名)和吴惠的情况稍有不同。据秦刚介绍,他所在的生产线原先有10个工位,11月份起并成了5个,“但是工人人数没变,所以我们就轮着上班。一般是做一天休三天,也有人被通知休假一个月,最长的一休就是三个月”。此外,秦刚也提到了吴惠抱怨的“经常免费加班”。

  苏州厂:长途车主上门“揽客”

  位于苏州新区金枫路上的和硕苏州工厂的3号门是员工宿舍出入大门。昨天下午,仍有和硕苏州工厂的员工背着行礼离开工厂回老家。

  昨日,一位刚刚从该厂离职准备回老家的河南籍男子说:“我们宿舍一个月以内,陆续走了10多个人”。而另外一位姓王的工人正拿着各个手续急匆匆地去行政大楼办理离职手续,“我是下午3点的火车回河南老家,来不及了,不和你多说了”。

  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号宿舍门口看到有近10位离职的工人返乡。

  在3号门门口,精明的长途汽车车主们,已经提前得知信息来到宿舍区兜售汽车票,“往年这个时候还没来卖票,今年提前回去的人多了,就提前来了”。

  针对上述情况,和硕苏州工厂的管理层表示:“由于公司母数大,人员的离职和流动属于正常情况,苏州工厂并没有裁员”。

  员工称:工厂变相裁员

  虽然工厂没有宣布裁员,但工人们认为,工厂正以其他的方式“变相裁员”:降薪、没有加班费、分拆生产线、部分条线停产、对科长以上级别的实施停薪留职等。

  《每日经济新闻》对昨日离去的工人的采访中得知,工人们一致认为,工厂目前待遇不足是他们离开的真正原因,而至于待遇为何下降,他们归咎于一个统一的名词 “金融危机”。

  和硕苏州工厂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导致开工不足,从而进一步影响到了工人们的收入。工人们说,每月850元的收入在苏州“日子很难过”。“更何况,由于工厂开工不足,有些工人每月只能拿到500元或者600元的工资,这样更没办法继续工作了,只能离职”。

  “我以前每天能赚80多块,今天上午就赚了10块。工人们没钱了,我的生意差了很多。”3号门门口的摩托车司机说。

  发薪后现离职潮属正常现象?

  据《每日经济新闻》粗略统计,昨天从和硕南汇厂离职的工人就超过百人。对此,和硕南汇厂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连呈铮表示,在PC代工制造业界,工厂在每月发薪日前后涌现工人离职潮是正常现象。

  据连呈铮介绍,和硕南汇工厂的发薪日是每月10日,自2005年该厂投产以来,“每个月10日前后,都会有工人集体办理离职手续的现象出现”。至于本月从该厂离职的工人数量,连呈铮表示“还在统计当中”。

  对于上述工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反映的情况,连呈铮认为,工人所谓“免费加班”是不存在,和硕“都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支付工人工资和加班费”;而对于工人感觉休息时间太长一事,连呈铮则表示,由于目前PC接单旺季已过,加上大环境的不景气,在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和硕“会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调节人力作息”。

  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和硕苏州工厂方面表示,将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其中提高效率是目前最紧要的方法。目前处于淡季,但是工厂针对1月份新的订单的招聘计划已经出来,陆续将有新的员工进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 吴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