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吴冠中假画案”续:法官称竞拍者应预见风险

  3年前,苏女士在翰海秋拍上以253万元的总价买下一幅署名吴冠中的油画《池塘》。此后,此画被吴冠中亲笔鉴定为“伪作”。为此,苏女士将瀚海公司和该画的原主人萧富元起诉到法院,要求撤销合同并赔偿其所付的253万元费用(本报10月16日曾报道)。
前天,市一中院对此案做出判决,认定苏女士应承担艺术品拍卖的市场风险,驳回其诉讼请求。昨天,苏女士及其代理律师均表示上诉。

  萧富元认为,委托拍卖的画作是从一名新加坡人处以120万元购得,他并不知道该作品是伪作。而瀚海拍卖公司则辩称,他们履行了《拍卖法》所规定的义务,在拍卖前向购买者告知了免责条款。

  法院判决称,我国《拍卖法》虽然规定“拍卖人有权要求委托人说明拍卖标的的来源和瑕疵”和“拍卖人应当向竞买人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但同时也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根据这两条规定,拍卖人有权在拍卖交易中就拍品瑕疵作出免责声明,而购买者对拍品瑕疵的查验义务,将明显重于一般的买卖合同交易。尤其是在比较特殊的艺术品拍卖中,真伪鉴定主要依靠个人主观认识,拍卖公司也很难确定拍品的真伪。因此,如果购买者在了解了拍卖公司的免责条款后,仍然选择参加竞买,就要承担买到伪作的市场风险。

  法院判决认为,瀚海公司在拍品介绍中对该画创作过程的描述,被法院认定并未对拍品“保真”,因此不构成虚假宣传。据此,驳回了苏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

  对于一审判决,原告苏女士及其代理人颇为不满。其代理人王律师表示,听到法院判决后,他们感到非常诧异,“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我和苏女士商量后,决定就在这几天提起上诉”。

  王律师认为,《拍卖法》中所提到的“免责声明”是有前提的,即拍卖人在提供拍品时明确表示不知拍品的真伪,但在该案中,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向竞买者提供的吴冠中创作《池塘》过程的描述却充分说明该画是真的,这大大误导了购买者,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法院认定瀚海公司对拍品的描述不构成虚假宣传一说,王律师表示“持保留意见”。

  -法官说法

  竞拍者应预见风险

  此案主审法官高海鹏表示,虽然拍卖公司有免责声明保护自己,但购买者也有同样权利,比如在拍卖前的拍品预展中,购买人有充分机会鉴定拍品的真伪;而在拍卖成交后,如果在21天内鉴定作品系伪作,购买者可以要求撤销交易,因此,对双方的保护是平衡的。竞拍者应更加充分了解艺术品交易特色,在参与过程中合理预见到风险,做出正确选择。这起颇具代表性的“假画案”后,法院将向拍卖公司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其增加对购买人的风险提醒。

  -事件回放

  2005年12月11日,苏女士在翰海公司举办的“2005秋季油画雕塑拍卖会”上经过多轮竞价,以230万元的价格拍得署名吴冠中的油画《池塘》,并支付给翰海公司佣金23万元。但此后苏女士与一些拍卖行接触时,该画被怀疑是假画,最终,吴冠中先生本人将这幅画鉴定为伪作。因认为瀚海公司的拍品介绍误导了自己,导致买下假画,苏女士将拍卖方翰海公司和委托方、收藏爱好者萧富元起诉到法院,要求撤销合同,两被告返还拍卖款和佣金共253万元,以及诉讼费用12万余元。

  (记者王秋实 卜昌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富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