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成思危:国有企业在金融风暴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徐沛宇)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应对策略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思危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国有企业在金融风暴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全文实录:

  我对国企的改革也比较关心,也参加过一些会议、写过一些文章、讲过一些观点,今天我就想针对今天的主题给大家讲。大家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首先它经历了债务危机,到流动性危机,再到信任危机,也就是说老百姓不相信金融机构、不相信金融系统,甚至不相信政府,这个危机发展之快、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可以说从美国30年代大箫条以后,这是最大的一次。

  目前这个危机正在向全世界各国扩散,而且从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单纯是债务危机的话,美国全部次贷就算全部违约也不就一万多亿美元,哪有这么多?而现在是顺着这个链条发放,银行把贷款贷给不符合条件的人,比如信用能力差或者还款能力差的人,最后还不了钱就造成了债务危机。当时为什么肯贷呢?是因为美国的房地产从03年大幅度快速上扬,利率又比较低。银行贷出去不怕,如果还不了,收回拍卖的时候可能更高。借款的人也敢借,我还不了转让,卖了房子也不吃亏,而且还可以用这个房子再做抵押获取资金做别的事情。政府和国会呢?因为那时候形势后,提出来让所有的白领都要买得起房子,前几年固定利率,后面几年浮动利率,然后对借款人的资格审查可以放松。美国国会议员、政府都在宣传这些观点,所以政府鼓励、银行敢贷、借款人敢借,所以所谓刺激贷款就迅速发展。但是风水轮流转,到06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下跌,利率提高,在这情况下就还不起钱了,然后就造成违约。如果单纯的违约,比如中国的情况也就是银行背着,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而他的影响为什么这么大?实际上银行没有把回收贷款现金流放在自己手里,而是把应收钱连本带利打包,卖给美国叫做特殊目的机构,SPE或者SPV,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是为了把发行债券时的风险把投资银行、商业银行隔离开,今天不细讲了,主要就是这个意思。卖给SPV,这个SPV背后实际上是有投资银行的背景,但他是作为独立法人注册的,所以这个人很精,到时候出问题承担有限责任。

  在打包变成债券,这个债券叫MBS资产抵押贷款,卖的时候为了提高债券的名称要有一个增信的步骤,这个增信就是等于一种担保,由保险公司或者大的房贷机构担保,这样才有人敢买。这个时候他就把债券卖出去了,债券卖出去什么意思?比如说这个房子100万,他分期付款,所以这个钱是要20、30年才能收回来,但是他的债券就卖100万,就把这100万债券,你每个月或者每年给一个期票,取息,所以实际上一旦违约的话债券的钱,一次是抵那个30年的,就等于一次要还完30年的钱,这样就被放大了,这是第一个放大,第二个放大,在资产证券化之上又搞了一个进一步的证券化,一个叫CDO,我们叫抵押债务的债券,MBS把各种的抵押贷款汇总起来组成一个资产池,然后根据不同的风险、不同的回报进行分类,愿意买高风险、高回报的还是买低风险、高回报的根据自己的情况买。然后要经过评级公司给CDO评级,评的级都很好,都是AAA级,这样的话大家都敢买。当然人们也担心,说是不是应该有保险?所以它又发布了CDS,就是信用违约互换,也就是说违约我赔给你,不违约进行互换,收你保险费,如果违约率低于3%我肯定赚钱,如果违约率很高肯定赔钱。所以形成这样一个链条,商业银行把钱给贷款人,商业银行这样一次就把30年贷款的钱就收回来了,然后保险公司把保险提供给投资银行,但是房地产价格下跌就出问题了,如果说房地产价格上升就挣钱了,所以五大投资银行,包括AIG和房贷机构,两房,两房光刺激债就4000多亿,他自己也买,这样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实际上马克思早就说过,在信贷银行基础上产生债券啊、股票啊,等等都是一种虚拟资本,为什么叫虚拟资本呢?就是说你把钱买了债券,把钱的使用钱交给了人家,你拿的只是一张纸,而现在电子化了,连纸都没有。但是这些是在有信用的情况下,如果违约,这就是一张纸,所以它是虚拟的。

  实际上马克思在资本论里举过一个例子,就是商A、商B向生产商C订一皮货币,再卖给印度的D,互相都要签合同,D就可以凭合同向银行贷款,因为有订单了,半年之后要交货,需要一笔钱。B也可以凭合同向银行贷款,因为A委托我采购,合同书等等都有了。A也可以向银行贷款,因为我已经向C订了货,答应半年之后交货给我。B也可以向银行贷款,半年之后要收到一笔货,所以需要贷款。实际上只有100万的生意,但被放大到400万,这就是杠杆率,这个杠杆率就是4。

  那是马克思时代,现在的时代杠杆率就大大超过这个了,现在什么情况呢?美国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是8-12,投资银行的杠杆率是最高40,两房最高的是62.5,这样风险有随之而来,一旦有违约的情况发生,这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被放大了。假如我们说25倍的杠杆率,4万块钱就被放大到100万,如果4万块钱出现了问题这100万就出了风险。

  所以危机的影响到今天就这么大了。第一步是债务危机,债务危机放大以后,合同得兑现呢?没有现钱呢?就得想法借钱,大家知道很多人做生意,就是借新债还老债,只要能借到新债就不愁老债,但一旦借不到新债就完了,所以AIG就遇到这个问题,他是保险公司,他保费收的挺好,房地产没事,但一旦出事了就没有那么多钱,就变成流动性危机了。

  在9月15号美国一天出现了三件大事:一件大事就是金融机构的倒闭,美林被收购,AIG向政府需要援助。这三件事一出老百姓就担心了,就造成了信用危机了,老百姓对金融机构、对政府不信任了,信用危机再想法发展,就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了。这就是金融危机整个的情况,所以明年很可能是世界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也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从世界经济来说,明年欧美的经济增长率是负1%到正1%,有人说美国明年增长可能就是零,零就不错了。发展中国家大概是5%,这还很大程度靠中国等一些国家。

  中国同样受到这个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是9.9%,去年前三季度是12.2%,今年整体比去年都掉了几个百分点,现在的趋势是这样的,四季度可能8%都保不住,可能是7-7.5%,所以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明年保8%,是非常艰巨的,靠什么?靠这4万亿投资,当然这是分两年,靠我们大量的投资下去刺激。

  去年我们11.9%是怎么增长的呢?大概是三架马车,投资是39%,消费38%,净出口的作为是23%。而现在钢铁企业也亏损了,木材、水泥产业都不行,所以我们要靠拉动国企的生产资料的需求,这样至少就可以稳定它的就业甚至增长就业。再出口方面我们也尽量提高出口退税率鼓励出口,但即便是这样出口还是在下滑,因为人家的市场不景气,他们的需求削减了。但是消费品出口还是很好的,因为我们出口的是低价的生活必需品,在危机情况下他们还是需要这样低价生活必需品的。有一个美国人说中国的便宜货抢了美国人的饭碗,所以她动员她的丈夫了两个孩子坚决不买中国货,但一段时间后她投降了,因为不买中国货家庭开支就多;第二她家的冰箱坏了、电视坏了,生产于中国,配件必须得买中国的;第三,面临的全部都是中国制造,还是投降吧。所以我们低价的生活必需品的出口还是有希望的,只要我们质量好、价格合理还是有希望的。

  最大的问题是消费,因为消费占38%,消费相关的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得有钱,现在涨工资不大现实,但是我建议应该建立随着CPI和劳动生产率变化、上升而调整工资的制度化安排,劳动生产率不提高凭什么涨工资?所以要建立这种制度化安排。另外一个要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另外是提高低保的水平。这样就提高了购买力,但是也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中国人的习惯是储蓄,所以我跟美国人开玩笑说,你们是把明天的钱借到今天钱,而我们是把今天的钱留着明天花,所以你们出现了金融危机。当然这是开玩笑的。因为毕竟我们存银行照样拉动不了消费。另外还要让他敢消费,现在我们的教育、医疗、养老制度不健全,他以防万一不敢消费。所以我们要建立这些制度,教育、医疗、养老制度等等。第三要愿意消费,他要愿意买,住房现在在下跌,大部分人还是买涨不买跌的,所以前段时间我在中央电视台讲该买还得买。

  下面讲正题,企业是市场的细胞,所以要想经济好企业就得好,企业如果垮了,宏观经济说句实话再好也是虚的。明年我们面临的形势肯定严峻,需求减少订单就减少,老百姓的购买力,由于消费更加慎重,所以市场需求就减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是可以考虑的:

  第一,苦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我们国家的国有企业管理,应该说在这么些年不断进步,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但坦率的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往往大家考虑增长比较多,考虑靠管理要效益比较少。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引进了很多先进的轧钢设备,但是我们汽车小轿车用的钢板很多企业生产不了,只有宝钢等几个企业能生产,为什么?有人说一流的设备加二流的操作人员,三流的管理怎么能生产?这句话说的比较刻薄,但确实是这样。我到德国还听到一个例子,中国生产的泵,但他们用着总有那么一两台泵会出现问题,这样他就不敢用,后来他说全部零件中国来做,然后到他们那装配,之后就没有出现过问题了。所以我想压缩成本很重要,但提高质量更重要。

  管理方面要进行科学管理、文化管理,科学管理凭先进的管理手段加上计算机去管理,文化管理凭全体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去管理。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文化管理的外函是音像、楷模、仪式,比如宣传企业的小册子,这就是音像;楷模就是劳动模范;仪式,比如说纪念企业周年等活动。

  举个例子,我去化工部说你们胶卷卖的便宜,但是质量一定不能出事,因为质量出事,你赔他什么都赔不了,所以他宁可买贵的,买柯达什么的,所以10万分之一的差错都不能出。再一个例子是有些国企的工人到德国实习,他出去玩突然厂长打电话让他回去,回去厂长对他说,你们礼拜五走工具没放好,地没扫。如果再这样的话我不再接收你们这些实习生。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细处抓起,才能真正把质量管理做好。

  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培养提高职工的水平。要制定引进人才的制度,国资委早就实行了从国外招聘国企的领导,还跟我说让我参与这个事,中组部找过我,我说实在抱歉,没有这个精力。但是引进人才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尤其是海外华人一些管理人才都面临着失业或者降薪的风险,本身他们有一份赤子之心,所以有合适的机会的话他们都愿意回来,所以这是一个机会。另外我想引进不仅仅是国外,国内企业也有一些人才,所以我们要不拘一格的引进人才,

  但是引进人才也有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怕“水土不服”,因为国企的领导班子是领导任命,班子的搭配是一个很高的学问,如果搭配的不好这个班子有可能就会形成互相抵销,我在化工部是管科研学所的,很有体会。如果这个研究院室里有三个同一届毕业差不多水平的人,麻烦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彼此不服,这样就搞不好。一个班子里就是这样,如果大家彼此差不多,都是强势的人,这样就不行,实际上还影响工作,俗话说一个槽上不能拴两个叫驴。这是一个合理安排班子的问题,特别是班子组成的时候应该尊重一把手的意见,因为一把手跟大家合作,如果这个人跟他不对付,任他的副手,这就不好办了。

  引进国外人才我们也做过,也有失败的,为什么失败?从客观分析他“水土不服”,他总是公事公办,不了解处理人际关系,所以最后还是离开了,我就不说具体人了,这样的事例有。

  另外有些海归的人对国情不太了解,说这个事我对市长说过了、跟部长说过了,这事还是没办成,那么你找那些人不好使,还得找那些处长,这就是中国的国情。

  第三,在这个时期正是国企需要调整结构的时期。大家知道国企很多都多元化经营了,这些业务都赚钱,所以谁都不去调整它,但是情况变化了,这正好是个结构调整的机遇,就是说你要区分不同的产品,最重要的一类是你看家的产品,看家的产品是指你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竞争力比较强的产品,这类产品的利润率并不一定很高,但是它能够稳住你这个企业的生存。另外还要注意发展那种市场前景很好,而且又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这是作为你未来发展的。你要淘汰的是那些市场前景不好、竞争力又不强的产品。

  市场的竞争力实际上要讲起来是很复杂的,简单的说有价格竞争力和非价值竞争力,有狭义的竞争力也有广义的竞争力。所谓价格竞争力就是成本,大家都知道。狭义的竞争力包括交货期、售后服务等等。广义的竞争力包括你的研发能力、资产运作的能力等等。你要认真分析自己的竞争力在哪?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国外的企业都是这样,如果不能做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话我就不做。

  另外还是要采取并购成本的办法扩张,因为现在的办法,并购是最省钱的,有的上市公司每股的价值低于他拥有的现金,简单说要收购这家公司,不说别的,光拿他的现金就已经很合算了。所以这样你把不好的卖出去,把有助于你的买进来。这样的话就可以改善你企业的结构了,所以在现在的情况下兼并、重组、调整结构是一个好的时机,等到经济恢复了,如果再想找这机会就没有了。我们有些国企还是有实力的,在银行存款还是比较多的,有实力做这个事。今天锦涛同志再次强调毫不动摇支持国有经济和非工业经济的发展。

  最后一点,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上个礼拜我在香港泾渭(音)大学讲,企业的责任有几个层次。最基础的层次就是对职工的责任,一定要把职工当成自己最宝贵的资产。所以我认为特别在困难的时候,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企业不要随意裁员,因为经济下滑本身就业压力就很大,经济下滑一个百分点可能就要丧失100-200万个就业机会,这样情况下再裁员就会把矛盾推到社会上去,这不但是经济问题,弄不好还是个社会问题。在就业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就会产生更多的治安事件。

  要善待职工,我在工会发现,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工人生病到医院看病,医生马上让他住院,结果他给经理打电话没通,经理就以他无故矿工开除他,结果他不服向法院起诉,法官调资料证明他是否确实打过这个电话,但是因为没打通电话内容没有,但法官判定工人赢了。

  第二,三鹿事件大家很清楚,但是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早就有人反映,但是他捂着、盖着,最后爆发了就严重了;另外令人很不解的,如果他加入三聚氰氨以后,一般是能够提高蛋白质含量,但国外有一个做法就要要加入因醋酸(音),这样就会把三聚氰氨分离掉,而我们的标准就没有这一步,那么这个我不知道,这是故意的呢还是无意的,我也不知道。大家都明白加这个东西能提高蛋白质含量,但是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危害。实际上三聚氰氨对成人没影响,但对婴儿是有影响的。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对你的顾客有社会责任,不能欺骗人家。

  第三,对社会要有责任。像这次美国金融危机雷曼兄弟这个事,在香港是出现的一个很大的风波,为什么?因为雷曼兄弟在香港卖他的迷你债券,风险低,所以很多人买,养老金等于都在买,最后造成了这样的问题,雷曼关门了。我分析就两大问题,第一他误导购买者,因为他根本就不是债券,是一种金融衍生物,是CDS+CDO。第二个误导,他宣传他的风险低,他的例子一个都是著名的公司,什么美国银行、渣打银行等等,说如果这些公司违约的话他提前偿还,但大家看这些公司这么大也不会违约。另外他是AA级,其实他这个债券是次贷的债券,参考的公司根本就跟这个没关系,但他把最大的风险,万一这个债券违约怎么办?最后变成BBB级了,所以最后出了风险了。

  我11月22号在广州讲过,我说2011年世界经济会复苏,21号艾派克(音)领导说18个月金融危机会过去。大概和我的估计差不多,我想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度难关。有句诗:冬天来了,春天也不会远了。我也相信金融危机的乌云将会过去,金色的阳光会照亮我们2011年的发展道路。我也希望国有企业的同志们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看到前途、提高我们的勇气,不断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为国分忧、为民效劳!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