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社区医疗经费被挪用搞基建 拿不到专项资金

  本报讯(记者 文远竹 通讯员 穗仁宣)社区医疗经费得不到保障,有的甚至挪用到基建项目中去;基层医院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动120救护车,却拿不到市里给的专项补贴!这些现象引起昨日集中视察的市人大代表的关注。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答复称,这些经费应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挪用!记者还从黄炯烈的汇报中获悉,广州明年将筹建临床检验中心和医学影像中心,各医院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结果将互相认可,目前病人转院要求重复检验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欠账太多,挪用专项补助搞建设

  市人大代表、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世兴反映,从今年开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为期一年的考核后,将获得按社区覆盖人口人均25元标准发放的专项补助。“可是很多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拿不到这个钱,有些区欠账太多,将这个钱挪去搞建设了。”

  黄炯烈回答说,这些经费应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挪用,而应直接发给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

  刘世兴代表介绍说,目前,社区医疗条件以及医护人员待遇太差,导致医疗工作人员流失、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医疗配套设施太差,人员待遇不好仍是目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的最大问题。”刘世兴表示,目前广州的医疗经费投入呈倒金字塔结构,越到基层,公共卫生经费越少。政府应该适当加大社区医疗的经费投入。

  医院拿不到公共卫生专项经费

  “现在很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需要基层医院出动救护车和医务人员,但这些经费还得基层医院自己掏腰包。有时半夜出车,医务人员只能拿到医院给的50元补贴。”刘世兴代表说起这些现象十分无奈。

  “不会啊!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块,包括120出车、援建、三下乡等活动,市卫生局都有专项经费。”黄炯烈解释说,这笔费用是否被挪为他用,就不得而知了。

  刘世兴代表还指出,杭州颁布了一个有300多项基本药品的目录,对医保人员免费。我们广州为何不能搞呢?“我们很多优惠政策,像医保,基层群众能真正享受得到的非常少。”

  明年将推行医疗检验结果互认

  针对病人转院,但医生不认同前一家医院的检验报告,要求病人重复检验的问题,黄炯烈表示,明年将筹建广州市临床检验中心和医学影像中心,加强医学检验和医学质量评价,推动医学检验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开展。

  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告诉记者,检验中心所进行的都是辅助性的检查,只有当临床检查不相符的时候才会再检查。此举将有效压制目前医疗机构中存在的重复检查的不正之风,降低患者就诊费用、简化就医环节,缓解市民“看病贵”的问题。

  据黄炯烈介绍,明年将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有条件的医院开展“核定收支、以收抵支、超收上缴、差额补助、奖惩分明”等多种管理办法的试点。

  明年加快献血网点建设

  据介绍,明年广州市还将分步推进建设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4个急救医疗指挥分中心,逐步完善广州地区医疗急救网络。广州市120指挥中心将在亚运会前搬至市八医院,新址将选在东山口房管所附近。

  黄炯烈还介绍说,明年将加快献血网点建设,实现在每个区至少建立一个固定献血站的目标。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工作,以严重威胁广州市出生人口素质的地中海贫血和先天性心脏病为优先干预项目,着力推进各助产机构落实地中海贫血和先天性心脏病产前筛查工作。

  医院属地化管理要明确

  黄炯烈说,国务院的新医改方案提出,“医院不论所有制和隶属关系都实施属地化管理”,但这讲了多年,一直实行不了。各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医疗机构的行政隶属关系复杂,部属、省属、市属、区属、院校系统、部队系统、企业系统、政府卫生以外各部门属下医疗机构,形形色色,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管理难度不小。

  他建议,应明确属地化管理的层次、全行业的程度,以形成职能明确、定位清晰、权责统一的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世兴 | 黄炯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